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给小镇带来了哪些挣钱机会?

油菜花给小镇带来了哪些挣钱机会?
2019年04月16日 03:55 工人日报
   

重庆潼南区崇龛镇汪坝村的唐跃富,在油菜花景区的特色农产品摊区里,摆了一个小摊卖鸭蛋。从3月至今,1个月的时间就收入1万多元。

“还不是靠油菜花吸引来旅游的人,否则哪里能卖这么多哟!”4月10日,老唐笑呵呵地对记者说。而这些鸭蛋,都是他自己家养的鸭生的。看准了油菜花带来的游客需求,他家养殖了3000余只蛋鸭,所产下的鸭蛋,基本上卖出去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数万亩的油菜“花海”已经从日前的金黄转绿,但旅客还是成群结队。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徐勇告诉记者说,油菜花节已经办了12届。第一届油菜花节时,全镇总共种植有5万亩油菜。如今通过调整,将油菜种植面积减少到3万亩。虽然面积少了,但由于是集中成片种植,把大地都染成了一片金色。而且通过科学的栽种,花期也延长了10天以上,观赏游玩的价值更高了。今年油菜花节最多的一天涌来了10多万游客。

负责景区经营的潼南区旅游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莫金龙称,本届油菜花节,总共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门票收入400多万元。“其实,这3万亩油菜花带来的经济效益,远不止这几百万元的门票收入。”他说。

据莫金龙介绍,在油菜花景区里,有不少农民都围绕油菜花带来的游客需求,经营起以农特产品为主的小摊,从事第三产业。据不完全统计,景区内的这类小摊有350余个。而这些小摊上卖的商品,多数都是农民自己生产的。

“从上一辈人开始,我们这里就种油菜。可在以前,种油菜的收入就是油菜籽,1亩地产200来斤,也就值几百元钱。”崇龛镇明月社区的杨林说,自从利用油菜花搞起了旅游,这花就比油菜籽值钱了。

“比如,我就扯点家门口的油菜花编成花环,卖给那些游客中的妹儿,一个就能卖好几元钱。”她说,一届油菜花节下来,比得上在外面打工好几个月赚的钱。

据介绍,潼南利用远近闻名的油菜花资源,已经建成了面积达14.7平方公里的3A级旅游景区,目前正在努力创建4A级景区。景区工作人员称,今年由旅行社组织来的旅游团特别多。最多的时候,一天就接待了158个由旅行社组织来的旅游团。

“从这朵油菜花上,我看到了这田野上的致富希望。”以前在深圳的工厂、建筑工地打工返乡创业的谢中余说,从游客吃饭上看到了商机。于是,他找亲朋好友借了10万元钱,在自家原有的地基上盖起了两层小楼,把农家乐经营范围逐步扩大,不仅接待餐饮,还接待住宿。如今,这家农家乐被重庆市乡村酒店评定委员会评为三星级乡村酒店。

记者发现,不少来景区游玩的游客,在离开时都提着一袋旅游商品,里面装着沃柑、柠檬、蜂蜜、花生等。

“这是我们景区旅游商品的标配。”莫金龙说,来游玩的游客,多数走时都会买一袋这样的特色农产品。镇里的柠檬加工、玫瑰花深加工等,也开始发展起来了。仅用油菜籽加工菜油的小作坊就差不多有10家。目前,加工的工艺也在提升。比如重庆汇农农业有限公司,加工菜油的年产值就已超过2000万元,目前正在引进冷榨新工艺和设备,提升菜油的质量。

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对记者说,当油菜花的价值体现出来,并形成每年有百余万游客的强大市场后,潼南又围绕赏花游客的需求,进行农业结构的调整。把农业与第二产业的农产品加工产业相融合,使农产品增值不说,也有了就地销售的市场,迅速形成真正的、有效益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延伸产业链,最终实现了1+1+1>3。



油菜籽 油菜花 农产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