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说话”的埃尔·杰姆斗兽场

“会说话”的埃尔·杰姆斗兽场
2019年04月16日 02:04 华西都市报

□杨明强
  走近突尼斯的埃尔·杰姆斗兽场,不禁令人眼睛一亮:宏伟的建筑,精美的石刻,震撼着游客的心灵。似曾相识的外貌,让我想起了2012年7月远足意大利首都罗马,亲眼目睹世界最大的斗兽场的情景。因为,二者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怀着一颗好奇心,我们欣然迈进了这一见证和诉说千年沧桑历史的斗兽场。首先进入的,是一楼宽阔的环形走廊,数百根圆石柱矗立,气势磅礴。再从旁边楼梯拾级而上,到达二楼门口,但见场内椭圆形的斗兽场和四周特大的看台,其规模、风格和震撼力,简直不亚于意大利的古罗马斗兽场。我们也仿佛置身于意大利的古罗马,倘徉于世界第一大斗兽场的遐思之中……
  埃尔·杰姆斗兽场建造于公元三世纪初,成为古罗马帝国在非洲留下的一座著名建筑。对此,法国作家莫泊桑、福楼拜等都专程到此观光,并称赞为“世界美妙绝伦的斗兽场”“罗马帝国在非洲存在的标志和象征”。
  位列世界三大斗兽场之一的埃尔·杰姆斗兽场呈椭圆形,长轴188米,短轴156米,中央区为86:58:周长527米,围墙高达57米,建有500个门,总占地16万平方米,可容纳5-7万观众。
  经过不断攀沿,我们到达顶层。端坐于观众席的顶排,鸟瞰四周,偌大的斗兽场,万千景象一览无余。突然发现,此处不正好是拍摄全景的最佳点位吗?
  看上去,埃尔·杰姆斗兽场,其整体结构很像现代的体育场,或许,还可以推断:现代体育场的设计思想,本身就来源于古罗马的斗兽场。整个建筑分为四层,底部三层为连拱式建筑,每个拱门两侧都有石柱支撑。斗兽场内部的看台,也由低到高分为四组,观众席位均按等级、尊卑、地位之差别分区。今天我们能参观到的,虽已不是完整的看台形象,原来支撑看台的隔墙尽管破败不堪,但依然异常高大而精巧,仍令世人为昔日的建筑艺术与鼎盛辉煌叹为观止。
  要知道,古代统治者在寻欢作乐方面,再没有谁比罗马帝国的统治者更狂热的了。罗马人通常最喜爱的娱乐,便是对血淋淋的角斗场面作壁上观。大批角斗士被迫驱赶上角斗场,相互残杀,或与野兽肉搏,嗜血为乐的贵族奴隶主则在角斗士的流血牺牲中,获得一种病态的快感。
  史载,公元八世纪时,贝达神父曾预言“几时有斗兽场,几时便有罗马;斗兽场倒塌之日,便是罗马灭亡之时”。1084年,日尔曼民族打进罗马城,古罗马城被洗劫一空,斗兽场被人遗弃,一时成为人们挖掘大理石和寻找建筑材料的来源,由是应验了贝达神父的预言。
  构建这个庞然大物的封建帝王怎么也不会想到,如今的斗兽场,每天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世界游客,也带来巨额经济收入。
  往事如烟,古罗马斗兽场和眼前的埃尔·杰姆斗兽场,变换着同样的历史面孔,承载过同样血腥的历史功能。
  再次静坐于高高的看台,观望着埃尔·杰姆这古老的斗兽场或竞技场,飞翔的思绪和思索的羽翼,将我再次带回到遥远的古代,我仿佛又看到了人与人厮杀、人与兽搏斗,鲜血淋漓、血如泉涌的惨烈景象;似乎又听到了败者、伤者撕心裂肺、无助绝望的惨叫声,以及看台上同时爆发出的震耳欲聋的喝彩声和诅咒声——
  这里的历史会说话,它超越时空,禀告世人,禀告未来。

体育场 斗兽场 杰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