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65亿MLF下周将到期:降准?还是用TMLF工具对冲?

3665亿MLF下周将到期:降准?还是用TMLF工具对冲?
2019年04月10日 13:4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英子 广州报道

  下周将有3665亿的MLF到期,究竟降准与否,这是个问题。

  4月10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央行已连续15个工作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未来两天亦无资金到期,而4月17日将有3675亿元的MLF到期,其中10亿元已降准置换回笼。

  反观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今日各品种Shibor全线上行,其中隔夜Shibor报价2.278%,上涨48.1个BP;一周Shibor和两周Shibor继续出现倒挂;中长端利率水平整体平稳。

  同业存单方面,在经历了“假前综合症”的低迷期后有回暖趋势。

  中信建投在昨日发布的一份题为“宽信用基础货币略紧,降准对冲值得期待”的研报中称,由于二季度有大量MLF集中到期,同时财政存款与投放将产生较大的基础货币缺口,加上目前基础货币短期供需失衡偶有发生,预计4月17日3665亿MLF到期前,央行需要投放资金填补缺口,“2019年央行在信用扩张过程中会继续降低存款准备金率1-2次,保证金融机构在信用扩张过程中不会受到流动性的约束”。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考虑到一季度总体开局比较良好,投资消费也会稳中有升,对通胀水平总体可控的情况,以及4月份各种因素叠加在一起对流动性的压力。

  他认为,央行4月份暂时不会降准,将很快重启逆回购操作,此外,在17日MLF到期时,用续作TMLF的方式对冲到期的MLF,因为TMLF利率比MLF利率低15个BP,“如果不采用降准,那很可能是用TMLF来替代MLF,既可以满足结构性引导的需要,也可以降低融资成本”。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重回临界点以上, 结束了连续 3 个月在荣枯线以下的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3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答记者问中就存款准备金率的问题表示,“在我们通过准备金率下调,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应该说还有一定的空间,但是这个空间比起前几年已经小多了”。

责任编辑:鲍一凡

基础货币 逆回购 到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