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合并硬件业务 将变得“更软”

索尼合并硬件业务 将变得“更软”
2019年04月03日 19:21 第一财经

  索尼合并硬件业务 将变得“更软”丨如数家珍

  “索尼是一家创意娱乐公司。”索尼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吉田宪一郎今年1月在2019 CES(美国消费电子展)上对索尼公司的新定位,并不是一句空话。

  今年4月1日起,索尼将所有消费电子产品业务合并为一个部门。即把影像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家庭娱乐及音频业务和移动通讯业务,重组为电子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

  这样,索尼的管理架构中,原来8个业务部门精简为6个——游戏、影视、音乐、电子产品、半导体和金融,娱乐业务部门的数量首次超过硬件业务部门。

  长久以来,外界首先把索尼视为一家消费电子巨头,其次才把它当作好莱坞影视行业中的一员。如今,吉田宪一郎正把索尼的娱乐资产优先发展。未来,索尼将变得“更软”,进一步强化娱乐内容的“软实力”,其优质硬件是为娱乐服务的。

  伴随架构调整,是索尼新一轮的人事任命。执掌游戏业务的索尼互动娱乐公司,总裁与副总裁的职务对调了。原副总裁Jim Ryan被任命为索尼互动娱乐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原总裁小寺刚则变为副总裁。吉田宪一郎希望,小寺刚可以专注于加强Play Station的网络平台业务,该平台在全球每月的活跃用户已超过9000万,同时牵头索尼“数字化转型”的战略。

  当Netflix、苹果、亚马逊都切入电影圈,连默多克都把比索尼影视规模更大的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卖给迪士尼的时候,吉田宪一郎的对策是,进一步做大娱乐业务,他尤其希望能更好地利用游戏网络服务平台 PlayStation Network,向消费者直接推送索尼的电影、电视节目和音乐。尽管PlayStation Network的经理们担心,游戏玩家会否乐意接受索尼推送的家庭电影。

  索尼面对的挑战,不只是互联网巨头押宝娱乐业,还有中国、韩国电子企业势头的继续上升。

  在消费电子领域,吉田宪一郎的前任、人称“姨夫”的平井一夫,成功地让索尼的彩电等业务扭亏为盈、重回高端市场,但是索尼的手机业务至今仍然陷于亏损的泥潭。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2018财年第三季,索尼移动通信业务亏损155亿日元,销售收入也同比锐减八成至1372亿日元,原因是日本、欧洲、拉丁美洲等地的手机销售数量减少。而其包括彩电在内的家庭娱乐及音频业务,2018财年第三季虽然营业利润同比微增1.3%,但是收入同比下降了11%。

  从三季报看,索尼影像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家庭娱乐及音频业务和移动通讯业务,三个部门合起来的销售收入、营业利润之和,还不及索尼游戏及网络业务一个部门的规模。所以,把它们“三合一”,一方面,可以精简架构,加强协同,提高效益;另一方面,亏损的手机业务不再单独列表,减少投资者询问的压力,索尼可以为5G时代保留一颗通信技术的“火种”。

  合并后的索尼电子产品及解决方案业务,新任命的总裁、副总裁分管的范围中,也都没有提到手机业务。可见,索尼手机业务会进一步收缩。按吉田宪一郎的规划,索尼手机业务的运营成本,到截至2021年3月底的2020财年,要比2017财年,大幅削减50%。所以,最近关于索尼手机业务裁员、索尼关闭北京手机工厂的传闻就不足为奇了。

  当然,吉田宪一郎没有否定黑科技对索尼的重要性。他认为,高质量的硬件产品是索尼把创作者意图和优质娱乐内容,原汁原味地传递给消费者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在2019 CES的发布会上,索尼首次没有专门的硬件产品发布环节,索尼的8K液晶电视、4K OLED电视新品是由索尼影视公司介绍如何把影视内容真实场景展示给消费者时,顺便带出的。在2019 CES的展区内,索尼按影视娱乐、音乐娱乐、摄像娱乐、游戏娱乐四个板块来展示,硬件展示穿插其中,比如,电视机、耳机、游戏机分别放在影视娱乐、音乐娱乐和游戏娱乐的展区。

  平井一夫继去年卸任索尼总裁兼CEO的职务后,将于今年6月18日卸任索尼公司董事长。他曾发布“振兴索尼电子业务”计划,在其任内的2017财年,索尼创下营业利润7299亿日元的新纪录。最近,尽管索尼把2018财年的营业利润目标下调至8500亿日元,但即使这样,已意味着,吉田宪一郎上任首年就刷新公司的利润水平。

  “后平井一夫”时代,索尼将转型一家创意娱乐公司。按吉田宪一郎的构想,索尼将以娱乐兴趣为纽带,组建创作者与用户的兴趣社群,包括游戏社群、摄影发烧友社群等。他必须面对新的挑战,5G时代,无论消费电子还是娱乐传媒领域,都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索尼能再创辉煌吗?

责任编辑:鲍一凡

财年 索尼 日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