锣齐鼓不齐

□何龙飞
  在我的家乡,锣齐鼓不齐是老乡们常挂嘴边的方言俚语之一。
  镇钓鱼协会组织钓鱼比赛,不少脱产干部、村民纷纷致电组委会办公室要求参赛。可是,到了比赛这天,不是张三因为开会来不了,就是李四因为突然有检查任务不能参赛,或是周七家中有事。组织者会感叹不已,锣齐鼓不齐的,啷个办嘛?
  老李要过生了,提前邀约朋友到家里小聚。朋友们都答应:要得。然而,到了临坎坎上,只有两三个朋友能来。“嗯,锣齐鼓不齐的,硬是恼火!”
  社上有集中成片的院落,居住着十多家村民。两公里外的居民点通了天然气后,这些村民着急得很,纷纷找村社干部要求安装天然气。村干部坦率直言:“你们积极性高涨是好事,但是认识上还不完全统一,方案也没拿出来,成本测算也没搞,土地调整也难得弄,这样锣齐鼓不齐的,啷个办得好嘛!”结果是:社长狠抓落实,各种条件很快具备,不再是锣齐鼓不齐的局面。半年后,天然气通了。
  锣齐鼓不齐易拆台不补台,难以形成合力,严重会影响工作开展、事业的发展和进步,但只要调整好心态,以大局为重,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要,善于引导,把工作做细、做实,或退一步海阔天空,创造条件后不断努力,也能到达胜利的彼岸。

天然气 齐易 村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