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证券大方派息5亿 一年踩雷九债券自营重灾区

国元证券大方派息5亿 一年踩雷九债券自营重灾区
2019年04月04日 17:09 投资时报

  原标题:国元证券不惧净利持降大方派息5亿 一年踩雷九债券自营重灾区

  2018该公司年营收和净利分别下降27.71%和44.31%,其中自营业务亏损6481.23万元。这也是这家皖系券商连续三年净利润下滑

  需要用钱的地方多着呢,不过还是先把钱花掉吧。哪怕,根据刚刚披露的2018年年报,其净利润已连续第三年出现滑坡。

  通过借壳上市恰好迎来自己A股市场首个“本命年”国元证券(000728.SZ),或确实有必要以某种方式“冲冲喜”——数据显示,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5.38亿元,同比下降27.71%;实现净利润6.7亿元,同比下降44.31%。

  其实,各项主营业务板块表现均不甚理想。经纪业务、信用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自营投资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当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31亿元、9.57亿元、2.92亿元、7437.64万元、1.52亿元,同比分别下滑20.3%、4.53%、38.53%、88.88%、13.19%。说全线后撤,并不为过。

  但即使如此,国元证券的高分红政策依旧“豪情万丈”:2018年度利润分配合计派发现金总计5.05亿元(含税),占当年归属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比例高达75.3%。

  一边是不断融资,包括一次性抛出五套位于上海的房产且不接受以贷款方式支付交易对价;一边则对股东相当大方地持续高比例派息,这家市值351.69亿元的券商上市公司的行事作风,并不能被市场充分理解和认可。

  不妨再看下前十大股东名单。起步于安徽省的国元证券的前十大股东,仅排名第6和第9的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才非“皖系”。其中,作为一致行动人的第一、二大股东安徽省国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安徽国元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截止2018年末合计持有34.97%股本,这也意味着上述两家此次将落袋1.765亿元(含税)。

  七成五净利高派别有动机

  作为中小券商中的一员,国元证券在2018年未能独善其身,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滑。事不过三?未见得!2016年和2017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3.76亿元和35.11亿元,同比分别为下滑41.53%和增长4%;归母净利润则分别为14.05亿元、12.04亿元,同比分别下滑49.17%、14.23%。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国元证券资金面也呈持续紧张趋势。该公司去年短期借款合计11.2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35.41%。

  与此同时,该公司经营、投资、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却均为负数,分别录得-24.48亿元、-2.99亿元、-10.64亿元。据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2017年亏损额度有所增大,系该公司偿还债务增加所致。

  有意味的是,国元证券2018年分红依旧与上年持平——计划10派1.5元,合计分配5.05亿元,占2018年净利润的比例75.3%。

  国元证券对《投资时报》表示,“这体现了公司积极回报股东、与股东共同成长的责任理念,也是公司落实监管部门关于积极回报股东、加强现金分红要求的具体体现”。

  而和诚咨询首席分析师顾成建此前在接受《投资时报》采访时表示,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需给股东分红,不过具体分红比例可自行选择。

  经济学家宋清辉则指出,此类情况或说明上市公司别有目的,但无疑会给上市公司资金链带来压力。

  自营业务拖累 全年九次踩雷

  国元证券于2007年借壳北京化二股份成功上市,进而成为安徽省内首家上市券商,公司总部位于合肥。

  从各项主营业务占比来看,2018年,证券信用业务、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自营投资业务分别占其营业收入的37.71%、2.74%、11.51%、5.99%、2.93%。

  然而,占比最少的自营投资业务却成为公司业绩下滑的最大拖累。数据显示,国元证券2018年自营业务仅实现营业收入7437.6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8.88%;自营业务利润-6481.2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1.39%。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公司自营投资业务表现如此不佳,与交易性金融工具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不无关系,而仅此一项全年即亏损3.59亿元。

  对此,国元证券在接受《投资时报》采访时表示,2018年自营业务出现大幅下滑,主要系权益类投资亏损所致,但固定收益类投资业务收入同比实现增长。

  据了解,原本作为避风港的债券产品,近年来却因违约事件频发而成为高风险地区。以国元证券为例,去年先后踩雷 “16丹东港”“17盛运01”“16千里01”等9只债券。而国元证券的给出解释是:“我司债券投资业务有完善的内部流程,每只债券投资均严格履行调研、信评、审批等程序,投资调研活动不存在漏洞。上述事件发生后,公司积极应对,加强了信评工作配置,包括穆迪债券评级系统的上线使用、增加信评岗位人员配置等加强事中监管;同时通过黑白名单制度等杜绝高负债民营企业债券进入公司标的池等措施,多角度遏制踩雷事件的再次发生。”

  不过《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国元证券亦在2018年年报中称,“公司将增加固收类投资规模,逐步减少权益类投资规模,努力降低市场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同时,不断丰富和完善量化投资策略,提高量化投资收益水平;适度缩减新三板做市业务规模,控制业务风险”。

  除了自营投资业务表现乏力,国元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也波折不断。年报显示,其2018年实现投行业务净收入2.92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8.53%;实现利润1.1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2.2%。究其原因,主要是承销业务净收入下降所致。

  科创板的到来,或是难得的利好,尤其对于国元证券这样在安徽当地有着丰富人脉和影响力的中小型券商而言。《投资时报》研究员梳理安徽辖区拟首次公开发行公司辅导进展情况表后发现,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大国盾)位列其中,而保荐机构正是国元证券。据悉,科大国盾为上交所第二批受理的科创板8家企业之一。

  顾成建对《投资时报》表示,科创板拟上市公司主要以科技独角兽企业为主,这部分企业在保荐券商选择上还是比较倾向实力强的第一梯队券商。不过,国元证券占据安徽绝大部分省内市场,受地域保护较为明显。

  A股可转债未批资本金承压

  从2018年至今,国元证券一直走在增资的路上。

  今年3月20日,其发布公告称,已于2019年3月18日完成今年第一期20亿元人民币短期融资券的招标发行,缴款日为2019年3月19日。

  对于该笔融资的用途,国元证券表示,将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双融业务用资等,并强调与3月22日到期的短融兑付无必然关系。证券公司年报统计数据显示,发行短期融资券是证券公司快速融资并调整长短期负债结构的重要通道,由于承续期不超过3月,故通常滚动发行。

  近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国元证券计划转让旗下5套位于上海的房产,转让底价合计5112.02万元,且不接受贷款方式支付交易价款。

  上溯到2018年,国元证券的增资变现手段多多,包括转让其持有的银行股权、发行可转债等。不过,证监会发审委对于该公司拟公开发行的A股可转债的审核,给出了“暂缓表决”的结果。据悉,该笔可转债总额不超过60亿元。

  “对于中小券商而言,资本规模是其未来发展及创新的重要瓶颈,亟待突破。”宋清辉坦言。

  除了资本金承压,国元证券在保险领域的布局也生波澜。2018年9月18日,国元证券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国元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国元股权)将终止参股国元农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元农村人寿)。

  对于参股事项终止的原因,据公告内容显示,在国元农村人寿保险设立资格申报期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要求各证券公司对相关子公司进行整改,目前,国元股权已按规范要求整改完毕,转型为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从事私募投资基金业务。

  根据《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相关规定,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不得以自有资金投资于除私募基金以及风险较低、流动性较强的证券以外的投资标的。因此,国元证券董事会同意全资子公司国元股权终止参股国元农村人寿保险。

责任编辑:王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