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保险词语怎么办?查保险“词典”!

看不懂保险词语怎么办?查保险“词典”!
2019年04月11日 06:12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首个国家标准《保险术语》实施:看不懂保险词语怎么办?查保险“词典”!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 付秋实

  保险合同中晦涩难懂的专业词语,一直被保险消费者所诟病。4月1日,中国保险业首个国家标准《保险术语(GB/T 36687-2018)》正式实施。今后,再遇到难懂的保险词汇,保险消费者就可以查阅这本国家标准的保险“词典”了。

  “国家标准《保险术语》的发布实施对保险行业的转型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国家标准《保险术语》项目负责人表示,首先,有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作为保险业的标准用语“词典”,有利于促进社会公众对保险知识的理解和普及,帮助消费者更好地理解保险产品、条款和保险机构提供的各项保险服务,有助于提高消费者对保险的满意度,提升保险行业形象。其次,国家标准《保险术语》是保险数据和信息交互的基础,有利于提高保险行业内及保险业与其他关联行业的合作沟通效率,加速达成相互理解,降低交互成本,推动保险业务发展。再次,该标准是保险行业走向标准化数字化的基石,有助于监管机构获取统一口径的业务统计分析数据,对保险机构的市场行为、偿付能力、公司治理结构等实现有效的风险监测,加强行业风险管控,促进保险业从高速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据了解,2006年保险行业发布的第一个行业标准就是《保险术语》,在实施应用过程中,对保险行业监督管理、保险企业日常经营管理、保险合同契约管理、保险产品开发销售管理、保险服务标准建立和管理等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保险业健康发展。

  不过,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我国已成为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保险市场,保险从高速度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社会公众保险知识普及和保险相关联行业都需要国家级的术语标准的规范和指导。

  在此背景下,经国家标准委批准立项后,在原行业标准《保险术语》的基础上,国家标准《保险术语》历时三年编制审查完成,于2018年9月正式发布。而随着国家标准《保险术语》正式实施,原行业标准《保险术语(JR/T 0032-2015》将自动废止。

  记者注意到,国家标准《保险术语》共有十个章节,包括基础术语、保险产品术语、投保和承保术语、保险合同管理术语、赔偿和给付术语、市场和营销术语、保险中介术语、精算术语、再保险术语、保险组织和监管术语等,可以说,基本已囊括中国保险业所有领域的基本术语。

  “相比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兼具权威性、专业性及普及性。从内容上看,新增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基础术语’章节,包含保险产品定义、销售、承保、理赔等销售及服务环节常用术语。在编制审查过程中,不仅广泛听取行业意见,还引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交通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数据通信技术研究所等行业外专家意见,进行反复论证审查,包含的术语更加丰富,描述更加准确。”国家标准《保险术语》项目负责人介绍称。

  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国家标准《保险术语》有三个特点。一是注重广泛性和权威性。将在保险法律法规中已经明确定义、保险监管机构在监管规定中已经明确定义以及在保险行业内广泛应用的保险术语和概念均纳入标准,如保险人、保险经纪人、责任保险等术语。

  二是兼顾通俗性。由于国家标准的受众还包括广大保险消费者和非专业人士,因此,本标准的术语定义在保证权威性的前提下,增加了内容注解。比如,“2.34 保险价值”,在术语定义之后增加注解“注:保险价值是保险事故发生时保险人计算保险赔偿金的标准或依据”,以方便消费者理解。

  三是注重实用性。引入了保险新业态、保险创新产品相关术语,比如,根据投资连结保险的升级换代而引入的个人账户价值转换术语以及由新型保险类型产生而引入的虚拟财产保险、互联网保险术语等。

  据记者了解,接下来,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保险分技术委员会将推动各大保险公司通过公司网站、在公司业务经营、跨行业沟通交流、保险产品销售和服务的同时,加大对国家标准《保险术语》的宣传力度,提升社会认知度,使其成为公众对保险知识教育普及的重要内容,帮助消费者更好地理解保险产品、条款和保险机构提供的各项保险服务,保护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