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旅游哪家强?广州去年旅游收入是香港佛山之和

大湾区旅游哪家强?广州去年旅游收入是香港佛山之和
2019年04月12日 13: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大湾区旅游哪家强?广州去年旅游收入等于香港佛山之和

  广州旅游行业近年来凭借独特的优势实现了快速发展。仅拿旅游收入对比看,2014-2018年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的趋势。2014年实现旅游收入2521.82亿元,同比增长14.5%,达到最高增速。2018年广州市旅游收入顺利突破4000亿大关,同比增长10.9%。

  文 |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振

  哪座城市是粤港澳大湾区旅游行业的“带头大哥”?毫无争议,广州以突破4000亿元的旅游总收入独占鳌头。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广州将推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一体化合作机制,联合推出“一程多站”式旅游产品和线路,推动穗港澳旅行社和导游资质互认,推行“优质诚信香港游”红名单制度,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一体化”品牌。

  无独有偶,在广州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的《广州市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下称《实施方案》)中,甚至将旅游排在了促进消费的七大领域之首,广州分别将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家政、教育培训七大领域作为重点服务消费领域。

  “带头大哥”广州旅游收入突破4000亿元

  广州为何如此重视旅游?

  在业内人士看来,广州旅游行业近年来凭借独特的优势实现了快速发展。仅拿旅游收入对比看,2014-2018年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的趋势。2014年实现旅游收入2521.82亿元,同比增长14.5%,达到最高增速。2018年广州市旅游收入顺利突破4000亿大关,同比增长10.9%。

  在粤港澳大湾区11个城市中,广州有着自己独特的旅游优势。比如,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完善的城市枢纽功能、健康成熟的旅游市场、国际化的城市旅游环境等。广州旅游综合竞争力仅列北京、上海之后,居全国第三、副省级城市第一。仅2017年,广州就接待旅游总人数2.04亿人次;旅游总收入3614.21亿元,约占全省的30%;旅游外汇收入63.14亿美元,约占全省的32%;旅游业增加值约占全市GDP的7.1%。

  2018年,广州更是实现了4000亿元旅游收入的突破。根据广州市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广州市旅游业主要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广州市共接待游客22304.52万人次,同比增长9.23%,全年旅游收入合计4008.19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入境旅游过夜人数为900.63 万人,同比微增0.02%;实现旅游外汇收入64.82亿美元,同比增长2.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的数据发现,如此成绩更是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独占鳌头。以2017粤港澳大湾区内各城市旅游收入为例,广州以3614.21亿元居首,其次分别为香港(2562亿元)、深圳(1482亿元)和佛山(709.66亿元)等。广州2017年的旅游收入相当于香港加佛山旅游收入之和。

  旅游一体化合作,广州香港先人一步

  该方案提出,广州将打造优质旅游品牌,夯实旅游消费产品基础。具体措施包括推进粤菜师傅工程、推出特色文化旅游线路、推进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建设等。

  具体而言,传统商贸方面,广州以培育建设高品位步行街为抓手,推进北京路、天河路、上下九路等知名商圈商旅文融合发展,积极培育体验式业态,提高服务供给质量;新业态方面,广州积极引入新零售企业落户,加速培育本地新零售龙头企业,推动流通技术创新应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内,各城市旅游收入增长迅速,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粤港澳三地开始致力于推动旅游一体化合作机制,共同打造创新型国际化旅游环境,携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旅游一体化”品牌。

  例如,推进11座城市旅游合作,重点要在旅游市场规范化、旅游服务标准化、旅游人才国际化等方面下功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发展更高品质的旅游产业。

  实际上,广州和香港已经做了一些有益尝试,在全国首创“红名单”制度,目前已经有196家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的旅行社入选“优质诚信香港游”红名单(广州40家、香港156家)。粤港澳三地还建议将“红名单”制度范围扩大到湾区11个城市,同时加强旅游市场联合监管,重拳出击线上线下“不合理低价游”、“非法港澳游”等违法行为,联合处置旅游突发事件和旅游投诉,持续净化大湾区旅游环境。

  随着港珠澳大桥和广深港高铁通车,粤港澳大湾区连接更加方便,但签证、通关等软连接还不够便捷,建议各地加大协调力度,进一步提升粤港澳签证、通关便捷性,提高大湾区软连接的效率,共同打造国际化的优质旅游环境。

  据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联合会采取轮值主席城市制,广州为首届联合会的主席城市。

责任编辑:鲍一凡

旅游收入 旅游 佛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