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央行连续13日暂停逆回购

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 央行连续13日暂停逆回购
2019年04月08日 17:07 新华网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华财经北京4月8日电(胡笑红) 央行8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吸收金融机构缴存法定存款准备金等因素的影响,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公开市场实现零回笼零投放。至此,央行连续13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上周央行称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可以吸收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影响,因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测算,3月末的金融机构超储率仍位于1.7%左右相对高位,流动性仍位于相对充裕的状态。

  资金面并未受到央行持续暂停逆回购操作影响,上周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水平,资金利率大幅下行。截至4月4日,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周周末下降128.46BP至1.58%,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周周末下降124.21BP至1.59%;隔夜Shibor较前一周周末下降106.90BP至1.4170%,7天Shibor较前一周周末下降28.00BP至2.4180%,14天Shibor较上周末下降53.50BP至2.3760%,3个月Shibor较前一周周末下降4.30BP至2.7580%。

  进入2019年,由于1月份央行全面降准1%,加上海外货币宽松周期重启,市场对中国的货币政策也充满期待,不少人预期很快会有下一次降准,甚至不排除会降息。

  但是,今年以来,虽然有一次1%的全面降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再加上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释放2500亿资金,一共释放1.75万亿基础货币,今年前3个月央行多次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公开市场净回笼货币1.9万亿,综合来看央行甚至还在净回笼货币。

  姜超认为,自1月份央行全面降准之后,除了1月份还有过一次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以外,央行的货币政策就进入了空窗期,到目前为止再也没有任何新的刺激政策出台,甚至在上周央行还专门对降准的消息进行了辟谣,新一轮降准目前还看不到任何迹象。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等六方面提出共计23项具体举措。

  对此,中信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明明分析认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仍需宽货币支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不能缺席,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要落实到结构性货币政策上。明明预计4月份定向降准置换MLF仍然存在较大概率,此外还将新作TMLF以弥补流动性缺口,定向支持小微、民营企业融资。

  (本文来自于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文

逆回购 央行 总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