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中国宋跃升:在大湾区有先天优势 盼负面清单落地

恒生中国宋跃升:在大湾区有先天优势 盼负面清单落地
2019年04月16日 03:08 证券日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恒生中国宋跃升:在大湾区有先天优势 盼负面清单落地

  ■本报记者 毛宇舟 

  今年2月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炉,引发了资本市场,特别是外资机构的高度关注,数周内,已有多家外资行先后发声。

  日前,恒生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宋跃升表示,恒生中国凭借在大湾区的先天优势,会继续留意纲要细则的发布,同时密切关注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的最新动态,主动研究、适时参与,把握各种业务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希望看到在之后的金融市场开放中,负面清单制度不断往前推进。

  与母行联动紧密

  作为一家在全国有14家分行,网点达50多家的外资行,恒生中国的业务覆盖相比其他外资行而言更加全面,稳健经营的背后则少不了母行的支持,恒生中国的母行恒生银行成立于1933年,是汇丰集团的一员。

  宋跃升表示,2018年,恒生中国积极协助母行抓住内地金融市场开放以及经济发展的机会,恒生中国与母行恒生银行之间紧密的跨境联动促进了内地及我国香港地区业务的发展。

  与母行的联动紧密也给恒生中国带来了独特的经营模式。宋跃升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跨境共有客户占企业客户比率已经达到70%。这70%意味着在服务上可以一步到位。通过共有服务平台,两边的客户经理、产品经理可以一起为客户提供服务,客户只需要一家银行就可以享受到一站式服务。

  在金融科技方面,恒生银行是金融科技的投入中心,而恒生中国扮演的则是一个信息捕捉者的角色。宋跃升介绍说,2018年恒生银行在金融科技的投入增幅达到了两位数,作为母行优质产品和服务在内地的延伸,恒生中国可以让母行了解中国内地的金融市场以及金融科技带来的改变。

  大湾区大有可为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落地,外资行纷纷瞄准了大湾区带来的发展机遇。宋跃升指出,恒生中国在大湾区的布局,在个人业务、公司业务上都十分重视。恒生中国1985年在深圳成立第一家代表处,1995年在广州成立第一家分行,目前,超过40%的员工、网点、客户是在大湾区(不包括港澳)。

  正因为有着这样的优势,在谈到大湾区业务开展时,宋跃升十分自信。“作为我国香港地区最大的本土银行,我们在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先天的优势。无论从品牌知名度、网点、客户,与该区域内的其它外资银行相比,我们处于领先地位”。

  宋跃升进一步介绍,大湾区规划的推进速度比很多人的预期都要快,包括发展纲要的出台,包括大湾区港人个税优惠政策、港人在港开立内地帐户等举措,都在一项一项逐渐落实。

  “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仍然欠缺对一些现实具体问题的解决方案。大湾区有多个城市,且两地制度不一样,语言不一样,法律框架不一样,金融牌照、许可也不一样。如果某个企业或机构在某一个城市已经有相应的政策许可,已经开始这样的业务,那么它在整个大湾区中如何进行延伸,这过程则需要几个城市的监管机构坐下来谈谈监管机制”,宋跃升说。

  宋跃升还表示,“首批外资控股券商获批设立,中国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这些都让我们切实感受到银行、证券和保险业对外放开正在加快推进,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他还呼吁,希望看到在之后的金融市场开放中,负面清单制度不断往前推进,具体落实下去,真正做到“非禁即入”,这样将大大利于业务、产品、服务的扩大和进展。

 

责任编辑:赵子牛

先天 宋跃升 恒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