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股份二股东纳税奖励难兑付 射阳县政府被指失信

隆基股份二股东纳税奖励难兑付 射阳县政府被指失信
2019年04月05日 01:30 中国经营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王金龙

  对于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601012.SH)第二大股东李春安而言,三年前其本该获得江苏盐城射阳县政府承诺的近8700万元奖励资金,但该笔款项至今仍未兑付。

  2014年6月,李春安个人限售股准备减持。彼时,射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射阳县开发区)以招引资本、增加税源为由预引入该笔业务,并作出“限售股客户个人所得税总额的40%奖励给客户”的书面承诺。但到目前为止,李春安并没有获得射阳县政府的奖励资金。

  3月27日,《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获悉,这或与当地领导变更有关。并且承诺的适用政策还存在争议。射阳县开发区招商局局长陈昌华向记者表示,射阳县开发区的确承诺过对李春安的限售股减持进行个人所得税金40%的奖励,但是由于不符合国家政策,所以未能按时兑现。射阳县政府人士认为,上述承诺与国务院、江苏省财政厅发布的三份政策相悖。但对于该说法,隆基股份法律顾问向记者表示,这三份政策并不适用于李春安减持一事。

  “政府既然出了承诺函,就应该讲诚信。”李春安向记者表示,如果射阳县不能兑付当初承诺的奖励资金,势必会影响隆基股份在江苏省的投资布局。据隆基股份方面介绍,其在江苏的投资已经超过40亿元。

  纳税奖励难兑付

  2015年5月,在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盐城射阳兴阳广场证券营业部(以下简称“申万宏源射阳证券营业部”)的介绍之下,射阳县开发区作出“限售股客户个人所得税总额的40%奖励给客户”的书面承诺之后,李春安通过申万宏源射阳证券营业部合计减持7280万股,减持金额约12.78亿元,缴纳税约2.17亿元,并于2016年2月完成上缴入库。

  “其实,最起初我所持有的股份并没有在申万宏源射阳县营业部,而是在平安证券西安南门广场营业部,是受江苏射阳开发区管委会和申万宏源射阳证券营业部再三相邀,才于2015年4月底,将所持有的隆基股份限售股迁到申万宏源射阳证券营业部。”李春安向记者表示,股份之所以从西安迁到射阳,主要是考虑到射阳开发区给出的奖励政策,但现在看来当初的决定有些欠妥。

  李春安透露,2014年5月,射阳县财政局曾经向射阳县政府就射阳县开发区引入个人股减持纳税事宜进行请示,时任射阳主要领导批示,“原则同意,请开发区、财政局、地税局规范操作。”

  随后,在2014年6月与2015年5月,射阳县开发区就减持奖励一事,先后向李春安所减持股份的申万宏源射阳证券营业部作出了书面承诺。依据射区管【2014】30号关于个人股东限售股份减持相关业务的承诺函文件显示,射阳县开发区承诺,个人股东限售股减持财政奖励比例为限售客户个人所得税总额的40%奖励给客户,并且对营销人员以及证券营业部进行奖励;同时,承诺加快奖励资金的审批流程,在个人股东限售减持的次月15个工作日完成税务清算和奖励资金兑付,并且明确指出,所涉财政奖励金额均为税后金额。

  2015年5月,射阳县开发区再次下发射区管函【2015】51号文件,该文件内容与【2014】30号文件所承诺内容一致。

  “在当时看来,不论是时任射阳县主要领导的批示,还是射阳县开发区的承诺函,都体现出了射阳县政府的诚意。”李春安介绍,2015年5月开始通过申万宏源射阳证券营业部开展了个人限售股减持业务,合计减持7280万股,减持金额约12.78亿元,上缴个税约2.17亿元,该税金已于2016年2月完成上缴入库,为射阳当地的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做出了较大贡献。

  “按照承诺函,射阳开发区本应于2016年3月完成对我奖励8693.75万元的资金兑付,但事后又以不符合国家政策为由拒绝兑付。”李春安表示,作为政府应该讲诚信,射阳县这是严重的失信行为。

  适用政策待考

  既然与政府之间有承诺函,那么为什么没有依照承诺函兑付?

