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比差”:人民币资产被看好 外资持续流入

全球经济“比差”:人民币资产被看好 外资持续流入
2019年04月10日 17:46 华夏时报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全球经济“比差”:人民币资产被看好 外资持续流入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肖君秀 深圳报道

  变化来得如此之快,外资源源不断地流入我国,人民币升值,股市大涨,外储上升……去年人民币汇率和外储承压、股市下跌的日子成为过去式,一切又回到欣欣向荣的景象。

  “全球经济仍为比差逻辑,比差逻辑下中国占优,资本回流利好中国,坚定看好人民币资产。”对于外资的青睐有加,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认为。

  最近几个月来外资持续流入,为何外资由去年的谨慎,今年转为对我国经济及资产的积极看多,并将资金不断搬入?

  外资纷至沓来

  “外资持续流入,市场往往认为是一种信号,表明了外资对经济的看好,对资本市场价值的认同。”华南某券商管理人士对本报记者称。

  国家外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3月末,我国3月末外汇储备30987.6亿美元,规模较2月末上升86亿美元,已经是连续5个月保持上升。 此前市场预估3月外汇储备为30900亿美元,可见外资比预想的更加积极。

  外汇储备持续上升,体现的是各国央行及政府对人民币的喜爱。那么,国际市场上对人民币生意及资产又抱着怎样的态度呢?

  先看外资到我国投资开公司(实业)的情况,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19年1-2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509家,实际使用外资147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

  外资进来主要从事哪些产业呢?其中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64.6亿元,同比增长12%;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986.5亿元,同比增长2.4%。外资投资又以高新技术为主,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8.4%,占比达27.6%。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59.1亿元,同比增长9.3%。

  外资在股市投资上表现更为活跃。3月,通过沪股通与深股通投向A股的海外机构成交量暴增至1.15万亿元,2月份这个数字还只有6021亿元。最近几个月外资持续流入,北上资金1-3月分别净流入606.88亿元、603.92亿元、43.56亿元,今年前三个月净流入1254亿元。

  债券市场同样深受外资热爱,3月,债券通全球投资者净买入222亿元,当月新增境外机构投资者92家,交易量达1124亿元,日均交易量超53.5亿元。其中主要是政策性金融债及同业存单,分别成交617亿元、301亿元,加起来占月交易量的82%。

  这还只是开始,未来还会有更多外资流入我国。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报告称,今年流入中国的国际资本可达约5750亿美元,中国将继续成为新兴市场资本流入的关键驱动因素。

  一般来说,国际大资金大部分配置的是相对稳健的债券等产品,股票只是少部分。上述IIF报告预计,今明两年中国股票市场净流入将分别达到1050亿美元和1110亿美元 。

  然而,一切都在不断变化当中,长期趋势也不代表短期不变。4月9日,A股的北上资金再次净流出4.03亿,这是最近连续3天出现净流出,而且三个交易日共流出了近63亿元。而且从前三个月A股外资净流入来看,1、2月超过600亿的量,3月明显减少至数十亿元,4月会否出现净流出呢?

  与之呼应的是,A股在3000点上方震荡增加,板块轮动快速,投资者普遍感觉操作难度加大。

  外资看中什么?

  外资为何会突然发生方向性转变,看好并投资人民币资产呢?

  上述华南券商管理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出现放缓迹象,欧洲经济增长动力不足,我国经济已经处于探底阶段,有望率先企稳。同时,人民币资产在国际资产的配置比例逐渐增加,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美国明晟指数将增加中国A股的指数权重,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人民币资产“通道”加快扩展,推出了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

  一面是修筑人民币进出通道,促进外资增持人民币资产,一面是经济改革的推进,政策资金向实体倾斜。恒大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这一轮牛市,既不是“水牛”,也不是“业绩牛”、“强国牛”、“复兴牛”,因为货币政策结构性宽松而非大水漫灌,M2和社融增速温和回升;改革转型行至中途,企业盈利改善尚需时间;强国复兴根本上靠改革开放。所以,他提出的是“改革牛2.0”,改革促使经济增长方式发生转变,从而使市场充满信心。

  我国企业的杠杆率高,过去靠货币刺激的增长模式走到了头,市场需要看到增长模式的转变。近日,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大喊“中国资本市场是普通人改变命运的第八个机会”,其理由是经济增长模式改变,从过去刺激需求转向约束货币、减税改善供给。而从去年到今年减税规模将达到2万亿,同时去杠杆约束货币已经取得成效。

  姜超认为,从去杠杆转入稳杠杆之后,全社会的融资增速已经在2018年末见底,预示着中国经济有望在2019年二季度企稳。

  纵观全球资产配置,人民币资产占比将逐渐增加,这背后根本上还是经济基本面的支撑。

  华泰证券最新报告称,从外汇储备连续5个月正增长来看,资本回流中国的趋势建立。全球经济驱动因素中最重要的三个变量是中国、美国和德国,美欧增长动力趋弱,中国将是稳定全球经济增长的核心因素,全球稳需要中国稳,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将成为影响全球基本面及市场预期的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