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旅游盈利引擎遇“瓶颈” 索道业务仍为依赖

丽江旅游盈利引擎遇“瓶颈” 索道业务仍为依赖
2019年04月13日 05:24 中国经营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丽江旅游盈利引擎遇“瓶颈” 索道业务仍为依赖

  伍月明,童海华

  丽江旅游正为其背后的索道依赖症买单。

  4月2日,丽江玉龙旅游股份有限公司(002033.SZ,以下简称“丽江旅游”)发布公告披露的2018年度报告显示,去年丽江旅游实现营业收入6.78亿元,同比下降1.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2亿元,同比下降6.16%。

  对于业绩指标未能全面达成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是因为根据2018年9月20日云南省物价局下发了《关于降低丽江玉龙雪山旅游客运索道价格的通知》要求,公司于 2018年10月1日执行了新票价,对公司第四季度经营业绩产生了较大影响。

  公司董秘办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对此回应:“考虑到索道票价调整对公司2019年度业绩的影响,2019年公司索道全面执行新票价,预计公司业绩虽有所下降,但不会亏损。”

  索道业务仍是最大依赖

  丽江玉龙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于2001年10月18日由原丽江玉龙雪山旅游索道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设立,2004年8月25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成功上市,是云南省第一家旅游上市公司。

  公司已发展成涵盖索道服务、环保车运输、旅游纪念品开发、酒店服务、文化演艺、餐饮服务、旅行社和生物资源研发等多种经营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集团企业。

  记者注意到,公司经营的玉龙雪山旅游索道、云杉坪和牦牛坪旅游索道及其相关配套设施;三条索道分别将游客带到冰川公园、云杉坪森林公园和牦牛坪山地公园,这三个公园是玉龙雪山景区最知名和成熟的三个景点,是玉龙雪山景区的主要旅游接待设施。据财报显示,索道业务在整体收入占比最高。毛利率高达到84.24%。

  2018年9月21日,丽江旅游发布公告称,根据云南省政府要求,丽江旅游运营的索道票价将从10月1日起进行下调,下调幅度在15元~40元不等。

  受索道降价的波及,丽江旅游方面表示将通过提高印象丽江、酒店、餐饮等其他业务收益弥补索道票降价带来的损失,加大新项目、新业务的拓展力度,不断丰富、拓展旅游产品线,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

  但是,转型之战实施起来并不容易。2018年财报显示,公司三条索道共计接待游客369.4万人次,同比增长3.43%,其中玉龙雪山索道接待游客269.54万人次,同比增长4.07%;云杉坪索道接待游客83.08万人次,同比下降3.14%;牦牛坪索道接待游客16.78万人次,同比增长35.71%。虽然索道接待游客人数有所增长,但因索道自10月1日起下调票价,公司索道业务营业收入下降。

  但从业绩上来看,丽江旅游仍没有摆脱对于索道业务的严重依赖。丽江旅游相关负责人回应《中国经营报》记者称:“结合市场情况,公司计划2019年度游客接待量比2018年度稳定增长,但考虑到索道票价调整对公司2019年度业绩的影响,计划实现营业总收入6.20亿元,比2018年下降8.6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20亿元,比2018年下降37.38%。”

  “根据以上经营计划及预算,2019年公司索道全面执行新票价,预计公司业绩虽有所下降,但不会亏损。”上述人士认为。

  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则认为,索道运营是山区类景点的主要渠道,这点无可厚非。在客流量有保障的情况下,索道能够满足游客的游览观光需求。此外,索道往往是一次性投入成本较大,而后期的人工成本、维护成本也并非是变量,所以景区的索道模式往往毛利率较高。

  演艺、酒店业务不达预期

  被丽江旅游视为未来弥补索道票降价带来损失的酒店、演出业务,表现也不太理想,存在整体或部分公司净利润下降的情况。

  早在2011年,丽江旅游收购了丽江玉龙雪山印象旅游文化产业有限公司51%的股份,将业务范围扩展到文艺演出领域。

  此后,丽江旅游推出《印象·丽江》系原生态大型实景演出,其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演出门票收入。《印象·丽江》是由张艺谋、王潮歌、樊跃等著名艺术家策划、创作、执导的大型实景演出,历时一年多完成编创工作,于2006年7月开始正式公演。

  据2018年财报显示,《印象·丽江》2018年共计演出520场,同比下降2.8%,实现营业收入9842.66万元,同比下降6.91%;实现净利润1953.04万元,同比下降29.50%,相比于2017年度,2018年《印象·丽江》营业收入及净利润下降的幅度均明显收窄。

  对此,丽江旅游相关负责人对此回应,由于市场原因,2018年《印象·丽江》业绩继续下降,但相比于2017年下降幅度已收窄。2019年公司调整了营销策略,充分发挥公司索道、印象、餐饮及其他产品的产业链优势,各项业务协同发挥,争取实现《印象·丽江》接待人数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丽江的演艺市场在蓬勃发展的同时,竞争也在加剧。2014年3月,宋城演艺的“千古情”项目进入丽江。2016年5月起,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创作《云南的响声》定点丽江云岭剧场,每日演出。

  据国盛证券研报分析,目前演艺行业优质项目较少,管理水平良莠不齐,演艺项目盈利项目仅占10%。

  此外,丽江旅游的酒店业务整体业绩也有所下滑。2018年度,公司下属的洲际酒店、英迪格酒店、丽世酒店的入住率明显提高,营业收入和经营效益均有所提升,和府酒店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545.70万元,同比增长15.51%,实现净利润为-4277.24万元,主要原因是和府酒店公司下属的丽江龙研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龙研公司”)亏损3224.38万元,影响了酒店业务板块的整体业绩。

  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认为,不论是首次旅游的游客还是回头客,一成不变的表演内容和服务带来的消费吸引力会越来越小,因此丽江旅游应将景区运营作为重要突破点,增加游客观光时间和独特的产品供给。

  押宝外延式项目

  记者注意到,为了摆脱对玉龙雪山景区的高度依赖性,丽江旅游进行跨地区探索合作,不断加强资源整合优化。

  据公告显示,丽江旅游的发展地域由单一的玉龙雪山、丽江古城区向“丽江→滇西北→云南省→大香格里拉旅游区”区域拓展。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丽江旅游正积极布局大香格里拉旅游圈,泸沽湖摩梭小镇、香巴拉月光城、大香格里拉航空旅游等外延项目。

  据丽江旅游相关负责人介绍,泸沽湖摩梭小镇项目总规经省发改委审查通过,已取得项目建设用地,项目的立项审批等前期工作已启动。香巴拉月光城项目预计2019年年底可完工。巴塘假日酒店项目工程内容已基本完成,预计年度内可开业运营。航空旅游项目需待有关部门落实起降点后再行推进。按照计划,公司新项目落地实施并投入运营后将会提高公司的经营业绩。

  国信证券研报分析,丽江旅游系丽江区域唯一A股上市公司,未来有望利用资本平台,持续整合区域资源,除香格里拉预计2019年底有望竣工外,目前还积极推动泸沽湖摩梭小镇项目等,同时商业街2018年整体出租后,今年有望实现减亏扭亏。

  刘思敏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丽江旅游在起初组建公司时,往往以丽江当地的旅游资源为主,随着公司上市后,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做大做强,摆脱单一化业务的瓶颈,结合自身业务以及发展逻辑,运用资本力量在丽江附近的区域就近拓展,可以更好地发挥资源优势。

  不过,记者注意到,有投资机构在调研时提出,不管是募投香格里拉还是其他外延项目,都会对丽江旅游的现金流提出较高的要求。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