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方业绩腰斩背后:高度依赖补助的“规模之王”

京东方业绩腰斩背后:高度依赖补助的“规模之王”
2019年04月04日 17:16 中国经营网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本报记者 李瑞娜 北京报道

  继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下降之后,国内面板龙头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725.SZ,以下简称“京东方”)再度迎来了业绩腰斩。日前,京东方发布2018年年报表示,公司营收实现971.1亿元,同比增长3.5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34.4亿元,同比下降54.61%。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京东方方面给出的解释是与2018年下半年整个面板环境价格下跌、需求不振有关,并将转型矛头对准OLED概念与智慧物联方向,2018年以厂房和生产线为主的资本开支达到历史最高54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京东方净利润大幅下降与大手笔投资建厂的对比中,真正支撑其规模扩张甚至做到全球液晶面板出货第一的,是来自政府的高额补助。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京东方收到的政府补助金额为21.96亿元,占净利润超六成。

  对于上述情况,《中国经营报》记者联系到了京东方董秘办公室及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试图就京东方进一步的转型布局进行求证,遗憾的是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对方正面回应。

  扣非净利润下滑超七成

  3月26日,京东方发布2018年年报显示,过去一年之中公司实现营收971.1亿元,同比增长3.5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34.4亿元,同比下降54.61%。而在2017年,京东方则实现营收938亿元,同比增长约36.15%,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5.68亿元,同比增长约301.99%,创造了上市以来历史最好成绩。

  尽管净利润大幅下降,京东方的出货规模却在稳步增长。IHS Markit数据显示,2018年京东方显示面板总体出货量保持全球第一;五大主流产品市场占有率全面达成全球第一;显示器件整体出货面积同比增长超30%,由全球第四升至第二;电视、显示器整机出货量约1800万台,分别居全球第三、四位。

  出货体量进军“世界级”的同时,为何迎来增收不增利的局面?对此,京东方方面的解释是,半导体显示行业自去年下半年进入调整期,智能手机显示屏、平板电脑显示屏、笔记本电脑显示屏、显示器显示屏、电视显示屏等五大主流市场需求不振,导致全尺寸产品特别是电视显示屏价格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产能快速释放让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同时柔性AMOLED市场扩张未达预期。

  事实上,业内人士指出,京东方之所以能够以低售价、高出货量迅速铺开市场,依靠的是政府补助做背书。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京东方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与企业业务密切相关,按照国家统一标准定额或定量享受的政府补助除外)达21.96亿元,占公司整体净利润的63.8%。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仅为15.18亿元,同比下降77.28%。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张剑锋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规模取胜是企业扩张的惯用手段,尤其是中国各地为招商引资会出台一些税收优惠政策等,从而吸引面板厂商不断增建厂房,再加之此前液晶面板涨价时企业蜂拥布局生产线,市场供过于求、价格下滑的状态可能会继续存在。

  年报数据显示,由于液晶面板价格下跌,京东方2018年相关产品的毛利率为18.86%,相较上年同期下降5.85%。与此同时,公司存货也由去年的89.58亿元上升至119.85亿元。

  预借OLED与物联网扳回局面

  据了解,面板相关业务在公司中整体营收占比达九成,正是出于抵御面板价格周期带来的利润波动风险,有着26年历史的京东方试图摆脱外界对其面板供应商的单纯认知,而将自身定位为一家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

  为实现自我调节利润,京东方将2018年称之为物联网创新转型发展关键之年,并在端口器件、智慧物联板块上动作频频。

  端口器件板块主要是京东方的面板业务。在液晶面板市场逐渐饱和、价格在低位运行的状态下,京东方将目光瞄准了OLED面板概念。多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OLED代表了面板的前进方向。

  据悉,目前在OLED领域,京东方已经先后在成都、绵阳、重庆、福州四地,分别布局了一条第六代AMOLED(有源矩阵有机发光二极管技术)生产线,每条生产线投资达465亿元,设计产能4.8万片/月。至此,京东方在OLED面板上累计投资将高达1860亿元。

  第六代AMOLED生产线主要生产用于手机、车载及可折叠笔记本电脑等柔性显示产品。近日有消息称,华为最新发布的P30 Pro折叠手机便采用了京东方生产的AMOLED屏幕。

  不过,张剑锋坦言,就行业实际使用而言,OLED的可用范围、市场可接受程度还比较弱,仍处于发展初期,要实现放量生产收割利润还有一段时间。

  另一方面,在京东方的物联网转型中,智慧物联被上升至相当重要的位置。京东方方面强调,2019年,京东方将进一步夯实基础业务,全面优化升级智慧端口产品,同时大力拓展物联网系统和专业服务业务。

  京东方方面表示,预计2030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14.2万亿美元,主要集中在智慧智造、智慧城市、智慧健康、智慧零售、智慧物流和智慧交通等领域。平台服务及应用服务层的市场规模占比合计超过70%,作为基础设施的感知及控制层市场规模占比下降至18%。

  在此之下,报告期内,京东方完成了苏州智造工厂升级项目结构封顶、重庆智造工厂实现电子标签量产、智慧零售电子标签中国市场全年开拓超60家零售业客户等成绩。

  不过,目前物联网业务营收占比仍然较低。年报显示,2018年智慧物联占京东方营收比重为18.02%,较上年同期提升了12.03%。

  本报记者向京东方相关负责人求证未来智慧物联营收占比会否进一步提升,及会否考虑上升至公司主业等问题,截至发稿尚未收到正面回复。

责任编辑:张恒

京东方 面板 物联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