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政策将松绑? 分析称大概率 关键在三个核心点

再融资政策将松绑? 分析称大概率 关键在三个核心点
2019年04月03日 22:23 澎湃新闻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再融资政策将松绑?分析称应是大概率事情,关键在三个核心点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来源:澎湃新闻

  4月3日,一则关于再融资政策变化的传言搅动市场。

  有投行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说,传言内容基本属实,但公司层面并未收到监管层的意见或通知,这位业内人士说:“这消息现在已经沸沸扬扬。”

  监管层也透露出政策将改的信号。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从接近监管层的人士了解到,为更好支持上市公司发展,证监会准备就有关再融资的政策作再评估。

  有券商分析师对澎湃新闻记者点评称,再融资市场改革的关键在于三个核心要点的放开——定价、减持、发行规模。传言内容符合改革方向的预期,对市场来说会产生预期改善的效果,券商有望迎来增量业务,不过增幅相对有限。

  先来看传言的内容,共有七条:

  1.三年期锁价定增,允许董事会前锁定发行价格,改回和原来一样;

  2.证监会批文有效期由6个月放宽到12个月;

  3.发行股本规模由现在的不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提升到50%;

  4.主板/创业板定增投资者由10/5名放宽到35人;

  5.投资者锁定期满后,原减持新规要求12个月内减持不超过50%,这条删除,放宽减持规定;

  6.关于定增资质,目前创业板资产负债率45%的要求、以及前次募集资金使用到70%的要求并没有调整;

  7.关于创业板定增要求连续两年盈利改为一年,删除前次募资金使用良好的限制条件。

  “应该是大概率的事情。”一家券商研究所非银金融分析师对澎湃新闻记者说。

  他认为,此前市场已有传闻,此次流传的改动内容也是市场所期待的改革方向,可以说是符合预期。

  上述7条内容,可以说都是对目前政策的放松,其中的关键,在于三个核心要点的放开——定价、减持、发行规模。

  2017年2月,证监会宣布修订《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并发布了《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

  “再融资新规”给再融资业务戴上了“紧箍咒”,具体来看,主要是受到四方面严格限制。

  一是对定增规模的限定,要求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

  二是对再融资定价的限定,要求上市公司应按不低于发行底价的价格发行股票。

  三是对再融资时限的限定,要求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前次募集资金包括首发、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优先股和创业板小额快速融资,不适用本条规定。

  四是对融资用途的限定,要求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时,除金融类企业外,原则上最近一期末不得存在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

  此外,2017年5月,证监会及沪深证券交易所相继出台“减持新规”,包括《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减持股份实施细则》。

  这份号称史上最严减持新规的一系列规定,收紧了大股东定增后抽身而退的出路。配合再融资新规的限制,再融资市场规模开始逐步缩水。

  直到不久前的2018年11月,证监会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引导规范上市公司融资行为的监管要求(修订版)》,其中提到两点内容,率先松开了再融资政策的口子。

  一是明确使用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的监管要求。

  通过配股、发行优先股或董事会确定发行对象的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募集资金的,可以将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对于具有轻资产、高研发投入特点的企业,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债务超过上述比例的,应充分论证其合理性。

  二是对再融资时间间隔的限制做出调整。

  允许前次募集资金基本使用完毕或募集资金投向未发生变更且按计划投入的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不受18个月融资间隔限制,但相应间隔原则上不得少于6个月。

  如今,再融资政策放松传言又起,对市场来说会有哪些影响?

  上述券商分析师对澎湃新闻记者说:“这对券商来说肯定是利好,因为多了一个收入来源。”

  不过,他也提醒,即使政策真的放松,也并不会带给券商特别大的增量业务。据介绍,目前再融资业务对券商整体收入的贡献占比大约是2%,此外,再融资费率水平不高,在千分之二左右。

  不过,预期的改善仍然值得市场关注。

  另外,一家投行的内部人士称,上述传言中第7条内容涉及证券法,如果要改,需要上升到较高层面,估计不会很快。

责任编辑:李锋

再融资 核心点 募集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