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套高温气冷堆核电主氦风机交付 佳电股份今年股价涨逾7成

世界首台套高温气冷堆核电主氦风机交付 佳电股份今年股价涨逾7成
2019年04月16日 21:29 证券时报·e公司

佳电股份(000922)研发多年的“主氦风机项目”再获重大突破。

4月16日晚间,佳电股份公告称,子公司佳电公司总包的世界首台套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主氦风机,当日在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现场验收合格并移交。

公告称,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是我国“十一五”中十六项重大专项之一,主氦风机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具备第四代核能系统安全特性的高温气冷堆核心设备,被喻为高温气冷堆的“心脏”。

按照规划,公司需交付2台套主氦风机,用于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

公告称,主氦风机的成功研制,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攻破了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并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为世界首台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早日投产发电奠定了基础。此次产品的顺利移交,证明佳电公司历时多年研制的主氦风机驱动电机取得重大成果。

公司认为,随着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的建设,佳电公司研制的主氦风机驱动电机以及由佳电公司总包的主氦风机将会被广泛应用,其整体成套形成量产销售将会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提高主营业务收入,对公司未来利润产生积极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三年零核准的核电行业再次走进公众视野。今年一季度,有关核电行业复苏的信号不断。

1月30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漳州核电一期项目1号、2号机组,以及中国广核集团惠州太平岭核电一期项目1号、2号机组已获得核准。2019年,核电行业结束三年零核准的困局。

4月1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在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介绍,今年会有核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我国现有运行和在建核电机组56台,机组数量已达到世界第三位。

此时,佳电股份居世界领先地位的主氦风机实现现场验收合格并移交,无疑将为公司业绩释放积极信号。

查阅公告可以发现,佳电股份正逐步走出绩差、诉讼等负面漩涡。

佳电股份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9.48亿元,同比增长22.66%;实现归母净利润2.79亿元,同比增长131.2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81.86%。

此外,公司在2017年度实现扭亏为盈,扭转了2015年、2016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的局面,成功摘帽。

佳电股份4月9日发布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9年1-3月净利润为9000.00万元~1.00亿元,上年同期为5177.00万元,同比增长73.85%~93.16%。

公司的良性运转在二级市场也得到认可,今年以来,公司股价涨幅达73%。

佳电股份 气冷堆 风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