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2018年年报陆续放榜:过半扣非后净利仍亏损

A股2018年年报陆续放榜:过半扣非后净利仍亏损
2019年04月11日 01:26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64股扭亏 过半扣非后净利仍亏损

  来源:北京商报

  A股2018年年报陆续放榜,一些业绩实现扭亏的企业受到关注。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4月9日,在已经披露年报的公司中,有64股2018年扭亏为盈。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企业中,超五成的公司2018年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依旧亏损,实际盈利能力并不强。政府补助、出售资产等成为这些企业扮靓业绩的重要手段。

  17只ST股扭亏为盈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有64股在2018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较2017年扭亏为盈。从归属净利润的盈利数额来看,有20家上市公司在2018年的盈利水平在亿元以上,占比31.25%。成功扭亏的64股中,2018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在5亿元以上的企业数量为5家,包括宁波富达凤凰股份等。

  这些扭亏的企业中,盈利能力最好的为ST抚钢(维权),该公司以特殊钢和合金材料的研发制造为主营业务,主要产品为合金结构钢、工模具钢、不锈钢和高温合金。数据显示,ST抚钢在2018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26.07亿元,而在2017年ST抚钢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亏损数额约13.38亿元,ST抚钢在2018年的归属净利润较2017年同比增长约294.93%。ST抚钢也是目前扭亏企业中唯一一家2018年归属净利润超过20亿元的公司。

  2017年有着亏损王之称的石化油服,在2018年同样扭亏为盈。据石化油服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在2018年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584亿元,报告期内实现的归属净利润约1.42亿元,而在2017年石化油服的归属净利润亏损数额高达约105.89亿元。

  扭亏的企业中,ST股更为引人关注。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64股中有17只为ST股,占扭亏企业数量的比例在两成以上。除了ST抚钢外,*ST新能ST安泰(维权)在2018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约10.73亿元、8.2亿元,*ST新能、ST安泰归属净利润的排名位列ST抚钢之后。*ST宜化*ST天化等2018年均实现扭亏。

  作为一家奶制品企业,*ST因美在连续两年的业绩颓势后于2018年实现逆袭,由2017年的归属净利润亏损约10.57亿元到2018年盈利约4111.36万元。

  对于一些ST股而言,业绩有所起色后向交易所申请摘帽,诸如*ST宜化、*ST因美等曾在披露2018年年报后发布过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公告。

  逾五成扣非后净利仍亏损

  虽说上述公司能够扭亏为盈,不过,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些扭亏的企业中,半数以上的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仍是亏损状态。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9日,64股中,有35股在2018年实现的扣非后归属净利润还是亏损状态,占扭亏企业数量的比例约54.69%。35股中,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亏损数额在亿元以上的有11股,包括中国船舶华银电力远大控股*ST凡谷(维权)、*ST因美等。这11股中,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亏损数额在1亿-4亿元区间的数量最多,共有8家公司。

  具体来看,远大控股在2018年实现的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亏损约2.8亿元,华银电力、览海投资2018年的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则分别约-2.56亿元、-2.3亿元,*ST因美在2018年实现的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则亏损约2.17亿元。而一汽夏利*ST双环、*ST宜化则为35股中业绩最差的前三名。*ST宜化、*ST双环在2018年实现的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分别约-5.62亿元、-9.97亿元。目前一汽夏利在2018年的扣非后归属净利润亏损数额暂居第一,达12亿元以上。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一般而言,观察上市公司业绩时,扣非后归属净利润情况更具有价值。尽管多数企业归属净利润扭亏,不过扣非后归属净利润却为负值,说明公司的主营业务发展并不健康。

  相比之下,64股中,宁波富达、美邦服饰等公司扭亏的含金量更高。以美邦服饰为例,在2018年美邦服饰继续深化品牌及产品的转型升级,坚持购物中心+传统商圈并行发展的渠道策略,2018年美邦服饰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扭亏为盈。

  上演“花式”扭亏

  对于多数扭亏的企业来说,政府补助、出售资产等“花式”扭亏术成为扮靓业绩的重要手段。

  诸如,在一汽夏利披露的2018年年报中,公司报告期内的非经常性损益的金额约13亿元,其中仅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包括已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冲销部分)的金额就高达约17.36亿元。

  对于此前连续两年亏损的*ST因美来说,2018年的扭亏为盈可谓是完成了保壳任务,这也给公司摘帽奠定了基础。不过*ST因美盈利却是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据*ST因美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的非经常性损益总计约2.58亿元,包括约6170.26万元的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1.05亿元的政府补助以及1.14亿元的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按照该数据计算,2018年的政府补助占到*ST因美非经常性损益总和的比例在四成以上。*ST因美的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中,包括处置长期股权投资产生的投资收益约4478万元,业绩承诺补偿款约2793.12万元,政府搬迁补偿约4128万元。

  宋清辉表示,选择卖房、甩卖资产能够及时解决燃眉之急,尤其是对于上市公司而言意义重大,等于资产的盘活。而政府发放的红包福利往往会让濒临暂停上市的ST公司“起死回生“。“投资者需警惕依靠非经常性损益扭亏的公司”,宋清辉如是说。

  对未来发展战略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ST因美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董秘在忙,稍后做答复”。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并未做出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