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斯达打破核心技术垄断 重新定价核磁共振设备

贝斯达打破核心技术垄断 重新定价核磁共振设备
2019年04月16日 03:20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映泉

  

  深圳龙岗区的天安数码城,是众多初创企业的摇篮,科创板受理企业贝斯达就坐落于此。该公司曾登陆过新三板,也曾经冲刺过IPO。近日,证券时报记者以机构投资者组团调研的身份,实地前往这家主营医用核磁共振设备(MRI)的企业一探究竟。

  促核磁共振降价

  医学中,核磁共振成像是一项常见影像检测手段,与X光、CT相比,核磁共振具有成像参数多、扫描速度快、分辨率高、图像更清晰等优点,而且对人体没有游离辐射损伤,对脑、肝、脾、肾、子宫、卵巢、前列腺等器官以及心脏和大血管都有绝佳的诊断功能,可以帮助医生“看见”不易察觉的早期病变。

  虽然诊断功能优越,普通老百姓能用上的机会却并不多。一方面是检测费用高昂,单个部位检测就要上千元,远高于X光等手段;另一方面是设备短缺,患者普遍需要提前预约。这背后的深层原因,在于核磁共振关键设备长期被通用医疗、飞利浦、西门子等少数海外巨头垄断,医院不得不以高昂的定价覆盖昂贵的设备采购价以及不菲的维护成本。

  如今,以贝斯达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开始逐渐改变这一局面。公司展厅中央陈列着一台极为简陋、铜线圈直接暴露在外的圆柱状设备,这就是产自1990年的我国第一代自主研发的电磁型磁共振设备,是国产磁共振设备的“鼻祖”。

  这台设备的研发成员中,包括陈文波、罗斌斌、张少斌。后来,这三个名字出现在贝斯达的创始团队中,一干就是20年。这20年里,国产核磁共振设备不仅打破了外企绝对垄断的局面,还极大地改善了产品性价比。兴业证券报告指出,在进口医学影像设备与国产价格的对比中,核磁共振产品的差距最大,平均每台进口设备的价格约为国产均价的2倍。

  工作人员介绍,贝斯达目前已有近40个产品型号,其中最便宜的售价还不到100万元。国产设备的崛起一定程度上也倒逼了海外巨头降价,“以永磁型设备为例,2000年还没有国产产品时,外企的售价超过1000万元一台,国产产品的出现,把(他们的)价格逐渐压到两三百万元。”

  关键设备国产浪潮的推进下,核磁共振检测费用也进入下行趋势。一些采购国产设备的医院已经可以做到单个部位检测数百元的价格,普通老百姓享受到的机会也不断增加。

  打破核心技术垄断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统计,贝斯达磁共振成像系统产品2017年销量国产品牌市场排名第二位,市场保有量排名国产品牌第二位。其中,公司永磁型MRI设备销量在市场全部品牌中排名第一位。

  通过长期的技术攻关,贝斯达如今已经掌握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成为国内少数全自主完成研发生产医用磁共振成像设备的公司。但成立之初,要在一个完全被国外巨头垄断的高技术壁垒行业中,打破垄断并非轻松之举。

  由于涉及IT技术、传感器技术、生物化学、临床医学、自动化控制、光学、声学、流体力学、核物理学、人体工程学等众多学科和技术领域,自主研发难度极大。据称,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文波在2017年之前就没有度过像样的假期,而被公司内部称为“技术狂”的总工程师罗斌斌,曾几个月没日没夜地扑在一线研发现场。

  招股书显示,公司是首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和“深圳市优秀软件企业”,曾获“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最佳自主品牌产品。产品还通过了欧盟CE认证,成功打入发达国家市场。

  展厅中陈列着包括“0.7T”、“1.5T”、“3.0T”等一系列超导磁共振成像产品,工作人员介绍,“0.7T”、“1.5T”、“3.0T”代表磁感应强度的不同,参数越大,成像就越清晰,成像的效率也越高,所对应的产品也越高端。

  其中,3.0T超导型磁共振是目前已普及的最高场强磁共振设备,这是公司历时五年、攻克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取得的成果。2018年1月,公司成为国内第二家取得3.0T超导型磁共振成像系统CFDA注册证的企业,标志着在高端产品中占据一席之地。

  “农村包围城市”

  贝斯达成立之初,公立医院市场早已被国际巨头所垄断,作为起步晚、规模小、名气小的民营企业,公司被迫选择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发展路线,即从民营医院、基层医院切入,不断向公立医院、高等级医院渗透。

  起点虽低,但公司恰好赶上了国内民营医院高速发展的黄金期。据国家卫健委统计,2015年我国民营医院数量首次超过公立医院,且快速增加;至2018年11月底,民营医院家数已达到20404家,超过公立医院8300多家。相比公立医院,民营医院拥有更灵活高效的决策机制,同时具有较强的成本效益意识,更能接受高性价比的国产设备。

  事有利弊,相比公立医院,民营医院资金实力相对较弱,核磁共振设备单价较高,行业内对民营医院普遍会给予一定的信用期或采取分期收款的模式。这也对公司财务构成一定挑战,招股说明书显示,最近三年各期末,贝斯达应收款项账面价值分别为6.34亿元、7.36亿元和8.08亿元,占当期末资产总额的52.10%、49.08%和51.27%。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月26日的IPO发审会,出现了“6过1”的严苛局面,贝斯达成为被否企业之一。当周共有18家公司上会,仅有3家获得通过,被称为A股IPO“最惨的一周”。据悉,当时贝斯达IPO被否的主要原因,就在于应收账款占比较高。

  参观期间,记者也将这一问题抛给了贝斯达相关负责人,其表示,公司应收账款占比较高的现象属于行业惯例,为民营医院提供大型设备的企业通常都会采用类似的销售模式,而且公司过往坏账率极低;未来随着公司知名度的提高以及公立医院等客户的开拓,应收账款占比将逐渐下降。

  进口替代空间大

  国家卫健委和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统计,国内2013年至2017年核磁共振设备(MRI)市场保有量从4376台增长到8287台,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7.31%。随着装机量的增加,我国每百万人口MRI拥有量由2013年的3.3台增加到2017年的6.2台。即便如此,与欧美发达国家每百万人口MRI拥有量30-40台相比,我国人均拥有量仍明显偏低,还有显著的上升空间。

  2018年10月29日,国家卫健委颁布《关于发布2018-2020年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规划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底,全国规划配置大型医用设备22548台,其中新增10097台,分3年实施。其中,1.5T及以上超导核磁共振设备,未来近三年内国内新增台数为4451台。机构认为,这一新增配置速度将远超过往年度,对行业将意味着上百亿元的市场空间。

  不仅如此,这百亿市场“蛋糕”有望更偏向于国产企业。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8年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明确提出推进医疗器械国产化,促进创新产品应用推广。近年来,包括四川、辽宁、浙江、广州等多个省市地方政府也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优先配置国产医疗设备产品。

  2016年,发改委会同人社部、财政部等几部门发布《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的意见》,明确指出,公立医院要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治疗和检验等价格。分析指出,这一政策的推进也将倒逼公立医院加大对国产设备的采购力度,带动服务价格的下降。

  中信建投研报表示,在进口替代、分级诊疗等国家政策大力支持背景下,以贝斯达、万东医疗等企业为代表的优秀国产医学影像设备企业,通过不断技术创新,提升和优化产品性能,市场占有率逐年增长,已成为磁共振成像系统等大型医学影像诊断设备进口替代的中坚力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