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运营主体之一被申请破产 若法院受理或累及其他

ofo运营主体之一被申请破产 若法院受理或累及其他
2019年04月02日 23:34 新浪财经综合

  ofo运营主体之一被申请破产 专业人士称若法院受理或累及其他主体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北京的春天来了,ofo小黄车还没走出冬天。

  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上,ofo运营主体之一北京拜克洛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拜克洛克)作为被申请人赫然在列。

  4月2日晚间,ofo对有关破产的新闻发布官方声明称,ofo目前运营一切正常,有关债务也在诉讼或者协商当中,并称该新闻“严重危害ofo运营”。

  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拜克洛克被申请“破产”并不意味着已经进入了破产程序。

  从事破产工作25年的四川豪诚企业清算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兵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如若拜克洛克进入破产程序,或将累及ofo另一主体公司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峡大通),而被列为普通债权的用户押金也难获全款退回。

  是否进入破产程序尚待裁定

  这是ofo运营主体首次出现在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上。一时间,持续已久的关于ofo走向破产的猜测似乎得到印证,众人哗然。

  不过4月2日晚间,ofo对有关破产的新闻发布官方声明称,ofo目前运营一切正常,有关债务也在诉讼或者协商当中,并称该新闻“严重危害ofo运营”。

  目前关于拜克洛克被申请破产案件的公开披露信息很少,仅能了解到案件申请人为聂艳,办理法院为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案件公开时间为3月25日。

  以ofo方面的态度来看,申请人聂艳不是来自于ofo方面。最大的可能是,债权人向人民法院申请债务人进入破产程序。

  目前,法院是否受理上述案件尚不得知。周兵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破产包括破产清算、破产重整和破产和解,其中破产清算以消灭企业法人为目的,是普通观念中的破产,而破产重整和破产和解均是为了挽救企业,依法依程序解决债务人的债务问题。

  如果拜克洛克不幸进入破产程序,ofo方面还能如何挽回局面?

  周兵表示,债务人作为被申请人,可以举证自己不符合破产法律条件。若法院认定不符合,则将驳回申请人诉求,而若被申请人符合破产法律条件,被申请人仍然有挽救的价值,则可转和解或重整程序。

  “要考虑的被申请人是不是达到了破产的法定条件,还有没有挽救的价值。如果能够对债权人的清偿有一些提高,可以考虑和解或者重整程序,这对债权人是有好处的。”周兵表示,按照法律规定,在法院受理破产案件之后,裁定宣告破产之前这一期间内,都存在转重整或和解的可能。

  破产程序中押金清偿次序靠后

  除了拜克洛克,ofo还有另外一家运营主体,即东峡大通。根据启信宝的数据统计,已披露的裁判文书中,东峡大通作为被告及被申请人的高达51个,被执行人信息超过100条。

  “从理论上来说,只要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不抵债,都有可能被债权人申请进入破产程序。只是看债权人愿不愿意跟你较这个真。”周兵表示。

  此外,作为关联企业,若拜克洛克进入破产程序,东峡大通也可能面临同样的危机。“两家不一定非要分别进入破产程序。”周兵介绍,按照相关的法律规定和司法解释,如果两家企业的关联达到了高度混同,利害关系人有权请求法院对两家企业进行实质合并,再进行重整或者清算。

  如何判定两家企业是否高度关联?“简单的来判断就是两家企业的资产、负债、人员是否能够区分,或者区分的代价有多大。”周兵表示。

  ofo用户押金退出难问题已持续了近4个月,如今情况仍未好转。若ofo最终被破产清算,用户的押金是否能够被退还?对此,周兵表示,押金一般被认定为“普通债权”,是进入破产程序当中受损失最大的一类债权,在清偿顺序中排名靠后,如果债务人财产状况允许,则依法按比例清偿债务。

责任编辑:李昂

破产程序 周兵 债务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