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山东省分行原行长薛峰受贿4320万 获刑13年

建行山东省分行原行长薛峰受贿4320万 获刑13年
2019年04月02日 18:47 澎湃新闻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建行山东省分行原行长薛峰受贿4320万,获刑13年

  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来源:澎湃新闻

  在担任中国建设银行大连市分行行长、黑龙江省分行行长、山东省分行行长的15年间,现年60岁的薛峰利用职务便利,为多家公司在获取贷款、贸易融资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他人贿赂合计4320.5081万元,根据北京市法院审判信息网披露的刑事判决书,薛峰当庭认罪认罚,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30万元。

  2018年8月,中国建设银行纪委曾通报称,经查,薛峰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参加迷信活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接受宴请;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违规干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谋利,收受礼品礼金;违反工作纪律,对应当向上级报告的事项不报告,造成严重后果;违反生活纪律,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在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的七项指控中,两项发生在薛峰担任建行大连市分行行长期间,三项发生在担任黑龙江省分行行长期间,两项发生在担任建行山东省分行行长期间,而其中金额最大的三项,都发生在担任黑龙江省分行行长期间。

  具体来说,根据刑事判决书,在担任建行大连市分行行长期间,薛峰在2002年至2005年间为某1公司的贷款事项提供帮助,收受费某给予的4万英镑,折合人民币55.3278万元;2003年至2005年间,为某2公司的贷款事项提供帮助,收受董某给予的位于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如意街x号天兴置业广场x区x号楼x-x-x号的房屋一套,经鉴定价值人民币52万元。

  在担任建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期间,薛峰在2007年至2010年间,利用职务便利为某3公司控股的某10公司贷款事项提供帮助,收受雅典牌手表一块、劳力士牌手表两块、积家牌手表一块、宝马530Li轿车一辆及以投资收益为名的人民币176.06万元,以上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05.02万元;2009年至2011年间,薛峰利用职务便利为某4公司的贷款事项提供帮助,收受1140万港元,折合人民币932.958万元;2009年至2011年间,薛峰利用职务便利,为某集团及其下属某5公司在贷款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位于北京市东直门内大街x号院x号楼x层x号的房屋一套、代为支付的国外医疗体检费用、百达翡丽牌手表及130万美元,以上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577.1701万元,这也是薛峰收受的最高一笔贿金。

  在担任建行山东省分行行长期间,2011年至2015年间薛峰为某6公司所属公司两家公司在贷款、贸易融资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受画作两幅、奥迪A8轿车一辆及5万美元,以上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24.0057万元;2014年至2017年间,薛峰利用职务便利,为山东省分行营业部采购某9公司开发的商务办公楼作为支行营业网点的事项提供帮助,收受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英雄山路x号祥泰广场x号商业楼x号的房屋一套,价值人民币74.0265万元。

  法院认为,薛峰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依法应予惩处。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薛峰犯受贿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的罪名成立。鉴于被告人薛峰归案后能如实供述所犯罪行,当庭认罪认罚,积极退缴全部赃款赃物,依法对其予以从轻处罚:一、被告人薛峰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三十万元;二、查封、扣押在案的房屋、车辆等物品,依法予以没收;三、扣押、冻结在案的钱款中人民币九百一十六万四千七百九十三元,依法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其余钱款并入薛峰的罚金刑执行。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建行 薛峰 行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