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几番动作后 全球资金纷纷入华避险

中国几番动作后 全球资金纷纷入华避险
2019年04月09日 00:35 参考消息

  中国几番动作后 全球资金纷纷入华避险——

  参考消息网4月9日报道 境外媒体报道,中国财政部8日表示,4月财政部、中国央行推出储蓄国债“随到随买”试点,将储蓄国债发行时间由原来的10天延长至全月,有利于提高个人投资者购买储蓄国债的便利性。国际知名资产管理公司认为,中国政府债券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视为一种避险资产。未来,有三大趋势还将巩固中国政府债券作为避险资产的地位。

  试点国债“随到随买”

  据路透社4月8日报道,财政部网站新闻稿称,个人投资者可在4月全月,通过40家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共计约13万个营业网点,以及27家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的网上银行购买储蓄国债。本次发行的储蓄国债均为固定期限、固定利率品种,按年付息,到期一次还本。

  路透社3月下旬根据中国财政部4月储蓄国债发行公告报道,相较之前单月单批次两期发行节奏,本次发行方式改为上、中、下旬连续发行三批共六期,且未公布发行规模。市场人士认为,不同于此前定量定期发行方式,此次不排除储蓄国债试点新发行模式,宽财政更灵活为经济助力。

  财政部新闻稿并指出,“4月发行以来,销售平稳,百姓随到随买,高效便捷,购买体验明显提升。”

  与全球市场相关性低

  另据台湾《旺报》4月8日报道,瑞银资产管理公司表示,大陆政府债券开始完全符合人们对避险资产的预期,投资者越发将这一资产类别看做是避风港。瑞银指出,已经看见全球资本正在向中国转移,此前的指数纳入过程只会加快资本转移。

  对于全球投资者投资大陆在岸债券的好处,瑞银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债券主管贝斯高表示,相较于全球整体债券市场,大陆在岸债券平均存续期较短,而且通常具有可观的利率。

  贝斯高将大陆政府债券视为一种避险资产。

  他认为,由于纳入指数的在岸债券的独特特性,令在岸债券成为非常有吸引力的机会组合。这有助于进一步分散风险和回报来源,而且还具有收益上升潜力,同时与其他固定收益市场的相关性较低。

  三趋势巩固避险地位

  此外,台湾《旺报》称,瑞银资产管理公司表示,未来有三大趋势将巩固大陆政府债券作为避险资产的地位:

  第一,改革持续推进,进入管道增多:在过去12月里,实施了税收减免政策,推出大宗交易流程。而且瑞银预计,大陆还会采取更多举措,例如拓宽债券通机制,持续向国际投资者开放在岸市场。

  第二,指数纳入过程:瑞银认为,彭博纳入大陆债券只是这一过程的开始,富时罗素、摩根大通等其他指数提供商也会将在岸债券纳入其指数,其中大陆政府债券可能只是第一批纳入其中的债券类别。

  第三,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崛起:正在出现的诸多趋势将增强人民币作为替代储备货币的地位。具体而言,这些趋势包括大陆在岸市场进一步融入全球金融体系、指数纳入过程、石油人民币计价支付的作用日益增强。

  报道称,瑞银指出,考虑到这些趋势,再加上基本面极具吸引力,大陆政府债券作为避险资产的地位会持续上升。

责任编辑:李锋

储蓄国债 避险资产 大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