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的"水逆时光":遭249名投资者索赔

方正证券的"水逆时光":遭249名投资者索赔
2019年04月04日 21:35 华夏时报

  券商年报|方正证券(维权)的“水逆时光” 遭249名投资者索赔 高达11起重大诉讼

  实习生 王羽瑶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兆寰 北京报道

  3月底,曾因新财富艳照门红极一时的方正证券(601901.SH)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去年方正证券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腰斩,同比下降54.48%,而这也是方正证券连续第三年净利润减少三分之一以上。

  在净利润连续下降的同时,方正证券面对去年发生的多起诉讼案件,可以说是去法院“跑断了腿”。基于2017年公司因信息披露违规受到的处罚,投资者依此进行了大规模的起诉维权。截至目前,方正证券涉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共计506件,合计涉诉金额为2.39亿元。

  同时,根据方正证券发布的年报来看,去年除投资者集体起诉公司的纠纷外,该公司还涉及了11起诉讼纠纷。

  249人起诉虚假陈述

  2017年5月9日,中国证监会向方正证券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对方正集团、方正证券等相关责任主体处以60万元顶格罚款。

  方正证券自IPO开始并延续多年未如实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的关联关系,违法情节严重。此外,方正集团还隐瞒其股东签署的对方正集团股权结构及控制关系产生重大影响的协议,未配合方正证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在处罚结束后,部分买入公司股票的投资者作为原告,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在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长沙中院”)对公司、方正集团提起诉讼,主张前述信息披露违规事项对其造成了损失,要求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该案历时一年半后,在2019年年初最终获胜诉。在2019年1月22日,方正证券发布的《方正证券关于公司涉及诉讼的进展公告》中称,当日,公司收到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简称“长沙中院”)送达的共计 249 件案件《民事判决书》( 2018 湘 01 民初142 号等 249 案),长沙中院已对 249 名原告投资者诉公司等被告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系列案件审理终结并作出一审判决。长沙中院经审理认为,综合考量证券市场系统风险因素、方正证券2015年发布的一系列利空公告以及原告自身投资的风险因素后,酌情确定被告的虚假陈述行为对原告造成的损失承担30%的责任,涉及诉讼金额8054.44万元,判决金额2240.71万元(含赔偿金额、案件受理费)。方正证券、方正集团合计赔偿金额2209.33万元。

  关于诉讼案件对于公司的影响,方正证券在2019年1月发布的报告指出,公司以前年度对该类诉讼事项已计提预计负债4295万元。因本判决在上诉期内,尚未发生效力;本次公告的诉讼对公司本期利润及期后利润的影响暂无法预计。

  目前公司各项业务经营情况正常,本次公告的诉讼对公司业务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无重大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相关案件进展情况,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就资本市场而言,这么大规模的维权案件的意义何在?《华夏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诉讼案的投资者代理人之一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良律师。

  “这个案件的特殊在于涉及到IPO信披以及券商,可能会对各个拟进行IPO的公司以及各券商自身的信息披露工作起到一个警示作用,从而有助于提升IPO及券商行业的信披质量。此外,由于券商还需要辅导公司的IPO等,间接的也可能会督促券商提升被辅导公司的信披质量,进而从源头上净化资本市场。”谢良律师如是说。

  此外,根据方正证券发布的年报来看,去年除投资者集体起诉公司的纠纷外,该公司还涉及了11起诉讼纠纷,包括融资融券纠纷2起,股票质押纠纷1起,合同纠纷3起,股权纠纷2起,债券交易纠纷2起,与公司有关的纠纷1起,总计涉案金额约9.22亿元。

  对于出现如此多纠纷给公司带来的影响,以及公司是否存在管理风险等问题时,《华夏时报》记者就此联系方正证券相关负责人,截止发稿,未得到公司正面回应。

  频繁爆雷背后

  在上述方正证券的诉讼案当中,该公司还在股票质押上,踩到了2018年的著名地雷“乐视控股”,涉案金额8369万。

  2016 年 6 月,杨丽杰与公司签订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协议,杨丽杰以其持有的480 万股乐视网股票(300104,以下简称“标的证券”)质押给公司,融入初始交易本金 8000 万元,该债务由杨丽杰与配偶赵龙夫妻共同承担。2017年3月到7月,杨丽杰又将持有的累计 136.2 万股标的证券补充质押给方正证券,2017年11月由于乐视网财务状况恶化,公司要求杨丽杰夫妇提前购回质押的股票,被告人未执行,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

  2018年初,公司将杨丽杰质押的 1232.4 万股乐视网股票通过证券交易所全部卖出,成交金额 5913 万元,截至年报披露之日,此案尚处于进一步执行过程中。

  除了乐视网这颗“巨雷”,方正证券还与广州瑞丰及相关人产生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在今年3月8日发布的《方正证券涉及诉讼的公告》中显示,广州瑞丰、林永飞、翁武强等客户作为融入方分别与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摩登大道(002656.SZ)股票质押给公司进行融资,对应的质押股份数分别为7040万股、3200万股和1760万股,2018年8月到9月,上述融入方开展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发生了违约,根据公证处出具的《执行证书》等文件,公司依法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共计涉案金额6.39亿元。

  方正证券在公告中称,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的影响,敬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根据方正证券在2019年1月24日发布的《方正证券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表示,经公司及子公司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范围包括融出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等)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2018年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人民币4.7亿元,减少2018年年度净利润人民币3.53亿元,已达到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

  “总体来说,方正证券的业务质地很好,唯一的缺点就是股权问题,股权问题是公司股价的拖累。“一位上市券商非银研究员向《华夏时报》记者如是说,比起一些券商动辄几十亿的投资潜在风险,方正证券减值准备的金额数目并不算大。

责任编辑:霍琦

方正证券 券商 杨丽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