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湖北宜化董事长蒋远华案一审开庭

原湖北宜化董事长蒋远华案一审开庭
2019年04月05日 14:39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久龙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远华涉嫌受贿、挪用公款、挪用资金、内幕交易、非法经营同类营业、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案,4月2日至4月3日在湖北省汉江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

早在2018年1月22日,湖北省纪委对外发布消息称:“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远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作为湖北老牌国企的“掌门人”,蒋远华的“落马”在湖北政企两界震动颇大。

公开资料显示,蒋远华1966年3月出生,湖北宜都人。1988年6月,蒋远华从武汉工程大学毕业分配至宜昌地区化工厂(湖北宜化集团前身)。蒋从湖北宜化基层做起,历任技术员、车间主任、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2001年2月,蒋远华出任湖北宜化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湖北宜化正式迎来“蒋远华时代”,直至其被调查,蒋位居湖北宜化“一把手”长达17年。

作为湖北地方大型国企的标志性人物,蒋远华一度光环加身。公开资料显示,蒋远华曾是中共十八大代表、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正高职高级工程师、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氮肥工业协会理事会副理事长、全国尿素技术咨询网顾问委员会顾问。

不止于此,蒋远华还曾经荣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最受关注企业家”、“全国时代先锋人物”、“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等荣誉称号。

但在光环的背面,在宜昌政商界,乃至宜化集团内部对蒋的“落马”并不觉意外。早在其“落马”前,针对蒋在集团内部独断专行、拉帮结派、以权谋私的举报就时有发生。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受蒋远华一案的牵连,原湖北宜化至少有上十位高管接受有关部门调查。

在蒋远华案一审庭审中,来自检方的起诉书称,被告人蒋远华担任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事长、党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挪用公款归个人使用,进行营利活动,数额巨大不退还;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进行营利活动,数额巨大;被告人身为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在涉及证券交易的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该证券,情节特别严重;自己经营与其所任职公司同类营业,获取非法利益,数额特别巨大;身为国有公司的工作人员,滥用职权,致使国家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依法应当以受贿罪、挪用公款罪、挪用资金罪、内幕交易罪、非法经营同类营业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来自庭审现场的视频录像显示,被告人蒋远华当庭悔罪认罪:“由于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发生扭曲,做了一些对不起党和人民的事,走上犯罪的邪路,我愿意深刻反省、认罪悔罪。”

据悉,该案将择日宣判。随着蒋远华一案逐渐步入终局,湖北宜化也将迎来“后蒋远华时代”。

事实上,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蒋远华接受调查前的2017年,作为湖北宜化重要的利润来源——全资子公司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宜化”)接连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湖北宜化公告披露,2017 年 2 月 12 日新疆宜化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造成该公司聚氯乙烯、电石、尿素、三聚氰胺、火力发电及有关副产品装置陆续停产。此后不到半年,2017年 7 月 26 日,新疆宜化在管道防腐保温作业中发生高温气体泄漏事故,因该次安全生产事故,新疆宜化被责令停产整顿,安全生产许可证被吊销。

不止于此,2017年湖北宜化子公司湖南宜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湖北香溪化工有限公司因技术改造、环保等原因停产,子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联合化工有限公司、贵州宜化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因原材料供应不足限产、停产而发生亏损。加之因磷矿石、硫磺、煤炭等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产品生产成本上升的因素,2017年,湖北宜化净利润亏损高达50.91亿元。

因连续两年亏损,2018年湖北宜化一度面临退市的风险。但据经济观察网了解,作为宜昌地区的老牌国企,当地政府“保壳”决心很大。“地方政府的态度是,确保宜化扭亏,不退市。”2018年年初,湖北宜化一内部人士曾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

2018年,湖北宜化将持有的新疆宜化80.1%的股权对外转让,至此新疆宜化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湖北宜化由此“轻装上阵”。最新的财务数据显示,湖北宜化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8.12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亿元,在经历2016、2017连续两年亏损后,2018年公司终于实现账面上扭亏为盈。

但值得关注的是,财务数据显示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2018年湖北宜化任亏损达5.6亿元。显然,想要重塑这家老牌国企的昔日辉煌,湖北宜化任重道远。

(本文来自于经济观察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