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股凛冬!丑闻困扰、监管加码 光线华谊唐德等业绩暴跌

影视股凛冬!丑闻困扰、监管加码 光线华谊唐德等业绩暴跌
2019年04月10日 10:49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烟花三月,草长莺飞,影视股暖春却没到来。

4月10日,影视指数飞速下挫,开盘即跌逾1%,截至发稿时,光线传媒低开跌4%以上,华谊兄弟唐德影视分别下降3%以上。

巨亏、业绩下滑、惨淡经营成为一季度影视股生存常态。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0日,已有10家影视股发布了2019年一季报预告,其中3家亏损,5家业绩预减、1家不确定,仅华录百纳一家扭亏,业绩预喜。

其中,光线传媒、慈文传媒业绩下滑或超90%,华谊兄弟、唐德影视首现大额亏损。

逃税“丑闻”、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影视行业本身的逻辑演变、“爆款”难测皆成为寒冬中的一缕雪花帐》《四个春天》《阳台上》四部影片,总票房高达23.31亿元,但由于电影成本上升,利润大打折扣。

另外,去年同期,光线传媒以33.17亿元出售新丽传媒,产生投资收益约22.66亿元(未扣除所得税),而今年一季度非经常性损益为2600-3200 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

过去一年先后被卷入“纳税门”、“性侵门”事件的华谊兄弟、唐德影视更惨,一季度由盈转亏,前者预亏8672.25万元-9172.25万元,后者预亏3970万元—4470万元。

今年一季度,华谊兄弟参与的跨期电影《云南虫谷》及《把哥哥退货可以吗?》,票房均不及预期。而去年同期,华谊兄弟却一口气压中两个“爆款”——跨期影片《芳华》、《前任3:再见前任》为其带来巨额利润。

今年来屡屡“踩雷”唐德影视,更是命运忐忑。

受受影视项目收入确认的周期性影响,加之2018年以来影视行业景气度有所下滑,报告期内,公司电视剧项目销售进度低于预期。而重点投资制作的电视剧《一身孤注掷温柔》、《因法之名》则正在发行当中。

另一重要原因在于电视剧《巴清传》受“演员高云翔澳洲性侵”影响,时至今日尚未实现播出,相应合同款项回收滞后,对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造成不利影响,加之受影视行业景气度下滑的影响,公司债务融资成本也严重拖了业绩。

今年3月,深受打击的唐德影视,一怒之下将高云翔及高云翔及北京艺璇文化经纪有限公司告上法庭。

业绩寒冬煎熬

事实上,上述业绩惨淡的上市公司只是当前影视生态巨变的一角。

即便是一季度成功扭亏的华录百纳,也难言轻松,主要靠海外发行和剧目二轮发行业务支撑盈利。

2019年1-3月,华录百纳实现净利润500万元~1000万元,其中包括了非经常性损益193.17万元,占比在19.32%-38.63%。

细究华录百纳的经营收入来源,主要是剧目的海外发行及过往剧目的二轮发行,主流卫视晚会类节目的内容营销以及媒介资源的硬广项目投放等。

业绩波动尚不确定是“减”是“增”的华策影视,也直言影视行业正在经历严冬,公司主要业绩多来源于政府补助、投资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

2019年一季度,华策影视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0万元~4000万元,较去年上期的变动幅度区间是-16.87%至10.84%。其中,政府补助、投资收益等非经常性损益高达2800万元,占公司业绩的比例约为70%至93.33%。

华策影视直言:“在行业严冬的背景和影视项目生产周期性的影响下,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主营业务收入同比持续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基本持平。”

报告期内,华录百纳确认的收入主要有网剧《我的莫格利男孩》和电影《地球最后的夜晚》等,但后者因内容晦涩口碑直线下跌,遭遇票房大跳水。

 

(本文来自于21经济网)

唐德 唐德影视 华录百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