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交易巨变!文艺复兴大幅削减趋势追踪交易策略

量化交易巨变!文艺复兴大幅削减趋势追踪交易策略
2019年04月09日 09:25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多年以来,趋势追踪策略是对冲基金经理们采用的一种经典交易策略。然而时过境迁,这种策略近些年人气渐失,当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量化交易巨头都在大幅减少使用它的时候,其式微之势便可见一斑了。

  英国《金融时报》周一援引知情人士称,去年接近年底时,文艺复兴科技(Renaissance Technologies)在其两大外部投资者基金之一文艺复兴机构多元阿尔法基金(Renaissance Institutional Diversified Alpha)中大幅减少使用趋势追踪策略,幅度多达三分之二。这一决定是基于对该策略的未来表现预测而作出的。

  趋势追踪策略的核心思想是动量。比如,当价格朝一个方向运动时,它在下一阶段有可能继续朝这个方向变化。因此,趋势追踪策略一般依据量化模型来进行技术分析,从而发现市场趋势。

  包括文艺复兴科技、英仕曼集团(Man Group)的AHL基金、 Citadel等量化巨头多采用趋势追踪策略。

  这种策略曾经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表现卓著。当时危机引发的美国金融崩盘在华尔街酿成“血灾”无数,而采用这种策略的对冲基金非但毫发无伤,反而最终逆势狂赚,收益率高达两位数。比如Citadel的年收益率就高达35%。

  此后,趋势追踪策略名声大噪,很多投资者相信它可以在市场动荡期间斩获顺势而为的投资收益,因而成百上千亿资金曾经大规模涌入采用这种类型的对冲基金。

  但“英雄终将迟暮”,最近几年采用趋势追踪策略的一些基金时常表现不佳,引发市场讨论是否该领域太过拥挤。

  “当下的对冲基金想要赚钱非常困难。越来越多资金挤入这个狭窄的空间,许多策略都已经接近饱和,并且风险回报率正在下降。”对冲基金先驱者大卫•哈丁(David Harding)近期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这样说。

  大卫•哈丁正是趋势追踪策略的创立者。他在上世纪80年代建立起这种策略,并将该策略贯穿到他创立的元盛资产管理(Winton Capital Management)当中。

  如今的金融市场和环境早已今非昔比,主要是各国央行渐次退出了金融危机爆发十年来的超级货币刺激措施。

  这种环境的巨大改变让对冲基金赚钱变得无比艰难——趋势追踪策略所依赖的核心技术计算机算法难以预料央行货币政策改变造成的潜在副作用,甚至似乎对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感到困惑。

  短期的市场大幅震荡越来越频繁,特别是去年年初的美股崩盘, 更是暴露了趋势追踪策略的局限性。因为高频交易可以在几毫秒内进行交易,但趋势追踪策略通常被编程为在几天,甚至几个月内缓慢地调整持有量。

  富兰克林邓普顿K2 Advisors高级管理联席负责人Brooks Ritchey表示:“这些模型无法快速发展。这种策略需要清晰的方向,而不适用于随机的。”

  Brooks Ritchey负责的投资部门管理着36亿美元资产,他们已经基本退出了所有采用趋势追踪策略的量化基金。包括元盛资产管理等其他对冲基金也已经减少或调整了对趋势跟踪模型的使用。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孟然

量化交易 文艺复兴 策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
  • 09-06 显盈科技 301067 47.58
  • 09-06 中兰环保 300854 9.96
  • 09-06 卓锦股份 688701 7.48
  • 09-03 上海艾录 301062 3.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