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科技冲击科创板:依靠小米壮大 毛利率低于同行

石头科技冲击科创板:依靠小米壮大 毛利率低于同行
2019年04月10日 00:47 新浪财经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石头科技冲击科创板:跟着小米吃肉喝汤,3年长得这么胖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文多    

  扫地机器人资料图,图文无关。图片来源:摄图网

  科创板又迎来一家行业龙头。4月9日,上交所受理了北京石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石头科技)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

  石头科技拟募资13.02亿元,主承销商为中信证券。公司主营业务为智能清洁机器人,这其中包括小米定制品牌“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以及自有品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和“小瓦智能扫地机器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并没有像其他小米生态链企业过分倚重小米品牌,石头科技业务已在逐渐“摆脱”小米。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显示,近三年来,石头科技与小米的交易额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较大,但呈现逐渐下降趋势,可以说,石头科技自有品牌的营收已经和小米品牌营收相当。

  目前,小米相关的投资机构顺为、天津金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天津金米),分别持有石头科技12.85%、11.85%的股份,为第二、第三大股东。

  依靠小米壮大

  石头科技成立于2014年,成长时间同其他科创板上市申请企业比起来并不算长。

  检索石头科技的招股说明书,小米出现了241次,可见石头科技与小米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小米系”公司的高管在石头科技董事会拥有一名席位,小米与石头科技在多项专利权上为共同拥有人,小米是石头科技的第一大客户……

  而股权上,小米则更为重要。

  2015年3月,石头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次增资,天津金米即增资9.27万元,占到出资比例30%。

  招股书公布前最后一次增资时,顺为再次对石头科技增资592.55万元,持股比例升至12.85%。而天津金米持有其股份比例则为11.85%。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要知道,顺为的实际控制人就是小米的董事许达来,而天津金米的实际控制人则是雷军。

  2016年9月,石头科技推出小米定制品牌“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成为小米生态链爆款品种之一,这也是石头科技首次推出产品,当年小米品牌的扫地机器人也贡献了石头科技全部的营收。直到2017年9月,石头科技才推出了首款自有品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

  石头科技介绍,作为ODM原始设计商,按照小米的订单需求,石头科技组织代工厂商进行生产,并委托第三方物流公司送至小米指定仓库,完成产品交付。但在招股书中,石头科技并没有透露双方具体的分成比例。

  在生产模式上,石头科技产品全部采用委托加工方式生产,无自建生产基地。石头科技在招股书中介绍,旗下产品主要委托加工厂商为欣旺达。近3年以来,欣旺达占石头科技委托加工采购总额的比例一直高于98%。

  毛利率低于同行

  财报显示,2016年~2018年,石头科技营收分别为1.83亿元、11.19亿元、30.51亿元,3年之间增长了15倍有余。报告期内,石头科技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23.99万元、6699.62万元、3.08亿元。

  那石头科技的市值几何?在扫地机器人领域,截至2019年3月29日,IROBOT市值近33亿美元,科沃斯市值近244亿元。因此,石头科技认为参考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市盈率,公司预计市值不低于10亿元。

  在科创板上市标准上,石头科技选择了标准1,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

  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与同行相比,石头科技的毛利率更低。

  近三年来,石头科技的毛利率分别为19.21%、21.64%、28.79%,呈现上升态势。而同期科沃斯33.88%、36.58%、36.97%,福玛特为42.00%、31.57%、59.31%。正式营业三年以来,同在扫地机器人行业,石头科技低于行业平均毛利率。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石头科技在招股书中解释,公司综合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公司,主要原因为“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毛利率较低,而报告期内,“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98.58%、88.36%和47.21%,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的对应毛利率在18.99%、18.75%和14.99%。

  而随着石头科技自有品牌的推出,石头科技也在试图改变这种毛利率较低的状态。

  那在科技含量方面,石头科技如何呢?目前石头科技员工总数为324人,其中技术人员173人。近三年,石头科技研发费用分别为3935.93万元、1.06亿元和1.17亿元,占到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49%、9.50%和3.82%。

  石头科技解释,公司研发投入不断增加,但由于公司营业收入增长明显,增速较快,因而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有所下降。2018年研发投入比例方面,略低于同行科沃斯和福玛特。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小米 科技 扫地机器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