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报复补贴空客 美国要对欧盟11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

为报复补贴空客 美国要对欧盟11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
2019年04月09日 13:02 界面

  为报复补贴空客,美国要对欧盟11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为了报复欧盟对空客实施补贴,打算对一系列欧盟产品加征关税,其中包括大型商用飞机及零部件、乳制品和葡萄酒等。

  2017年9月26日,法国图卢兹,空客A340-300飞机进行层流机翼技术的首次试飞。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崔璞玉

  就在中美经贸谈判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之际,特朗普政府宣称,考虑对价值110亿美元的欧盟产品加征关税。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周一晚发布声明称,为了报复欧盟对空中客车实施补贴,打算对一系列欧盟产品加征关税,其中包括大型商用飞机及零部件、乳制品和葡萄酒等。

  USTR在声明中指出,欧盟对空客的补贴使美国遭到了价值逾110亿美元的损害。该办公室还引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发现称,欧盟的补贴屡屡给美国造成了“负面影响”。特朗普政府此前曾多次对WTO的作用和影响提出质疑。

  USTR还表示,他们将从周一开始,依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对欧盟发起“301调查”。“301条款”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可对他国不合理或不公平贸易做法发起调查,并可在调查结束后建议美国总统实施加征关税等单边制裁。

  去年,美国正是动用这一条款对中国的相关贸易行为发起调查。今年4月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了正在华盛顿进行第九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

  刘鹤表示,两天来双方经贸团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磋商,特别是在经贸协议文本等重要问题上达成了新的共识。

  过去十多年间,欧盟和美国一直相互谴责对方对空客和波音实施非法补贴。早在2004年10月,美国就向WTO提出诉讼,指控欧盟以各种形式向空客公司提供非法补贴;随后,欧盟也向WTO起诉美国政府向波音公司提供巨额非法补贴。

  2005年7月,WTO成立两个调查组对此展开调查。在此期间,欧盟方面估计,美国政府向波音提供了240亿美元违反WTO规定的“变相”补贴。美国方面则估计,欧盟为空客提供的补贴致使波音损失多达2000亿美元。

  2011年1月,WTO向美国和欧盟正式提交最终裁决。裁决结果显示,为了保持在国际市场的垄断地位,多年来波音和空客两大公司各自从美国和欧盟以各种方式获取了数十亿美元的补贴。

  USTR在周一的声明中称,自美国提出质疑以来,欧盟不但维持多数补贴支持不变,还展开额外的支援。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还表示,美国已经失去了耐心,“这起诉讼已经持续14年了,现在是时候采取行动了”。

  莱特希泽在周一的声明中指出:“我们的最终目标是与欧盟达成协议,终止所有不符合WTO规定的针对大型民用飞机的补贴。一旦欧盟停止这些有害的补贴,美国就会取消另外加征的报复性关税。”

  USTR称,他们将等WTO仲裁机构对关税提议进行评估后,再宣布最后的产品清单;最终结果有望在今年夏天发布。

  USTR的这一最新举动,意味着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出现升级。目前,欧盟成员国围绕授权欧委会启动和特朗普政府的工业品关税谈判的协商工作正进入最后阶段。

  美国的威胁或使上述协商工作变得更加复杂,部分欧盟成员国已经对与美国进行谈判的价值表示怀疑。美国政府在去年7月同意暂停征收汽车关税。

  (本文来自于界面)

责任编辑:鲍一凡

欧盟 关税 空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