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含之如饴 美系进口车得以继续15%关税报关

福特含之如饴 美系进口车得以继续15%关税报关
2019年04月04日 22:06 华夏时报

  福特含之如饴

  美系进口车得以继续15%关税报关

  ■本报记者 孙斌 于建平

  北京报道

  3月31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宣布,为落实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继续为中美经贸磋商创造良好氛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从2019年4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继续暂停加征关税。暂停加征关税措施截止时间另行通知。

  福特 特斯拉们含之如饴

  4月1日,福特中国进口车官方宣布,应国家下调制造业增值税税率、关税税率政策影响,即日起下调旗下在售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最高降幅达3.40万元。

  其中,全新Mustang起售价格从原先的40.38万元下调至36.98万元;探险者起售价格从原先的42.28万元下调至41.28万元;F-150起售价格从原先的52.38万元下调至51.08万元;Ranger起售价格从原先的30.58万元下调至29.98万元;福克斯RS起售价格从原先的36.88万元下调至35.88万元。

  在去年的这场贸易战中,美方在华的最大受害汽车厂商之一便是福特。2018年,长安福特福克斯两厢车型累计销售26061辆,同比大跌69.2%;福克斯三厢车型累计销量为21592辆,同比暴降75.3%。

  按照原计划,福特本应于2019年从密歇根将部分产能转移到中国,但由于贸易战事件的影响,这一计划只能被搁置。同时,福特的问题还涉及中国进口的美国制造的林肯品牌汽车MKC、MKX、MKZ和大陆这4款中型、中大型SUV和轿车,另一方面是从中国向美国出口低成本的福克斯紧凑型汽车的计划,上述计划都在去年受到两国关税的影响而停滞,并深度影响了福特2018年在华的销量结构。

  有消息称,由于去年关税的增加,将让福特多花费至少5亿美元的成本,这对于已经处于下滑状态的福特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近年来,林肯一直在努力争夺中国豪华车市场。福特曾表示每年向中国运送约8万辆汽车,其中包括各种林肯车型。福特中国在去年底的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鼓励两国政府共同努力解决这两个重要经济体之间的问题。”

  同时受到贸易战波及的特斯拉,目前其上海临港工厂已经开工,毕竟特斯拉CEO马斯克清楚得很,若按照去年40%关税的征收办法,在美生产的Model 3在中国市场完全没有价格竞争力。

  特斯拉Model 3已经于2019年2月在北京首先开始交付,同时,上海、广州、成都等城市也已经开始陆续向中国市场用户交付订购的特斯拉Model 3。此外,特斯拉还推出了“特意到家”服务,由特斯拉员工将新车送到消费者指定的地点,当面收车。

  当前,中国在售的Model 3车型共有3款,Model 3高性能全轮驱动版起售价52.2万元,Model 3长续航全轮驱动版起售价45.5万元,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起售价41.2万元。其市场建议零售价还尚未作出调整。

  鹬蚌相争 德日得利

  2018年3月,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由于美方的加税名单里将从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关税从2.5%增加到了27.5%。因此,中国也对从美国进口的乘用车关税从15%增加到了40%(之前已经把整体进口关税降低到了15%)。

  2018年7月,财政部降低了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对汽车进口关税由25%税率征收下调至15%。

  但是,由于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在美方决定自8月23日起对16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25%的关税的同时,中方也决定对160亿美元自美进口产品加征25%的关税,并与美方同步实施。这段时间内美国生产进口至中国的进口车被征收高达40%的关税。

  2018年12月14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从2019年1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3月31日是此前实施暂停加征关税的截止时间,此次发布的通知是对之前政策的延续。

  至少在2018年12月14日前,叫苦不迭的不仅是美系车,美产德系车受损更严重,如宝马的X4、X5、X6系列;奔驰从美国进口到中国的车型主要是GLE、GLS、R级和GLE Coupe4款,总共有近7万辆。

  而自去年底中方果断表态,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消息公布后,相关德系品牌欢呼雀跃,奔驰甚至在2018年全年领跑了在华豪华车的销量。而在之前呢?戴姆勒集团CEO 蔡澈去年还曾表示,集团正在探讨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不排除将部分美国生产线移至中国。

  根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研究数据显示,美国每年从中国进口约100亿美元的零部件,仅次于墨西哥的230亿美元。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出口美国的汽车零部件,不仅用于整车生产,而且进入维修市场。

   “就算关税降到0,通用也不会把工厂搬回美国,因为市场在哪里,企业就会扎根在哪里。”一位上汽高层人士认为,十年前上汽入股通用,虽然象征意义更大,但公正讲,当年通用的破产危机非但没有影响上海项目,相反,上海还给予了通用足够的市场助力和信心支持。

  依据当前通用在北美关停工厂透露的信息看,其将放弃一些轿车车型的量产,包括别克君越、凯迪拉克CT6、凯迪拉克XTS、雪佛兰Impala、雪佛兰科鲁兹以及Volt等车型,而这些车型的最大市场和最大海外生产地恰恰来自中国上海。

  当下,多数美国车企关联企业在华生产汽车零部件,返销美国,用于美国本土生产的汽车,提高关税将增加这些美国汽车企业的成本。很明显地看到,双方关税提高之后,美方失去的将会是中国巨大的市场,经济损失巨大。而中国依靠国内的强大消费能力,却暂时不惧美国的手段。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打响汽车产业的中美贸易战,受益者将会是德、日等国的跨国车企。

  2019年,日系在中国的销量将有望首次超过日本本土,这是中日经贸关系回暖后的首次,瑞士信贷表示:“随着美国销量急剧放缓,丰田转向中国是不可避免的,这对丰田来说也非常好,因为这将帮助他们实现维持在日本生产300万辆汽车的承诺。”

  就目前来看,中美双方已经达成初步和解的共识,停止升级关税矛盾,暂时“休战”,至少对于双方汽车制造商而言是一件好事。另一方面从上述事实也可看出,中美贸易战也是中德、中日合作的催化剂,比如宝马增持华晨宝马股权至75%、长城宝马合资成立光束汽车、大众两度放言扩大股比、丰田、松下继续在华扩大市场份额等等,这都是在美方的一意孤行下,生生让福特们在去年留给德日系车企的大好地盘。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