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 : 冬天里的夏天

长租公寓 : 冬天里的夏天
2019年04月16日 14:00 法人

  长租公寓 : 冬天里的夏天

  在资本疯狂追逐之下的长租公寓行业,短期之内还需要拼规模,但长期来看还是应该拼盈利、拼服务

  ◎ 文 《法人》记者 肖岳

  3月1日,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宣布完成5亿美元C轮融资,值得注意的是,本轮融资除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蚂蚁金服联合领投,春华资本跟投,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高榕资本、愉悦资本等老股东继续跟投。

  一方面,资本市场对于长租公寓行业持续看好;另一方面,长租公寓正从行业初期的野蛮生长、疯狂跑马圈地,向规范化发展。

  除外部环境,长租市场中已形成以自如、蛋壳为代表的头部企业,其他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而“同质化”问题逐渐突显,或将成为企业合规、政策等因素外,决定品牌发展走向及市场布局的重要问题。

  资本继续热捧

  3月,两起长租公寓领域的融资事件,使得长租公寓领域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重点。

  除3月1日蛋壳公寓获得5亿美元C轮融资,3月11日,魔方生活服务集团亦宣布获得1.5亿美元的D轮融资,加拿大基金管理公司CDPQ为此轮战略投资方。

  就蛋壳公寓本轮融资情况及长租公寓行业发展等相关问题,《法人》记者联系了蛋壳公寓公关部相关负责人。

  在该负责人提供的相关信息中,记者注意到,蛋壳公寓创始人兼CEO高靖对于该笔融资的用途曾指出:“这笔融资将用于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加大投入、更新迭代基于人工智能的租房大数据系统,实现住房租赁交易的互联网化和去中介化,从而提升交易效率;第二,继续完善内部系统的网络协同,提高运营效率,降低成本,同时积极配合政府,稳定市场房租,真正让利于消费者;第三,改造供应链系统,完善装修装配质量保障体系,提高房屋产品质量,同时制定精细化的服务标准,提升用户体验;第四,响应政府号召,探索发展集中式公寓尤其是蓝领公寓。”

  除蛋壳和魔方,近期亦有其他公寓品牌获得不同金额的融资,比如在2月21日,窝趣公寓宣布完成B轮融资,此次融资额近2亿元,领投方为魔方(中国)投资,同时窝趣管理团队也进行了增资。

  对于长租公寓项目屡受资本青睐这一现象,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行业本身而言,长租公寓项目受到热捧,是因其缓解了现今租房的需求,同时也满足了一些租客挑剔的需求,或者说在满足租赁市场消费者刚需的同时,也满足了部分对更好的租住环境有需求的租户的意愿,而资本的扶持和关注,也从侧面反映了市场的需求。

  “长租公寓受到热捧的原因主要是租房市场潜力巨大,但刚性租赁需求得不到有效满足,使得一些潜在购房人群不得不在购买之前,通过长期租房来沉淀与蓄积,再购买自己的住房。其次则是政策扶持,以及资本的推波助澜。”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从2002年至今,长租公寓从无到有已经历17年的发展,但从整个行业的发展进程来看,长租公寓行业仍处于发展初期。

  此外,宋清辉指出,相较于美国、日本等相对成熟的长租市场,我国的长租公寓行业机构化市场占有率较低。

  同质化待破解

  随着长租公寓受众规模的不断壮大,对于市场是否过剩,也成为行业内外共同探讨的话题。

  宋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长租公寓市场产品同质化问题初现,有一多半产品属于极小户型,而这种户型根本不具备持续吸引租客的优势,租客的真正需求得不到满足。未来,有实力的长租公寓品牌应多开发一些较大的户型,同时通过精细化运营,将各种各样的服务渗透于租客的日常生活中去,让租客最终为服务买单。

  此外,宋清辉还指出,长租模式仍有不少短板亟须补全,例如租客普遍反映的收费偏高且服务质量较差等诸多问题,仍然客观存在,影响了行业的长远发展。

  “也与人们对长租公寓市场观念的误解有关。”严跃进指出,对一些小规模的长租公寓而言,部分品牌经营模式类似经济型酒店概念,和真正的长租公寓项目有很大的差距。同时严跃进指出,解决这些问题要加大扶持开发商形成长租公寓小区,而不是存量项目的长租公寓改造,此类长租公寓改造项目难以导入类似教育等资源,未来在租赁方面会有很多新的问题。

  “关键是要求此类长租公寓企业积极研究市场需求,努力培育品牌,以回避后续到来的洗牌周期。”严跃进补充道,政府在长租公寓发展中也有应对措施,比如在后续地铁沿线的规划中,通过轨道交通的建设,使部分郊区的租赁物业有较好的性价比,也方便租户出行。

  “未来建议在高端租赁市场中寻找突破口。”严跃进说道,现阶段的长租公寓,其实还停留在供给端发力的阶段,后续需求端等方面还需要政策刺激。而同质化的本质还是盈利渠道太狭窄,所有的模式都差不多,这也使得产品竞争力不强。另外,几乎所有长租公寓项目都没有所谓的租售同权概念。

  让租赁变长居

  除避免同质化、创造差异化优势,长租公寓的回报率,也一直是业内投资人士关注的话题。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就曾说过,长租公寓并不是一个好的模式,回报率只有1%。

  在宋清辉看来,短期内长租公寓的盈利能力仍然较弱,甚至有一部分还处于亏损状态。但长期而言,长租公寓后期金融消费、生活消费等相关增值服务的空间巨大,品牌房企对长租市场都有信心。

  另外,宋清辉指出,在资本疯狂追逐之下的长租公寓行业,短期内可能需要拼规模,但长期还是应该拼盈利、拼服务。未来的数年将是各大品牌竞相抢占市场的阶段,催生出几家巨头或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我认为,作为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长租公寓市场还是一片巨大的蓝海。”宋清辉说,在政策强力引导和各方的积极参与下,未来长租公寓市场或将迎来爆发式发展。从经济社会层面来看,则具有积极意义,长租公寓很契合年轻人的居住需求。但从另一方面来讲,资本对于长租公寓市场的布局也不可过于盲目,这并不是一项稳赚不赔的生意。

  同时,严跃进指出,长租公寓对部分人而言,仅仅将其视为一种过渡形式,这也导致部分租客对于租赁住房的依赖程度不高。如何让租赁真正成为主流的居住模式,也是各个长租公寓尚待解决的痛点。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