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屡创年内新高 机构看好二季度大消费等主线机会

沪指屡创年内新高 机构看好二季度大消费等主线机会
2019年04月08日 01:29 证券日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沪指五连涨屡创年内新高 机构看好二季度大消费等主线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王珂

  编者按:近期沪指屡次刷新年内高点,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盘中最高升至3254.14点,收盘也创出年内最高3246.57点,表现出强势上涨形态。多空双方对于A股是否启动第二轮上涨争议不断。今日本报特从各大机构对市场的研判、4月份以来强势股和涨幅居前的行业等方面进行整理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机构预测二季度行情 

  大消费等板块成热点

  进入四月份以来,A股二季度行情逐渐拉开帷幕,期间三大股指均实现放量大涨,上证指数累计涨幅5.04%,报收3246.57点;深证成指累计涨幅5.14%,报收10415.80点;创业板指期间累计上涨4.94%,报收1777.26点。在此“开门红”的背景下,机构也纷纷发表观点,对二季度行情大势做出预测,为投资者布局后市及选股提供参考。

  国盛证券表示,二季度前半段,两大超预期有望驱动市场再度向上,首先,短期经济数据和金融数据有望同时超预期,此前市场最担忧的经济二季度断崖式下行风险消除,并且当前的市场情绪完全有可能过度反应这种短期改善。另一个超预期来自外资回流节奏。3月25日北上资金大幅流出后,旋即“回头”并马上得到市场验证。后续,5月份MSCI年内第一次纳入窗口临近,根据对外资入场节奏的跟踪,外资往往会提前一两个月入场增配,因此,4月份起外资有望再度成为核心增量。行业配置方面,建议关注:1.大消费龙头,国际经验来看,外资持续偏好于本土优势行业或特色产业;大消费是典型的本土优势产业,亦是外资长期增持的主要方向。2. 数据改善下的周期股:经济、金融数据均有望迎来短期改善,直接利好周期股表现。继续看好三月以来放在首推并且超额收益显著的地产、基建板块。3.成长板块中景气度向上的子行业,如5G、半导体、军工等。4.金融供给侧改革相关行业,如券商、金融信息化等。

  财富证券指出,展望4月份,A股仍然有向上的动力。主要来自于几点:1.监管层对于再融资政策有放松倾向、股指期货也可能即将放开。较严的监管制度、管制措施有望进一步放松,有益于释放市场活力,这也是上周券商板块活跃的原因。2.全球流动性保持充裕,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新兴国家汇率压力减小。3.国内经济先导指标已有好转迹象,经济见底或已不远,市场预期逐渐兑现。4.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5.社融数据预计将继续改善,3月份数据或超预期。投资建议上,投资者可挖掘年报、一季报超预期个股,行业配置方面,继续建议超配计算机、半导体、通信、新能源等高端制造领域,以及非银行金融、基建、军工等行业,关注受环保整治影响供给端产能的基础化工行业为代表的周期股板块。

  对于投资者的具体操作策略,天风证券认为,市场进入上行趋势,建议积极保持多头思维,惟一关心的变量是市场的赚钱效应是否消失,根据市场平均成本线,近期成交资金平均盈利超6.5%来看,赚钱效应依旧存在,在赚钱效应消失之前,建议保持积极心态,在调整中增加配置。本周市场或将进入3月份信贷数据发布窗口期,市场将对数据预期作出反应,市场波动或将加大,但在上行趋势结束之前,提前设置好风控预算下的卖点,克服高位震荡的恐惧,忽略短期波动,买入并持有是最佳策略。

  近九成个股实现“开门红” 

  98只强势股月内涨幅超20%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4月份以来的4个交易日,共有3225只个股累计实现上涨,在沪深两市个股总数中占比接近九成,其中更是有98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达到20%以上(剔除3月份之后上市的次新股),打响了二季度“开门红”。

  具体来看,长航油运(46.54%)、飞马国际(维权)(46.53%)、精准信息(46.48%)、外高桥(46.43%)、 御银股份(46.42%)、置信电气(46.36%)、元力股份(46.35%)、福安药业 (46.25%)、汇金通(45.70%)、二六三(43.25%)、万集科技(42.43%)、华创阳安 (41.39%)等12只个股期间均累计上涨超过40%,美锦能源(39.76%)、金财互联(37.56%)、金溢科技(37.16%)、威派格(36.61%)、鼎捷软件(36.31%)等个股紧随其后,期间也均累计涨逾35%。

  资金流向方面,4月份以来沪深两市共有1388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613.25亿元,剔除3月份以来上市的次新股之后,有130只个股吸金能力尤为凸显,期间均累计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其中,方大炭素(128202.93万元)、工商银行(121391.78万元)、美的集团(105956.99万元)等3只个股显著居前,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均达到10亿元以上,平安银行(90528.70万元)、四维图新(85408.57万元)、建设银行(84289.33万元)、华友钴业(81175.60万元)、中国平安(72253.95万元)、华泰证券(68655.48万元)、分众传媒(65636.19万元)、海通证券(53700.07万元)、 上港集团(51592.42万元)等9只个股期间也均累计受到5亿元以上大单资金抢筹。

  对于二季度以来最受大单资金青睐的方大炭素,光大证券表示,公司拥

  有石墨电极产能16万吨,目前在兰州和四川甘眉分别投资建设10万吨/年和5万吨/年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建成后总产能将达到31万吨,行业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2018年12月份,全资子公司成都炭素出资1500万元,参股30%设立四川铭源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有利于推进公司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研发及应用的融合,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

  18个行业月内跑赢大盘 

  交通运输等三板块名列前茅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4月份以来,2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8个行业板块期间整体涨幅跑赢大盘,其中,交通运输、汽车、化工等三板块期间整体涨幅居前,分别为9.80%、8.93%、8.48%。

  交通运输板块方面,有110只成份股期间累计实现上涨,占比97.35%。有60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有32家,占比超过五成。对于交通运输板块后市布局,天风证券建议关注上海板块主题叠加的机会,看好自贸区或自由贸易港的进一步探索。地域选择上,上海自身优秀的软硬件实力和串联整个长三角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区位,未来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中,仍有非常大的地位提升空间。洋山+临港区域会是优质的自由贸易港试验田,未来在税收、货币等方面都存在超预期的可能。从主营业务与地理位置综合来看,核心标的推荐上港集团、华贸物流,关注上海临港强生控股大众交通锦江投资

  汽车行业方面,有165只成份股期间累计实现上涨,占比96.49%。有57家公司披露2018年年报业绩,其中30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对此,广发证券认为,由于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影响的逻辑是短期影响大、长期影响较弱,参考2009年至2012年汽车行业政策周期,今年乘用车终端需求短期或受政策预期带来的观望情绪影响,但全年来看即使不依靠刺激政策也有望迎来复苏。推荐业绩稳定增长、低估值高股息率蓝筹华域汽车上汽集团以及汽车检测稀缺标的中国汽研,建议关注广汽集团。此外,目前重卡行业基本面较为强劲,重卡板块推荐中国重汽潍柴动力等标的。

  化工板块方面,有303只个股4月份以来股价累计实现上涨,在板块所有成份股中占比92.66%。有124家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到90家。对于板块未来投资策略,东北证券表示,行业安全监管面临整体升级,短期对存量开工产能的影响相对有限,产品价格不至于全部快速暴涨,目前染料首当其冲,中长期来看利好存量企业,部分品种将维持高度紧俏,受益企业的业绩稳健性进一步确认,值得重视。建议自下而上挖掘逆周期以量驱动的品种,重拾低估值绩优白马的底部机会。子行业重点推荐农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依然

沪指 个股 年内新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