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村级工业园华丽变身

看村级工业园华丽变身

大洋网-广州日报 耿旭静

  抢抓大机遇

  焕发新活力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耿旭静)从前“脏乱差”的村级工业园正华丽变身,逐步成为高端高质高新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探索出一条新路径。记者从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获悉,广州正全力推进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三年按照完成20%~30%比例的目标,力争完成全市20-30平方公里整治提升的目标,逐步转变“村村点火”粗放型发展模式,着力打造环境优美、功能完善、产业专精、运营专业、效益可观的村域经济精耕细作发展新模式。

  目前广州市村级工业园基础数据库已经建立,全市村级工业园总面积约132平方公里,其中,白云、番禺和花都三个区的村级工业园面积占全市前三位,超过全市村级工业园总规模的80%。村级工业园普遍存在建筑形态破旧、产业低端,用地规模与产出效益不匹配,“亩产”不足全市平均水平的1/5,以及用地、环保、消防、违建等问题突出,迫切需要改造提升。

  去年,广州市启动了产业园区提质增效试点工作,遴选了包含村级工业园在内的19个试点园区,推进纳金大数据产业园、时代E-park等一批试点村级工业园区实现单位面积效益倍增。

  自开展整治以来,唯品同创汇、智汇Park、纳金科技产业园、粤科华南检测技术装备园等村级工业园实现“华丽转身”,涌现出一批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广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等国家、省市创新平台,一批园区年产值超十亿元,逐步成为高端高质高新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为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广州市工信局正着手制订《广州市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实施意见》,对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出台针对性的专项扶持政策,采取“关停淘汰一批、功能转变一批、改造提升一批”“三个一批”的方式分批次推进整治,逐步转变“村村点火”粗放型发展模式。

  目前《2019年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计划》已经印发,将围绕村级工业园较为集聚、数量规模较大、产业相对传统如化妆品、珠宝、皮革皮具、服装产业等区域进行试点,重点推进黄埔横沙工业区、海珠江贝加速器、白云良田工业园、花都皮革城西侧地块、番禺石楼村级工业园等一批改造提升项目。

  相关报道见3版

工业园 广州市 耿旭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