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家科创板受理企业背后现创投大佬身影 还有不少A股

50家科创板受理企业背后现创投大佬身影 还有不少A股
2019年04月07日 19:01 上海证券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乔翔

  随着科创板建设快马加鞭地推进,受理企业背后的创投力量正成为外界关注的热点之一。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截至目前的50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有约六成的股东榜中出现了创投的身影。

  其中,除了一众明星创投外,国资创投平台也频繁亮相,颇为惹眼。此外,A股上市公司也以各种方式参与其中,路径之一就是由旗下创投公司作为持股平台分一杯羹。 

  知名创投机构齐上阵

  在这50家受理企业中,知名创投机构的代表作有贝斯达、紫晶存储、光峰科技等。 

  贝斯达

  贝斯达医疗成立于2000年,主营大型医学影像诊断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因拥有核磁共振成像系统等大型医学影像设备领域的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等卖点,吸引了包括高特佳投资(合计持有8.23%股权)、富海银涛(合计持有逾7.5%股权)在内的多家创投入驻。

  此外,由天风证券控股子公司天风天睿作为普通合伙人的企巢天风、上海天适新、睿正天诚也分别持有公司不少股份。而且,由天风天睿控制的武汉光谷创投作为普通合伙人的武汉惠人、作为私募基金管理人的武汉光谷生物分别持有公司2.46%、0.41%的股份。 

  紫晶存储

  在该公司的股东榜中,达晨创通及达晨创联均是由达晨财智担任普通合伙人并管理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计持有紫晶存储11.01%股份。 

其中,达晨创联于2017年2 月在公司第三次增资时进入,耗资约7500万元。其中,达晨创联于2017年2 月在公司第三次增资时进入,耗资约7500万元。
达晨创通则是在2018年11月公司最新一次增资时进驻,耗资约5000万元。达晨创通则是在2018年11月公司最新一次增资时进驻,耗资约5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嗅觉灵敏的达晨财智旗下三家机构还出现在热景生物的股东榜单上。

  光峰科技

  成立于2006年10月的光峰科技,是一家拥有原创技术、核心专利、核心器件研发制造能力的全球领先激光显示科技企业。

  在持股机构上,潜伏其中的创投机构并不算多,但来头均不小。比如,持有光峰科技5%以上股份的主要股东就有知名创投家阎焱执掌的SAIF HK。

以下是赛富官网上显示的一些投资项目:以下是赛富官网上显示的一些投资项目:
此外,中科招商所持南微医学的比例高达30%。此外,中科招商所持南微医学的比例高达30%。
国资创投频频亮相国资创投频频亮相

  在世纪空间、安集科技、微芯生物等公司中,国资背景创投的加持尤为引人注目。 

  世纪空间

  从定位来看,公司在商业卫星遥感领域颇有话语权。

公司目前的股东榜中,北工投资的大股东是北京国资公司。公司目前的股东榜中,北工投资的大股东是北京国资公司。
与高新投资名称颇为相似的高新创投是其子公司。与高新投资名称颇为相似的高新创投是其子公司。
安集科技安集科技

  公司主营业务为关键半导体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

  在持股5%以上的股东中,张江科创持有安集科技8.91%的股份,前者是上海张江(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而上海张江集团为上海市浦东新区国资委100%持有。上海张江集团还同时持有上市公司张江高科50.75%的股权(根据张江高科2018年半年报)。

而持有安集科技5.81%股份的春生三号,上市公司中兴通讯对其出资比例达到25%。而持有安集科技5.81%股份的春生三号,上市公司中兴通讯对其出资比例达到25%。

  另值得一提的是,安集科技的控股股东Anji Cayman目前持股56.64%,为公司的境外控股股东,而Anji Cayman分别由RUYI、知名创投北极光等8名股东持股。

微芯生物微芯生物
目前,公司在同步探索新的产品方向包括:目前,公司在同步探索新的产品方向包括:
截至招股书披露日,公司拟该研发管线的整体进展情况一览:截至招股书披露日,公司拟该研发管线的整体进展情况一览:
公司高度重视产品研发,研发占营收比高。公司高度重视产品研发,研发占营收比高。
出众的药物研发实力吸引了深圳国资背景的深创投及旗下多个机构扎堆进驻。出众的药物研发实力吸引了深圳国资背景的深创投及旗下多个机构扎堆进驻。
深创投官网已披露该投资项目深创投官网已披露该投资项目

  除了国资的看好,淡马锡也以并列第二大股东的身份出现。

其中,Vertex系淡马锡全资子公司,且单一持股已经超过5%。其中,Vertex系淡马锡全资子公司,且单一持股已经超过5%。
另外,持股7%左右的LAV one与Vertex也存在关联关系。另外,持股7%左右的LAV one与Vertex也存在关联关系。
A股公司旗下创投也不甘落后A股公司旗下创投也不甘落后

  在科创板的热潮中,怎么少得了A股公司?这不,在乐鑫科技、当虹科技等公司的股东中就出现了A股上市公司旗下的创投机构。 

  乐鑫科技

  4月3日获受理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乐鑫科技,其主要产品 Wi-Fi MCU是智能家居、智能照明、智能支付终端、智能可穿戴设备、传感设备及工业控制等物联网领域的核心通信芯片。

  对于市场地位,公司信心满满:

它的背后有上市公司系创投的影子。它的背后有上市公司系创投的影子。

  比如,持有乐鑫科技1.5%股权的青岛海尔赛富智慧家庭创业投资中心,就和A股上市公司青岛海尔紧密相关——青岛海尔和青岛海尔创业投资公司分别持有青岛海尔赛富智慧家庭创业投资中心63.12%和6.25%的股份。

  又如,同样持有乐鑫科技1.5%股权的美的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其大股东为美的集团。此外,持有乐鑫科技达5.2%股权的北京芯动能投资基金,A股上市公司京东方A和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分别持有其37.346%的股份。 

  当虹科技

  当虹科技是国内智能视频软件开发行业。细看它的股东榜,不仅有光线传媒华数传媒浙江东方等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持股,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谢世煌及其旗下湖畔山南投资基金、浙商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也赫然在列。

  另外,国海玉柴创投和财通创新投资分别持有其2.47%和2%的股份。前者由国海证券下属的国海创新资本、广西玉柴集团、广西金融投资集团联合发起设立,后者则是财通证券全资的另类投资子公司。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创投 科创 身影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