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博会“撮合”加工贸易梯度转移

加博会“撮合”加工贸易梯度转移
2019年04月16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加博会“撮合”加工贸易梯度转移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汪万里

加博会搭建了加工贸易梯度转移交流平台。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政摄

  加速度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汪万里 通讯员商宣

  东莞市台德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台德科技”)副总经理张倩最近终于松了一口气。此前,因为客户数量太多而导致产能吃紧的台德科技一直在做“减法”,将一些小批量的客户订单拒绝掉。而随着在河南和江西建设的两个分厂产能逐渐释放,台德科技产能吃紧的情况得到了缓解。

  台德科技的经历是加工贸易企业在加博会推动下开展梯度转移而获益的一个缩影。作为中国唯一以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全国性展会,加博会搭建了加工贸易梯度转移交流平台。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先后有内地多个省份在加博会现场设展或举办投资环境推介会,举办梯度转移推介会二十多场次。即将举办的第11届加博会将进一步提升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功能,商务部还将在展会期间举办梯度转移对接交流会。

  举办推介会二十多场次

  都市丽人粤北产业基地设在韶关,占地超7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亿元,项目建成后年总产值将超5亿元,提供约1200~1500个就业岗位——通过加博会这一平台,韶关正逐渐成为珠三角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为其融入珠三角打下了良好的产业基础。

  加博会的梯度转移辐射远不止韶关等省内地区,内地多个省市也因此受惠。这几年来,先后有山西、陕西、云南、福建、江西、辽宁、湖南等地在加博会现场设展或举办投资环境推介会。2018年的加博会上,内蒙古、甘肃等地也举行了对接会。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先后有内地多个省份在加博会现场设展或举办投资环境推介会,举办梯度转移推介会二十多场次。作为中国唯一以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全国性展会,加博会搭建了加工贸易梯度转移交流平台,一直聚焦产业梯度转移,基本覆盖了中西部的大部分地区。

  商务部外贸司处长王德阳表示,鼓励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并非要把在东部经营得好的企业强行搬到中西部,而是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推动向外转移的产业优先转到中西部,让转出地、承接地和企业实现多方共赢,形成布局合理、比较优势明显、区域特点鲜明的加工贸易发展格局,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据海关统计,2018年,从国内区域布局看,国内中西部地区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增速加快。中西部加工贸易进出口2619亿美元,增长16.8%,占全国比重20.7%。

  助珠三角加贸企业有序转移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认为,中国的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与梯度转移密不可分。“中国的加工贸易最开始是在深圳,后来部分转移到东莞。本世纪初的时候,加工贸易企业又逐渐向内地城市转移。这个过程,对转入的城市来说是在逐步实现工业化、城市化,伴随而来的是转出城市的产业不断升级,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加工贸易企业因为成本问题需要向经济不发达地区转移,中西部等地区需要了解哪些产业适合转移,这都需要加博会这样的平台对接撮合。经过10年的发展,加博会已经成为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及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和平台。”

  近几年来,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的土地、人力等成本要素不断上升,环境承载能力逐步弱化,产业布局和区域协调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部分企业发展需要对外转移,或将部分工序转移出去。加博会无疑给这些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通过加博会平台,东莞市入世丰针织有限公司找到了降低成本的妙招,企业迎来新疆草湖产业园项目。项目投资预计2亿元,占地约100亩。东莞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乔荣认为,这也是东莞纺织服装行业加快开拓内销渠道的缩影,新疆有着优质的棉花资源和棉纺供应优势,对纺织服装企业来说是很好的配套,也是企业降低成本的手段之一。

  乔荣指出,通过加博会引导珠三角地区的加工贸易企业有序转移,可以实现发达地区的资金、信息、品牌、管理等与承接地的土地、自然资源等方面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加工贸易 加博 梯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