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科创企业摸底:有人冲锋 有人观望

苏州工业园区科创企业摸底:有人冲锋 有人观望
2019年04月11日 21:50 第一财经

  科创板推出至今,一共有65家企业被受理,其中有5家企业来自苏州工业园区,其中包括3月22日最早一批受理的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

  另外,还有制药公司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转向科创板的苏州瀚川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苹果供应商苏州华兴源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为了深入了解园区科创企业情况,第一财经记者日前到苏州工业园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初来乍到,人们对于园区的第一直观感受就是地域广。根据官方资料,苏州工业园区行政区划面积278平方公里,相当于3个姑苏区。从苏州北站驱车到苏州工业园区的国际科技园,就有近20公里半个多小时车程。

  一位接近园区的PE/VC人士表示,目前了解到,苏州工业园区内计划进军科创板的企业在10~15家左右,但是仅仅是在计划阶段。“科创板的推出速度太快了,创新企业此前对于在国内上市的概念还比较遥远,但现在一下子就拉近了距离。”同时他提到,对于企业来说,即便上市也仅仅是成功的开始。

  不过,也有不少企业选择观望一段时间。园区内的一家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预计申报时间为明年下半年,公司首先要进行股改,然后再选择适合自己的券商。在券商的选择上,该企业也较为谨慎。“虽然头部券商号称有优势,但是我们发现,其他券商申报的也不少,最后还是要考虑券商团队的资源以及对企业的支持。”他表示。

  从“房东”到“管家”

  据Wind统计,目前苏州市有110家A股上市公司。

  对于刚刚成立近25周年的苏州工业园区而言,培育一家上市企业并不容易。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园区内共有5000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其中境内外上市公司共有21家。

  科创板的到来,无疑给苏州工业园区的众多科创企业带来了一个盼头。

  目前,苏州工业园区主要分为三大产业园区,其中包括国际科技园、生物医药产业园(下称“BioBAY”)以及纳米城。

  除了给企业提供办公地点外,苏州工业园区还扮演着多重身份。

  记者走访中发现,BioBAY内除了路演中心外,还有保留了一层为各类产业基金提供分支办事处。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层办事处为BioCAPTICAL商务中心,目前仍在准备中,预计下半年开放,届时将有数家国内外投资机构在商务中心内设立分支机构。

  除了帮助园区内未上市的企业寻求融资外,苏州工业园区针对上市企业也会提供后续的服务。一位接近国际科技园的人士表示,目前国际科技园内共有600家企业,已经培育上市的有5家。

  “有些企业在上市后就会从国际科技园‘毕业’。苏州工业园区会提供新的地块给这些需要扩大自己版图的公司。这些上市企业仍然可享受到科技园及园区的深度服务,以及用地等方面的扶持。”她介绍道。

  从国际科技园搬出的创新型企业中际旭创(300308.SZ)已于2017年通过重组的方式上市。作为“毕业生”的一员,其在上市前为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创始人刘圣回国之初,凭着商业计划书拿到了苏州工业园区给予的第一笔天使投资基金。

  作为“毕业生”代表,中际旭创给目前仍在园区的创新型企业提供了三方面建议:首先,要掌握行业动态及产业政策动向,依托工业园区产业园在产业聚集方面的优势,以及相对成熟的政策扶持体系,随时对业务发展方向进行调整。另外,充分利用工业园区建设发展所带来的人力资源红利,建立高层次研发、管理人员团队,吸引高素质、年轻化制造生产人员。最后,通过工业园区各个企业孵化平台、创投平台,结合自身的业务发展需求,引入战略投资。

  目前除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已经受理的上述5家企业外,根据公开资料,苏州工业园区凌志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也已进入上市辅导阶段,目标上市板块为科创板。

  第一财经记者还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园区内有一家前不久从创业板撤回材料的数据类企业也有意“重填志向”奔赴科创板。

  生物医药企业的思虑

  据了解,BioBAY集聚了430余家创新企业,涵盖新药创制、高端医疗器械和生物技术三大领域。其中,已有5家企业登陆境外资本市场,另有20家企业已经完成股改或正在股改筹备上市。

  据BioBAY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港交所无收入生物医药企业上市绿色通道上,园区有29家创新生物医药企业符合条件,还有8家企业将在三年内满足条件,除了信达生物已登陆港交所外,亚盛医药、基石药业都已提交港交所IPO申请。

  一位接近BioBAY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除了已经被上交所受理的博瑞医药外,还有一家医疗器械创新公司即将向科创板提交招股书。

  来自BioBAY的盛世泰科(苏州)有限公司CEO余强认为,科创板想做中国的纳斯达克,这个初衷非常好。“创新企业本来就有周期长、风险大、回报高的属性。对于生物医药企业来说,更是如此。从鼓励创新药发展的角度看,有了资金的支持,企业完成了创新药研发的一个闭环。这样一来,在逐步进行了政策、人才的大幅度改革之后,国家新药创制这个保障民生的举措才能够顺利实施。”

  余强回忆起2012年的一次采访,当时他还在期望中国资本什么时候能够与创业者一起合奏圆舞曲。彼时,新药研发仍需要国内药企来担当一部分接盘侠的任务。

  余强对于科创板的评价为:速度很快、政策灵活、卡位准确。“金融专业人士制定的政策还是考虑得比较周全的,尤其是针对中国的现状。”他说。

  作为一家医药企业的领导者,余强对于科创板也有一些建议。他认为,有一些问题可能需要在今后的实践过程中根据情况做适当调整。

  “例如特别为没有盈利的生物医药企业制定的第5套标准,40亿元的估值是个问题。企业本身没有盈利,估值反而非常高,这样将会存在三方面的风险。”他表示,一些以上市套现而不是以融资发展为主要目的的公司,将会为了上市而把估值拉高、拉虚。另外,有可能会让一部分企业为了上市而进行原本不需要的合并等强目的性操作,偏离了企业本来应该走的道路。最后,余强提出,科创板有比较严格的退市制度,这样和40亿元估值之间又产生了矛盾,对股民投资者而言存在相当风险。

  他认为,上述问题如果能够得到有效解决,生物医药企业在科创板的吸引力和成功率都会大幅度增加,也符合科创板建立的目的。

责任编辑:鲍一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