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中拓首季净利预增超2倍总资产10年增近6倍

浙商中拓首季净利预增超2倍总资产10年增近6倍
2019年04月16日 03:09 证券日报
浙商中拓首季净利预增超2倍
总资产10年增近6倍

  ■本报记者 何文英 

  

  继2018年营收净利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之后,浙商中拓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再传捷报。一季报预告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约1.85亿元至1.95亿元,同比增幅区间在223.69%至241.19%。

  浙商中拓表示,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主要基于公司深入推进产融一体、贸工一体和内外一体,搭建“天网”“地网”支撑平台,做专做精供应链管理,集成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同时,公司实施“条块结合”的事业部管理,强化订单管理和价格管理,运营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

  此外,报告期内,公司原控股子公司浙江中拓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因增资扩股致其第一大股东变更,公司不再将其纳入合并报表范围。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对公司持有的中拓融资租赁股权按公允价值重新计量,相应增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000万元。

  总资产10年增近6倍

  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2.94亿元,同比增长30.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6亿元,同比增长76.58%;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85亿元,同比增长102.01%。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是浙商中拓进入浙江省国资系统的第十年。在没有任何并购整合的背景下,公司总资产由2008年的16.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16亿元,年营业收入从20余亿元增长到633亿元,年大宗商品实物量从20多万吨增长到2000万吨量级,连续9年荣登《财富》中国500强榜单。

  事实上,浙商中拓的十年“蝶变”与其赖以生存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供应链集成服务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密不可分。

  资料显示,公司已在全国构建了完善的服务网络,共设立了三十余家全资/控股子公司、业务部门,主要分布在中西部、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经济发达或高速增长的地区;同时,公司还在新加坡等地拥有3家境外平台公司,逐步实现业务的全球化和内外贸一体化。

  作为供应链集成服务的配套支撑,公司线上以商务电子化和管理信息化为核心,线下以仓储、物流为支撑,打造“无车承运人”和“无船承运人”平台,截至2019年3月31日,平台纳入承运商168家,车辆2011辆,目前,公司运营管理的仓库网点已达32个。

  浙商中拓董事长袁仁军在“公司2019年度集成服务年会及风控年会”上表示,公司要凭借优秀的集成服务能力和风险管控能力,改变大宗商品流通领域落后、不节约的局面,持续为社会、行业、客户创造价值,实现供应商、客户以及公司三方协同发展。

  做精做专供应链集成服务

  近年来,国家一直大力支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强调供应链的重要战略意义,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100家左右的全球供应链领先企业;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更是首次提出了要发展“现代供应链”。

  市场人士认为,随着国家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行业发展将驶入“快车道”,而浙商中拓作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组织者和供应链管理者,将在行业黄金期中抢占先发优势。

  年报显示,公司主业供应链集成服务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31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99.73%。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数百亿元级营收规模的企业而言,公司销售费用仅有2.46亿元,比去年同期还下降了6.88%,其管理水平可窥一斑。

  业内人士认为,将这种精益求精的管理水平应用于生产性服务业,将有效改善过去粗放式增长带来的资源浪费。数据显示,我国社会化供应链成本占到GDP的18%左右,欧洲和美国占比为7%至8%,而日本却低至5%至6%,由此可见,我国供应链效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生产性服务业做得好,可以极大提升社会经济运营的效率,重塑中国制造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动力引擎。”袁仁军表示,未来,浙商中拓将继续做精做专供应链集成服务,为“基本建设”与“中国制造”贡献力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