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合科技上会前再遭视源股份子公司起诉 涉专利侵权

鸿合科技上会前再遭视源股份子公司起诉 涉专利侵权
2019年04月02日 16:4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鸿合科技上会前夕再遭起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廖静娜 广州报道

  视源股份在美发起上亿美元侵权诉讼。

  4月2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视源股份(002841.SZ)获悉,该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广州视睿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已于美国时间2019年4月1日向鸿合科技全资子公司深圳鸿合创新及新线互动公司发起专利侵权诉讼。目前,该案已经在美国德州东区法院立案。

  据悉,这是视源股份向鸿合科技发起的第二次诉讼。去年底,视睿电子以涉嫌侵犯其4件专利的专利权为由,起诉深圳鸿合及母公司鸿合科技,要求鸿合科技及深圳鸿合停止侵权行为、销毁侵权专用模具并赔偿1.43亿元。

  对于此次为何又在美国对鸿合科技子公司深圳鸿合提起海外诉讼?视源股份知识产权负责人雷云告诉记者,是因为国内专利诉讼“谁主张,谁举证”模式,原告很难拿到侵权方准确销售数据从而进行合理索赔,但在美国,却是由被告提交证据证明自己没有侵权,这是两国在专利诉讼方面的最大差异,也是华为等科技巨头愿意到美国进行知识产权纠纷诉讼的重要原因。

  据雷云介绍,2012年、2013年,视源股份及视睿电子独创开发了应用于智能交互平板上的多显示通道切换及触摸菜单控制技术,并围绕该技术进行了大量专利申请,其中包括国际专利申请:一体机及其实现全通道快速触摸的方法、计算机存储介质(国际专利公布号为:WO 2014/166370 A1)。目前,视源股份就该技术已申请美国及欧洲专利。

  视源股份称,深圳鸿合创新及新线互动公司涉嫌制造、进口、销售、许诺销售侵犯该公司专利权利的智能交互平板,涉嫌侵权的产品包括:TRUTOUCH X series;TRUTOUCH VN series;TRUTOUCH RS series。

  同时,视源股份及视睿电子委托美国技术鉴定公司iRunway就TRUTOUCH X series的产品之一TRUTOUCH X9出具技术鉴定,认为两被告公司提现的技术方案与视源股份的专利方案相同。

  作为教育信息化领域的两大企业,智能交互平板是视源股份和鸿合科技的主打产品。据视源股份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公司营收169.97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10亿元,同比增长45%,液晶显示主控板卡和交互智能平板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而事件的另一主角鸿合科技则正处于A股IPO的关键时刻。据中国证监会披露,两天之后,也就是4月4日,鸿合科技将正式上会,接受上市审核。该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鸿合科技营业收入36.16亿元,净利润2.05亿元。

  “美国对专利侵权惩罚较重,赔偿金额通常是国内专利侵权赔偿的10几倍,此次美国诉讼索赔金额将高达数千万美金,甚至上亿美金。”雷云说。此次海外诉讼是否会对鸿合科技IPO带来影响?截至本报发稿为止,鸿合科技方面尚未就被视源股份海外起诉一事作出回应。

责任编辑:张恒

视源股份 鸿合 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