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全球经济失去动力 正处于“微妙时刻”

IMF总裁:全球经济失去动力 正处于“微妙时刻”
2019年04月03日 09:2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过去一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对于全球经济的看法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一年前,她说,“趁晴天,修屋顶”;六个月前,她说,“地平线上出现阴云”;现在,她说,天气越来越“不稳定”。

  拉加德周二在华盛顿的美国商会讲稿中表示,“不稳定”说的是全球经济正处在一个“微妙时刻”。自1月下旬IMF更新其经济预测以来,全球经济已经失去进一步增长的动力,但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经济衰退,甚至因为受到政策的影响或将有所加快。

  拉加德在讲话中表示,由于2018年下半年贸易紧张局势加剧和金融状况收紧,全球经济增长在放缓,预计全球经济的70%将在今年经历增长减缓,相比之下,两年前全球经济的75%经历了上升。拉加德同时也表示,受益于美联储等全球主要央行更为耐心的货币正常化步伐以及中国等国家加大刺激力度,预计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有所加快。

  不过,拉加德也表示,全球增长的预期反弹依然面临一系列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其中包括英国退欧、某些国家的高额债务、贸易紧张局势和金融市场的不安情绪。

  比如,对于全球贸易问题,拉加德指出,贸易紧张局势可能进一步损害已经已经处于疲软状态的投资。根据IMF的研究,如果中美之间所有货物贸易的关税多征收25%,将导致美国年度GDP降幅多达0.6%,中国降幅多达1.5%。

  面临上述经济情况,政策该如何应对?拉加德指出,在通胀低于目标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应保持宽松,并应根据需要使用汇率灵活性。她还补充说,应通过维持监管改革的动力来加强金融部门和降低风险,且许多国家需要更明智地运用财政政策(尤其是对于高额公共债务和低水平利率的国家而言)。

  今年1月,IMF调低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预计2019年、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将分别放缓至3.5%和3.6%,比2018年10月的预测分别降低0.2和0.1个百分点。这是IMF在三个月内第二次调低经济预期。IMF将于4月9日发布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更新对经济增长的预测。

  欧盟、WTO和穆迪同日警告

  除了拉加德之外,同日,还有欧盟、WTO和穆迪纷纷发出全球经济面临放缓甚至衰退的警告,他们纷纷指向贸易摩擦和英国退欧是当前面临的主要下行风险。

  世界贸易组织WTO在4月2日发布了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调至2.6%。报告称,受贸易摩擦升级和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等因素影响,去年全球贸易增长3%,远逊于预期3.9%,今明两年将继续承受巨大压力;如果未来贸易摩擦有所缓和,2020年全球贸易增速有望回升至3.0%:

  WTO首席经济学家Robert Koopman进一步指出全球贸易和英国退欧带来的下行风险,称,美中贸易约占全球贸易的3%,而汽车贸易约占全球贸易的8%,如果今年美国对主要贸易伙伴加征汽车关税,将为全球贸易带来更坏的影响。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的最坏场景出现,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跌至WTO预测区间13.%-4%的底部位,并为英国GDP抹去7.6个百分点之多。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则更加悲观,他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全球经济面临的两大风险是贸易谈判破裂和英国无协议退欧。

  Zandi称,根据穆迪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当前全球商业信心异常脆弱,处于自十年前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的最低水平,因此判断,如果美国和中国在三个月内没有达成贸易协议,那么全球经济“极有可能”陷入衰退,另一方面,英国将有三分之一的可能性无协议脱欧,若真如此,英国和欧盟经济将陷入衰退,全球经济的其他部分也会受到拖累。

  另据路透报道,有文件草案显示,欧盟将在4月11-12日华盛顿会议期间向G20发出警告——贸易关系紧张让全球经济增速面临风险,全球增长正在放缓,而且可能会陷入停滞。

  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于健 SF069

全球经济 拉加德 IM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