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广交会 开放大窗口

奋进广交会 开放大窗口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天研

昨日,第125届广交会开幕,世界各国、各地区客商云集琶洲会展中心。

客商在现场详细咨询产品信息。

参展商在为感兴趣的客商展示产品。

  擦亮广交会招牌

  发展开放型经济

  “地位之高毋容置疑,效果之好毋容置疑。”昨天,第125届广交会在广州开幕。记者采访新老参展企业发现,广交会对于他们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第二次参展的谭女士说,广交会让他们更懂国外采购商需求,去年参展后,来公司参观的客商显著增加;广州轻出股份集团作为首届参展的企业之一,出口业务从零发展到如今年出口额超5亿美元……

  研究表明,广交会在广州的地位举足轻重,为地方经济发展起到1:13.6的带动效应,助力广州成为国内最重要的会展城市之一。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说,广交会是推动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和经贸强国建设的定海神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现场

  新广交:

  “参展让我们更懂采购商需求”

  在广交会4.1展馆,载歌载舞的小机器人引得一群外国采购商蹲下身子拍视频。从事智能教育行业的谭女士介绍:“作为一家智能教育建设服务商,这次我们应客商的需求,特意带来了STEAM编程小机器人和整体教学方案。STEAM教育在国内逐渐成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正越来越受关注。”

  短短一个上午,已经有不少客商表达了合作意向。“很多外国客商观看,有人即时下订,要求明天提货,还有客商期待今后在课程开发方面展开深层次的交流合作。”

  谭女士说,这是继去年10月之后公司第二次参加广交会,得益于上一次参展,这次展出的产品更多样化、也更符合外国采购商需求。“比如商场及餐厅里的游戏机、人脸识别安全系统等,在国内已经司空见惯,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仍旧广阔。参加广交会接触到客户,让我们更了解国外采购商的需求。”

  说到广交会的地位,谭女士直言:“地位之高毋容置疑,效果之好毋容置疑。有的采购商也许只是来半天,索取企业简介,但他们事后会非常认真地发邮件了解具体型号和询价,这背后有着巨大商机。自从上一届参加广交会之后,到公司参观的客商显著增加。客商们对广交会很有信心,很希望和中国企业深入合作。”

  老广交:

  “老客户带上接班人延续缘分”

  “我们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参加广交会,广交会对促进公司外贸出口起着关键积极作用,我们的客户来源地从非洲市场拓展到了东南亚及南美地区。”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虎头牌电池通过广交会,成功扩大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我们通过在广交会接触到菲律宾客户,之后在双方合作和努力之下,虎头牌电池从2017年9月开始正式进入菲律宾市场,在一年半的时间内电池出口量已达1786万只,成功进入菲律宾大中型超市逾280间,其他批发及零售终端渠道超300家。”

  作为首届参展的企业之一,广州轻出股份集团的出口业务从零起步,到现在年出口商品逾5亿美元,参展产品涵盖机电、轻工、五矿、纺织各行业,市场辐射到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多年来参加广交会,我们与东南亚市场建立了牢固的合作关系。以体育用品和乐器为例,有许多合作了40多年的老客户。”广州轻出股份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这几届广交会中,不少老客户带着接班人来洽谈,直言通过广交会结交的合作缘分,要延续下去。”

  广交会

  对广州经济的拉动系数:约为1:13.6

  一届广交会直接带动就业人数:5.4613万人

  间接带动就业人数:约为97.078万人

  单展面积118.5万平方米

  室内面积33.8万平方米,位列全球第五、中国第二

  去年每届吸引20万左右人次境外采购商到会

  累计出口成交额:超1.3万亿美元

  近年来每届出口成交额:约300亿美元

  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61万人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采购商占比:超44%,成交占比超三成

  2018年

  广州重点场馆合计举办展览:628场次

  展览面积合计:1019.96万平方米,

  同比增3.1%

  共接待参展参观参会人员:1342.18万人次

  广州办展数量和办展面积:均居全国第二

  办展数量:占全国、广东省的5.8%、64.4%

  展览总面积:占全国、广东省的7.1%、55%

  10万平方米以上的特大型品牌展览:17个

  《进出口经理人》杂志的《2018年世界商展100大排行榜》中,广州入围展览:4个

  中国(广州)国际建筑装饰博览会展览面积:39.36万平方米,居100大榜单中中国展览首位

  “广交会对广州经济的拉动系数约为1:13.6,高于全球展览王国——德国的展览平均水平。”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说。根据早年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和中山大学合作的研究,广交会强劲拉动广州就业,一届广交会直接带动的全职或兼职就业人数为5.4613万人;间接带动的全职或兼职就业人数约为97.078万人。

  根据该研究,广交会访客“含金量”高,参加展会的境内外客商与日常境内外的访穗游客相比,逗留时间长,日均消费多。广交会对酒店业影响显著,最突出的是房价及客房收入,从而带动总体营收,广州市酒店4月和10月的平均房价均高于全年平均价一半以上。

  最高占全国出口额半壁江山

  20世纪50年代,我国对外贸易80%是与社会主义国家之间进行的记账式贸易。广交会创办后,迅速成为我国出口创汇的主渠道。从1965年开始,广交会年出口成交占全国外贸年出口总额30%以上,1972年、1973年,占比均超过50%。

  广交会早期出口成交以中小商品、农副土特产品为主,每届平均占60%以上。1990年以后,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和日用消费品逐步成为广交会畅销的主导产品。如今,以机电产品为主的广交会一期,成交量都占当届的最大比例。

  作为中国企业和产品拓展全球市场最重要的渠道,广交会在帮助中国企业构建全球营销网络、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方面的作用无可替代。徐兵说:“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超过1.3万亿美元,近年来每届出口成交额约300亿美元,并带动了大量会后成交,为我国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作出了重要贡献。”据调研,参展企业会后成交额占其广交会客户总成交额的比例约为八成,并呈现逐届增加趋势。

  “中国已是贸易大国,但还不是经贸强国。”徐兵说,作为中国外贸第一促进平台,广交会突出创新驱动,坚持扶优扶强,持续优化展区、参展主体和商品结构。广交会日益成为大批有实力的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由大变强的推进器,通过广交会,大批中国品牌成功走向世界。

  成为“卖全球买全球”国际平台

  广交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象征,服务中国全方位对外开放。在促进进口和全球贸易增长方面,徐兵说:“广交会自设立进口展以来,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家企业参展,为境外企业开拓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全球市场提供了极大便利,广交会已经成为‘卖全球买全球’的国际公共平台。”

  徐兵说:“广交会搭建了全球最具国际化的贸易平台,与全球21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61万人。”

  在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方面,广交会与沿线国家相关工商机构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沿线国家是进口展参展最大群体,采购商占比超过44%,成交占比超三成。作为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广交会在推动我国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

广交会 成交额 外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