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增值税减税红利发放 企业与消费者如何分配收益

万亿增值税减税红利发放 企业与消费者如何分配收益
2019年04月02日 03:55 第一财经

  万亿增值税减税红利发放 企业与消费者如何分配收益

  陈益刊

  [去年5月至12月,增值税税率下调减税2700亿元,其中制造业等行业适用税率由17%降至16%,减税约945亿元,占35%。]

  4月1日开始,大幅降低增值税税率等新政正式实施,930多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开票系统已经升级,可以按新税率开具发票,全年超过1万亿元的增值税红利开始释放,一场企业间、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博弈也悄然开始。

  受增值税税率下调,一些行业已经开始降价让利消费者。最先开始的是汽车行业,无论是奔驰、宝马、奥迪等外企品牌,还是上汽大众、一汽大众、荣威等自主品牌都借势宣布降价,从几百到几万不等。

  随后公用事业类接棒,国家发改委宣布下调成品油价格、天然气基站及跨省管道运输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中国铁路总公司下调国铁运输整车、集装箱等货运价格。此外,还有部分消费品不再提价,间接释放红利。

  多位财税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税率下调企业是否选择降价取决于成本、市场竞争情况、定价策略等多重因素。这一轮降低税率的过程中,公用事业降价是因为它不以营利为目的,承担着社会责任,因此按主管部门要求把减税红利全部让利给用户。而汽车企业降价很大程度是因为近期车市销量低迷,竞争激烈,借减税之机降价提振销量。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助理田志伟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测算,去年增值税税率下调的收益在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分配大概是四六开,消费者在增值税减税中受益更明显,今年1万亿元减税估计情况相似。

  减税开闸部分企业让利

  今年中国推出的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政策,可以说是史上力度最大,其中增值税减税将超过1万亿元。

  具体来说,4月1日开始,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6%降至13%,交通运输、建筑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0%降至9%。此外,为进一步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纳税人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可以纳入抵扣;把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由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增加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可以享受10%进项税额加计抵减;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

  增值税是间接税,从原理来说最终承担税负的是消费者而非企业,不过受增值税抵扣链条不完善等因素,及部分企业不一定能完全转嫁税负等影响,有些企业实际也承担一定税负。

  田志伟表示,增值税减税虽然是对企业减税,但是减税的收益并不会全部归于企业本身。减税的收益要在消费者与企业之间、企业与雇佣工人之间、经营者与投资者之间,以及行业的上下游之间进行分配博弈。

  部分行业企业已经开始将减税红利全部或部分让利给下游消费者。

  今年3月增值税改革相关政策公布后,国内外汽车生产商先后响应减税号召,纷纷下调厂商建议零售价。比如,奔驰某款豪华车降价6.4万元;一汽-大众官方宣布下调全系在售车型官方指导价,最高降幅为8000元;上汽大众下调大众品牌、斯柯达品牌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最高降幅高达2万元;上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名爵和荣威也降价3000~5000元不等。

  不久后,国家发改委发文降低成品油、天然气基站及跨省管道运输、一般工商业电价格。包括4月1日成品油增值税率由16%降低至13%。据此,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25元和200元。全国平均来看,92号下调0.18元、95号下调0.19元、0号柴油下调0.17元。发改委要求相关主管部门企业要切实将增值税改革的红利全部让利于用户。

  3月3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决定,受增值税税率下调,同步对国铁运输的整车、零担、集装箱等货物运价相应下浮,取消和降低一些杂费和收费标准,预计每年向货主和企业让利约60亿元。

  降低增值税税率减轻企业税负后,一些原本打算提价的企业放弃涨价,消费者事实上获益。

  比如上海老字号“杏花楼”售卖的网红产品“咸蛋黄肉松青团”在今年维持了50元一盒(6只)的价格没有变。杏花楼食品餐饮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王女士表示,物价上涨,但公司的青团一直没涨价,这得益于减税降费增加了利润空间。

  多重因素博弈

  汽车行业降价最积极,既与此次减税获益最大有关,也跟汽车市场遇冷、降价促销相关。

  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近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增值税改革中,制造业一直是减税规模最大、受益最为明显的行业。去年5月至12月,增值税税率下调减税2700亿元,其中制造业等行业适用税率由17%降至16%,减税约945亿元,占35%。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也以制造业减税为重点。

  作为制造业代表之一的汽车制造业减负明显。据本土车企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测算,增值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将给企业一年省5000万元税。

  普华永道中国间接税服务主管合伙人李军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税率降低后企业是否选择降价取决于成本变化、市场竞争环境和企业议价能力等因素。去年汽车行业增值税税率下降1个百分点,很多汽车厂商没降价。但今年增值税税率下降3个百分点,车企普遍降价。除了企业降负明显外,更重要的是去年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了近20年来首次销量下滑的情况,市场竞争较往年更为激烈,这种市场环境促使车企纷纷降价以提升销量。

  “汽车销量大幅下滑,而竞争更加激烈,使得车企议价能力降低,所以会借助增值税税率下调来降价。因此竞争激烈且不景气的行业,在此次增值税税率下调的背景下降价可能性更大。”田志伟说。

  而公用事业相对处于垄断地位,因此由政府主管部门发文催促相关企业降价,引导社会预期,从而使减税红利让利于消费者,让企业拿到真金白银。

  李军认为,还有些行业面临人力、原材料、房屋租金上涨压力,通过此次减税降费部分或全部抵消了这些成本的上涨压力,维持了原有价格,消费者间接上也会受益。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施文泼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也有些企业减税后商品并非直接降价,而是通过促销等形式让利给消费者。

  他研究发现,增值税降低税率虽然减轻了总体税负,但在钢材、水泥等原材料和能源不断涨价的情况下,这一优惠更多体现在原材料和能源等上游行业,中间环节的制造业企业(主要是民营企业)实际受益并不多,甚至有些企业受上下游企业两头强势挤压,不仅没有从中受益,反而受损。

  施文泼建议,政府做好行业和企业的行为引导,特别是避免部分企业利用在产业链中的市场支配地位,独享税收红利,确保减税成果全民全产业链共享。

  李军称,拥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市场议价能力更强,更容易在减税中获益。这也促使企业修炼好内功,加大技术创新,生产更高质量的产品。

  3月27日,李克强总理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警惕借减税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不论哪里出现这样的苗头必须坚决打掉,决不允许以任何名目揩减税的油。

  为确保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真正落到企业等市场主体,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关于坚决查处第三方借减税降费服务巧立名目乱收费行为的通知,重点排查是否仍存在第三方平台违反自愿原则强制纳税人购买增值服务;是否存在服务单位借销售税控专用设备或维护服务之机违规捆绑销售设备、软件、其他商品;是否存在第三方利用垄断地位乱收费谋取不正当利益等。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