广州日报科技文化中心落户广州第二CBD

广州日报科技文化中心落户广州第二CBD
2019年04月16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科技文化中心落户广州第二CBD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何瑞琪

从黄埔港远眺广州第二中央商务区。

坐落在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的广报中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摄

位于广州第二CBD的广州日报科技文化中心(效果图)。

  昨日上午,位于广州第二中央商务区的黄埔区LG-YZ-05地块成功出让,地块受让方为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下属公司与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未来将建成广州日报科技文化中心,成为广州市乃至广东省科技文化产业新高地。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瑞琪

  未来将重点建设广州日报区域融媒体中心

  在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中,广州的科技创新和文化实力都具备竞争优势,在传媒领域更是优势资源集聚。在前所未有的传媒行业大变局中,打造全新的科技文化融合项目,将凸显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相对优势。

  据悉,围绕新媒体、文化企业、文化金融、科技创意等四大板块产业,广州日报科技文化中心吸引高端要素集聚,为老城市滨江业态注入新活力。

  据广州日报科技文化中心项目负责人介绍,未来将重点建设广州日报区域融媒体中心,开展舆情分析、新闻热点、传播效果、运营分析等数据类服务,强化信息多级共享和内容多平台发布功能,提供新媒体客户端与群众服务对接等多样性服务,形成“新闻+政务+服务+监督+电商”的服务体系。

  “这是一次传媒旗舰和国企航母之间的强强联合”,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严亦斌说,双方将本着“平等互惠、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未来在“文化产业、文化金融、专业科技园区、投资业务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领域”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

  在他的设想中,开发区金控将充分利用“科技+金融+园区”的三大主业所形成的综合服务优势,借助广报集团对文化产业的资源整合能力和资本运作能力,结合文化创意的产业特色,打造文化与科技、文化与金融相互融合的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

  天时地利人和打开项目发展空间

  昨日,广州市黄埔区LG-YZ-05地块成功出让,地块占地面积10102平方米。地块受让方为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下属公司与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组成的联合体。

  与此同时,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广州开发区金控集团与广州开发区投促局在广报中心,签署了广州日报科技文化中心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与广州开发区金控集团签署了前述地块的合作开发协议。

  天时地利人和,打开无限发展空间。

  “天时”,抓住大机遇、助力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已经印发,要求广州培育提升科技教育文化中心功能,对未来发展寄予很高期望。广州需要打破科技、教育、文化之间的藩篱并形成整体效应,探索适合大湾区市场主体创新的新路径。

  “地利”,从区位优势上看,该地块紧临珠江、位置优越。黄埔临港经济区核心经济圈,也是广州“第二CBD”的中心地带。周边5条高速路环绕,和地铁5号线与13号线换乘站鱼珠站相近,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此交汇,带动产业集群化发展。

  “人和”,合作方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开展专业领域的强强联合。创刊66年的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是国内第一家报业集团,2018年已达375.62亿元品牌价值,排名位居全国报业前列;广州开发区金控集团是大型综合性金融控股龙头企业,投资参股一批世界顶尖重大产业项目。双方联手可快速进行资源整合,丰富和完善区域内文化产业链条。

  助力广州日报建成新型主流传媒集团

  今年1月,广州市发布了《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努力实现年均增长12%的目标,到2035年,文化产业成为全市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在广州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大势中,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项目将脱颖而出。独木难成林,集群创新产生“雨林效应”。广州日报科技文化中心敞开怀抱,以“龙头”项目的影响力,向四方“呼朋引伴”,打造聚合型的开放生态体系。

  目前,广州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用户总量超过8000万,根据人民网研究院发布的《2018全国党报融合传播指数报告》,在全国377家党报中,广州日报融合传播力排名第三,品牌具备巨大的影响力、权威性和公信力。2018年“广州日报”品牌价值达375.62亿元,继续位居全国报业前列。近年来,广报集团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经营多元化发展,积极探索发展数字文化、智慧服务、文创地产、文创园区、教育医疗、养老物流等业务,增强发展后劲,争取将集团建设成为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新型主流传媒集团。

  更好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

  透过广报中心高层的玻璃,可以眺望到黄埔区临港经济区。宽阔的江面上船只来往,印证着广州这个古老港口城市的长久繁荣,以及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盛景。

  如今,黄埔港作为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力量,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提出的“四区四中心”概念中,要蝶变为黄埔港大湾区现代服务创新区。把握好其关键节点区位,将更好地服务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

  而广州日报科技文化中心落子黄埔临港经济区,将为广州第二CBD板块增添发展新动能。该项目既是不断提高文化产业的需要,也能进一步推动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有利于拓展黄埔临港经济区的优势产业,增强区域综合竞争力。

落户 文化产业 广州开发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