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鑫激光欲做激光行业“中国芯”获多家投资机构青睐

创鑫激光欲做激光行业“中国芯”获多家投资机构青睐
2019年04月11日 01:19 中国证券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记者 齐金钊 

  在方兴未艾的激光产业领域,正在备战科创板的创鑫激光核心竞争力如何?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前往其总部驻地实地探访。

  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之一,创鑫激光专业从事光纤激光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国内市场销售额目前排名第二。

  激光产业重镇里的“中国芯”

  从深圳市中心出发,沿京港澳高速行驶一个小时,到达位于宝安沙井的创鑫激光产业园。从高空俯瞰,创鑫激光所在的宝安沙井是深圳“大鹏展翅”版图中西翼终点,也是珠江口东岸的制造业重镇。

  激光产业是当地支柱特色产业之一。除了创鑫激光,行业龙头大族激光的全球生产基地同样坐落于此。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激光行业产值近700亿元,而深圳宝安区的激光行业产值占全国的20%。

  进入创鑫激光产业园办公楼,记者就被大厅的“专利墙”所吸引。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面墙上专利证书183块,但并不是公司全部专利。“实际专利数量这里无法全部放下。”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创鑫激光及全资子公司已获授权的专利共239项,软件著作权23项。其中,发明专利82项,实用新型82项,外观设计68项,境外专利7项。创鑫激光表示,上述专利技术与软件著作权全部被应用于公司核心技术中,覆盖公司所有系列产品和核心光学器件。

  在公司核心器件展厅记者了解到,创鑫激光生产的激光器可广泛应用于打标、雕刻、切割、钻孔、熔覆、焊接、表面处理、快速成形及增材制造等加工工艺。

  在写有“激光中国芯”的展柜,被拆散的零部件展示了激光器的内部构造。“除了部分芯片产品需进口,激光器的90%元器件已经实现国产化。”工作人员介绍,柜台中展示的泵源、合束器、光栅、QBH等器件为光纤激光器设备中的核心器件,公司已经实现对这些核心器件的自主研发制造,且正在协助国内芯片设计企业进行激光器芯片的研发测试。

  获多家知名投资机构青睐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24亿元、6.03亿元、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66.8万元、7630.92万元和1.06亿元。

  2017年,创鑫激光曾申报创业板IPO。从新旧两个版本的招股书对比看,两次披露的2016年度报告期的财务数据出现较大变化,净利润由原盈利3212.72万元调整为亏损366.08万元。最新版招股书主要对股份支付、研发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相关科目进行了调整。其中,新版招股书补计2016年度股份支付费用1293.91万元,并将资本化的研发费用调整费用化等。

  “交易所针对科创板申报企业提出了更严格的信披要求,促使中介机构和企业财务处理方面更加谨慎。”华南一家会计事务所人士认为,去年证监会发布了《51条IPO审核问答指引》,进一步量化和细化了IPO审核标准,指引中对股份支付的会计处理进行了明确要求。

  创鑫激光此次调整大概率与此相关。对于资本化研发费用进行调整,应该是一种更加谨慎合理的做法,能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从股权结构看,除公司创始人蒋峰直接和间接持有45.67%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外,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简称“国风投”)、上海联创以及小米产业投资基金等知名投资机构均出现在主要股东名单中。

  招股说明书显示,创鑫激光第二大股东为国相鑫光有限合伙企业,持有10.89%股份。在该有限合伙企业中,国风投作为最大的一般合伙人(LP)出资2亿元持有国相鑫光91%份额。公开资料显示,国风投成立于2016年8月,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国国新控股、邮储银行、建设银行、深投控共同出资设立的风投机构。国风投基金总规模约2000亿元,立足于运用市场机制推进国家战略实施,投资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项目。

  除了国风投,老牌私募股权机构上海联创持有创鑫激光7.66%股权,位列第三大股东。小米产业投资基金、招商银行以及赛富投资等知名机构则通过各类基金产品现身公司主要股东之列。

  “对于创鑫激光这类位于产业链上游的公司而言,投资机构一般将其核心技术的稀缺性作为首要考量依据。”深圳一家创投机构负责人表示,国产光纤激光器技术逐渐成熟,光纤激光器技术升级迭代较快。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激光器研发制造产业链上游掌握自主研发技术和制造能力的国内公司不多。稀缺性或是公司受到众多投资机构青睐的主要原因。

  新技术研发投入大

  创鑫激光表示,在激光器生产领域,A股上市公司锐科激光是公司的直接竞争对手。公司将加大研发投入,争取实现弯道超车。

  “公司传统优势产品为脉冲式激光器产品。但近年来大功率连续激光器市场爆发,公司在技术路线上进行了战略调整。”创鑫激光工作人员称,作为光纤激光器细分领域国内唯一一家直接竞争对手,锐科激光在连续激光器方面比公司具有先发优势。这促使公司近年来在大功率激光器研发领域不断发力。

  招股书中披露,锐科激光具有一定先发优势,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的收入规模和利润空间报告期内均优于公司。两家公司在脉冲式激光器方面的收入和毛利率均呈现增长趋势。但在连续光纤激光器方面,锐科激光目前的优势较为明显。锐科激光2017年连续光纤激光器销售收入为7.19亿元,而创鑫激光为2.59亿元。毛利率方面,锐科激光也占据优势。

  创新激光透露,为实现“弯道超车”,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加大了高功率和超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领域的研发投入,研制并生产出单模块光纤激光器最高功率可达4000W,多模块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功率可达25000W。上市后公司将利用募集资金扩充连续光纤激光器产能,巩固在高功率和超高功率激光器领域的技术优势,赶超国内外竞争对手。

责任编辑:王栋

光纤激光器 创鑫 激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