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谈996文化惹争议 网友:没工资别聊情怀

马云谈996文化惹争议 网友:没工资别聊情怀
2019年04月13日 13:25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穆相彤 4月12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通过新浪微博对996加班文化(即每天从早9点工作到晚9点,每周工作6天)再做表示:任何公司不能强制员工996,但年轻人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其中微博原文如下:

  昨晚和阿里巴巴的同事们交流了一次,谈到了时下最热门的工作996问题。今天很多年轻人都面临这个问题,我想,如果你选择通过奋斗努力赢得自己的幸福和成功,可以认真思考一下我下面的话;但是如果你希望自己的未来比普通人幸福快乐,但又不愿意付出比普通人更努力的代价,那么那些合法合情合理,永远正确的话更适合你。如果需要,那些我也会讲,而且讲得很好!但我想年轻人应该有机会听到真话。任何公司不应该,也不能强制员工996;阿里巴巴从来也都提倡,认真生活,快乐工作!但是年轻人自己要明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为996辩护,但向奋斗者致敬!

  就在前一天的4月11日,马云在阿里巴巴内部与员工进行交流讲话,内容主要围绕996加班文化,其中马云说道:“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今天中国BAT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该言论引起热议。

  其中,对此条微博评论热度最高的名为“甜丧大叔”的网友表示:“说真的马爸爸,996没问题,9107都没问题,问题是:你觉得员工的时间值钱才买996吧?那就要付比965更多的工资才匹配。如果觉得996和965的工资一样,那人家员工为啥不找965的公司提现自己时间价值而要去你996的公司?跟温饱线员工聊情怀?所以说到底,不是工时制的问题,是工资的问题。”很多网友认为,在意的是加班没有相应的报酬。

  另外,名为“教练席上拴头驴”表示: 马老师影响力太大,这篇文章最大的危害在于它将被无数老板引用,作为论据来996自己的员工。而这些人或许并不知道自己不是“马云”。马老师太理想化了,这个世界上不是每个人都和他一样想着改变世界,也没有能力改变这个世界。对平凡人来说,治国平天下之前,得先齐家修身。

  前不久,一名程序员在GitHub社区上建立并发起了一个名为“996.icu”(即工作996,生病ICU)的开源项目,列出相关保障员工权利的法律法规,并曝光涉及997工作制的公司,引起大量工作者的讨论。

  另外,关于日本996的一段视频也出现在微博热搜,社会学者李春玲与旅日作家萨苏做出分析,从社会学看,996在日本很失败,拼命工作拼命赚钱的“过劳日本”和今天的“低欲望日本”密切相关:年轻人看到父辈那么拼命却老来如此,索性选低欲望,选不拼不婚不育。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微博 加班 马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