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概念股大涨,“天眼”工程被 “拉郎配”

黑洞概念股大涨,“天眼”工程被 “拉郎配”
2019年04月11日 11:51 澎湃新闻
黑洞概念股大涨,“天眼”工程被 “拉郎配”

澎湃新闻记者 徐路易 虞涵棋 来源:澎湃新闻

4月10日晚间,全球多地联合发布了人类首张黑洞照片。这一超大质量黑洞位于遥远的M87星系中央,质量约为太阳的65亿倍。

黑洞照片揭晓次日,5000多万光年外的A股黑洞概念股大涨,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002135,下称“东南网架”)开盘大涨9%,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600071,下称“凤凰光学”)、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002583,下称“海能达”)、上海鸣志电器股份有限公司(603728,下称“鸣志电器”)纷纷走强。

据了解,为了拍摄M87星系黑洞,科学家们将全球8个射电望远镜组成阵列,联合观测,形成一个有效口径等于地球直径的大望远镜,这个虚拟的大望远镜叫做“事件视界望远镜”(EHT)。

提到“射电望远镜”,不禁让人联想到位于贵州省黔南布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FAST工程由主动反射面系统、馈源支撑系统、测量与控制系统、接收机与终端及观测基地等几大部分构成。而早盘大涨的“黑洞概念股”,大多与FAST工程有关。

据了解,东南网架成立于1984年1月,是一家大型钢结构企业,拥有大跨度空间桁架结构,空间网架网壳结构,多层、高层、超高层重钢结构,轻钢结构,金属屋面系统,钢结构住宅等系列产品。东南网架参与建设了FAST主体工程建设,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五十四所合作完成了用来接收电磁波的望远镜锅型反射面。其中,东南网架负责制造接收面板需要的巨大的背架单元。

鸣志电器成立于1998年7月,主运动控制、智能LED照明控制和工业设备管理的关键部件制造。2014年11月,鸣志电器的控制电机及其驱动产品中标FAST工程项目。

凤凰光学成立于1970年,主营光学元件加工,包括相机和望远镜的光学镜片、光学镜头、金属加工、显微镜等产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

海能达成立于1993年,主营专业无线通信系统的应用开发、工程建设及技术服务。FAST部分反射面面板由其全资子公司鹤壁天海电子生产。

不过,强行将FAST与黑洞照片“拉郎配”恐怕是市场想太多,除非大家想看到更加“高糊”的黑洞照片。

首先,2016年9月竣工的FAST至今仍在调试阶段,并未开始正式运行;而EHT在2017年4月就对两个黑洞目标进行了联合观测。

其次,这次全球8台射电望远镜组网构成了一个口径等同于地球直径的虚拟大望远镜,而中国大陆正位于这个大望远镜的背面。所以,不仅FAST,中国大陆目前已建好的两个亚毫米波望远镜(位于青海德林哈的13.7米望远镜和位于西藏的CCOSMA望远镜)都不具备组网可能,地理上也不合适。

此外,射电望远镜和射电望远镜之间也有差别。射电是一种波长约在1毫米以上的光波,使用的波长越短,照片的分辨率就更高。为此,EHT项目组的科学家们使用了射电波段尽可能波长短的一种:亚毫米波,具体来说,是1.3毫米。而FAST的核心工作波长更长,达到厘米级甚至分米级,工作范围也不相合。可以说,如果让FAST加入拍摄,只能拍出更“高糊”的黑洞照片。

目前,FAST的主要科学目标包括脉冲星和中性氢等,可能也会观测到一些黑洞吞噬天体的现象。据澎湃新闻了解,正式运行后的 FAST也并无加入EHT项目组的计划。

东吴证券投资顾问邓文渊也表示,“黑洞概念股”或与射电望远镜有关,但这种随机性炒作逻辑性不强,持续时间有限。

4月11日午间收盘,东南网架报6.79元/股,上涨5.76%;凤凰光学涨停,报13.75元;鸣志电器报收于14.5元,上涨0.83%;海能达报收于11.14元,下跌1.76%。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概念股 东南网架 黑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