  射阳县开发区招商局局长陈昌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射阳县开发区的确承诺过对李春安的限售股减持进行个人所得税金40%的奖励,但是由于不符合国家政策,所以未能按时兑现。

  “当时引入个人股减持业务是借鉴周边地区的做法进行奖励的。”陈昌华向记者表示,在李春安股份减持前后,整个射阳县都没有开展过此类业务,李春安这是首例。

  至于目前仍无法按照政府承诺,兑现李春安个人纳税奖励,是因为不符合三份国家相关政策。有射阳县政府官员表示,这些政策分别是,国务院在2000年1月份曾发布《关于纠正地方自行制定税收先征后返政策的通知》(国发【2000】2号)以及《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国发【2014】62号)和《江苏省财政厅关于清理限售股个人所得税先征后返政策的通知》(苏财税【2016】28号)文件。

  然而,对于该说法,隆基股份法律顾问向记者表示,依据射阳县的承诺函显示,对于李春安的奖励资金并不属于《税收征收管理法》中规定的减税、免税、退税、补税,也不属于《国务院关于纠正地方自行制定税收先征后返政策的通知》(国发【2000】2号)文件里的“先征后返”,而只是明确了一种奖励标准和计算方法。承诺函只承诺由射阳经开区管委会负责奖励资金兑付,并没有限定使用个人股东限售股减持业务所缴纳的税金来兑付奖励,甚至也没有限定使用财政资金进行奖励兑付。况且税收只是财政收入的一部分,而非全部。

  另外,《国务院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国发【2014】62号)虽然规定了限制包括“先征后返、财政奖励”等优惠政策,但该政策已于2015年5月被《国务院关于税收等优惠政策相关事宜的通知》(国发【2015】25号)文件所取代,并且该25号文已明确规定,各地原有优惠政策继续有效,62号文件暂停执行,因此,国发【2000】2号、国发【2014】62号、国发【2015】25号等三个文件均属于国务院出台的行政法规,按照新法优于旧法的原则,上述2号文、62号文不适用于李春安股份减持一事。至于《江苏省财政厅关于清理限售股个人所得税先征后返政策的通知》(苏财税【2016】28号)发生在承诺函之后,也不适用于李春安减持一事。

  其实,李春安的奖励之所以难以兑付,除了上述原因之外,亦有其他多种猜测。一位熟悉该事件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当时引入李春安在射阳县减持股份的时候,主要是由当时的射阳县部分政府领导牵头引入,而如今这些负责人有的被调查,有的因病去世,这些或许给李春安股票减持税金奖励兑付带来很大影响。但射阳县政府人士未对此进行置评。

  当地营商环境或受影响

  “虽然射阳县曾经表达过以在射阳县境内的投资优惠政策来弥补我的损失,但对于这个方案我坚决不同意。”李春安表示,投资优惠并不能替代个税奖励,在个税奖励近三年无法落实的情况下,公司与个人也很难在射阳继续投资。近年来,国家把政务诚信作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改善地区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射阳县的这种做法有损政府的公信力。

  李春安表示,当初从西安将股份全部迁至射阳,上述减持的7280万股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目前仍有市值超过60亿元的股票由申万宏源射阳证券营业部托管,也就是说,如果需要再次减持,仍会选择将个人所得税留在射阳,但是由于射阳县未践诺,因此不排除将现有股份从射阳迁出。

  对于奖励承诺未兑付事宜,射阳县开发区建议隆基股份或李春安方面可以通过在射阳县投资,以优惠政策的方式弥补李春安的损失。然而,该方案被李春安否定,“个税奖励与投资优惠是两回事,射阳县开发区只有信守承诺兑现奖励,才具备谈企业投资的条件。”

  “李春安作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其利益理应受到保护,况且其曾在公司担任领导职务,对公司的战略布局有一定的话语权,如果射阳县无法妥善处理李春安股票减持奖励一事,势必会影响公司在江苏追加投资的信心。”隆基股份一位高管向记者表示,当初李春安之所以在射阳县进行股份减持,也是鉴于隆基股份在江苏有投资,因此,射阳县更应该信守承诺。

  公开资料显示,隆基股份总部位于陕西西安,其在国内外有多家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生产商,员工超过2万人。近年来在国内多个地方投资建厂,其中在江苏省累计投资超过40亿元,在无锡、泰州建有硅片、电池、组建生产研发基地。

  据隆基股份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该公司在江苏境内累计实现产值接近160亿元,解决近4500个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