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银行筹备上市 规模收缩利润下滑

遂宁银行筹备上市 规模收缩利润下滑
2019年04月12日 17:23 中国经营网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本报记者 王柯瑾 北京报道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遂宁银行董事长刘彦透露,该行计划用2到3年时间全力备战,为建设成为西部一流的优秀上市银行做好充分准备。

  4月9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就媒体报道刘彦所称“正在实施千亿企业创建工程和优秀企业创建工程以及H股上市计划”以及该行近几年经营情况,联系到遂宁银行办公室,并向其发送了采访函。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上市计划正在筹备阶段,相关事项还不成熟,目前不方便就相关事宜接受采访。

  随后记者从遂宁银行内部人士处证实,该行有谋求上市的计划。若上市计划启动,遂宁银行将成为继泸州银行之后,四川地区第二家谋求港股上市的城商行。不过记者注意到,遂宁银行的规模2018年较上年相比呈收缩之势,净利润较前两年亦有所下滑。

  谋求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遂宁银行前身为遂宁市城市信用社,于2001年8月由射洪县城市信用社、遂宁涪江城市信用社和金龙城市信用社合并成立。2008年1月,遂宁市城市信用社改制为遂宁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12月,遂宁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经原银监会四川监管局批准,更名为遂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据其披露的2019年度同业存单计划,截至2018年末,遂宁银行总资产为500.98亿元,较2017年的589.58亿元减少88.6亿元;总负债为454.67亿元,较2017年的546.33亿元减少91.66亿元。

  2018年底刚上市的四川省城商行泸州银行,截至2018年末资产规模为825.50亿元,较2017年末的708.79亿元增加116.71亿元;负债规模为761.83亿元,较2017年的665.44亿元增加96.39亿元。与泸州银行相比,遂宁银行目前资产负债规模略逊一筹。

  记者注意到,与泸州银行第一大股东为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似,遂宁银行第二大股东也为酒业集团。截至2018年末,遂宁银行第一大股东为四川城世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4.92%;第二大股东为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2.39%。

  关于中小银行谋求港股上市,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随着国内银行业竞争加剧,金融供给侧改革等政策的推出,很多银行面临着更大压力,需要不断扩展自己的规模才能持续发展壮大,上市可以增强竞争力,对融资渠道和未来发展都有益处。

  付立春认为,对银行来讲,首选是A股上市,最好是可以实现“A+H”股上市,但是A股上市难度较大,需要排队,审核也趋严,对于银行股来说不容易。“作为城商行、农商行等小银行,如果实力不够或者比较急切融资的,登陆港股市场也是不错的选择,能够提高自身声誉和国际影响力,还可以丰富融资渠道。”

  已经在港股上市的某城商行高管表示,IPO上市对中小银行来说是补充资本的重要途径,地方银行发展面临资本补充的压力,通过募股去扩大资本涉及到入股股东门槛较高的问题。在其看来,随着资本市场的优化发展,城商行谋求上市也面临着较好的机遇。其认为,先通过港股上市,再根据本行的资本状况、市场状况以及监管政策等,选择合适的时候登陆A股市场。

  利润下滑

  除了资产负债规模缩小外,2018年末,遂宁银行在营业收入同比增加的基础上,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出现下滑。

  截至2018年末,遂宁银行营业收入为11.34亿元,较2017年的10.64亿元增加0.7亿元;而利润总额为5.92亿元,却较2017年的6.99亿元下降1.07亿元。而净利润方面,2018年为4.38亿元,较2017年的5.21亿元下降0.83亿元。

  同时,资产利润率呈逐年下滑趋势,2016年末、2017年末和2018年末,遂宁银行资产利润率分别为1.53%、1.15%和0.82%。

  资产质量方面,2016年至2018年遂宁银行不良贷款率稳中有降,分别为1.74%、1.73%和1.72%。但值得注意的是,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在2018年7月对该行的评级报告显示,贷款五级分类偏离度较高,未来信贷资产质量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且受区域经济结构影响,该行贷款行业集中度较高,面临一定的业务集中风险。

  遂宁银行亦没有回应记者关于该行经营情况的采访。该行官网五年战略发展规划(2017~2021)显示,到2021年末,遂宁银行力争实现本行资产规模突破1000亿元,行内员工人数突破1000人,注册资本达到100亿元,存款规模突破550亿元,贷款规模突破390亿元,当年净利润达到12亿元;资本收益率保持在20%以上,其他核心经营指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本行业务结构得到较大改善。储蓄存款占总存款比例稳步提升,资产负债结构得到优化,非利息收入占比逐年上升,人员得到有效补充,各项效率指标稳固提升,并达到同规模城商行中等偏上水平。

责任编辑:张译文

遂宁 城商行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