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笔40.47亿债务逾期 盛运环保与川能集团终止合作

74笔40.47亿债务逾期 盛运环保与川能集团终止合作
2019年04月02日 23:28 新浪财经综合

  74笔40.47亿债务逾期 盛运环保与川能集团终止合作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风雨飘摇中的盛运环保未能等到“救星”。

  4月1日晚间,盛运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3月29日收到川能集团发来的《关于终止盛运环保项目并购工作的函》,川能集团终止对公司的股权并购工作。

  早在去年5月,盛运环保就发布公告称,为促进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良好运营,实现川能集团、控股股东开晓胜与公司三方合作共赢,三方就公司股权转让、项目合作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

  原本指望川能集团的入股能解决公司债务危机,然而盛运环保此次未能如意。而3月28日,盛运环保还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其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公司生产经营将不受影响

  2018年5月,盛运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开晓胜、川能集团和上市公司共同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协议涉及上市公司控股权转让以及公司项目子公司托管。开晓胜拟以协议转让等方式将持有的上市公司全部股份(占比13.69%)转让给川能集团。

  根据公告披露,为保证上市公司拥有项目的高质量建设,三方达成协议,就政府授予上市公司的40个筹建和在建的城市生活垃圾发电项目(日处理31350吨),川能集团将对相关垃圾发电项目按照特许经营权协议投资额度不低于156.75亿元。

  对此,盛运环保方面表示,控股股东与川能集团签署的是战略合作层面框架协议,目的是为公司引进具备实力的国有控股公司,提升公司市场运营能力和项目开发建设能力。战略股东的引进,有利于公司改善目前资金状况,提升公司业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彼时,盛运环保债务累累,有实力的战略者入股的确能缓解其债务压力。而川能集团也具备这样的实力。彼时发布的公告显示,川能集团注册资本为93.16亿元,一直致力于构建并完善四川能源供应体系,打造新能源产业战略高地,培育多元产业发展格局。截至2017年底,川能集团实现总资产规模1183亿元、净资产370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13亿元。

  然而,有时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今年4月1日晚间,盛运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川能集团发来的《关于终止盛运环保项目并购工作的函》。其主要内容为:双方于2018年5月21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约定排他期限3个月,已于2018年8月21日到期;双方于2018年6月16日签署《临时托管协议》,约定托管期限3个月,已于2018年9月16日到期,根据《临时托管协议》的约定,《临时托管协议》已经终止;川能集团终止对公司的股权并购工作;宣城项目、济宁项目按已签署的相关协议约定执行,如有争议依法依规协商解决。

  截至公告日,宣城、济宁项目与川能集团的合作处于终止托管移交阶段,盛运环保表示后续进展会及时披露。除宣城、济宁项目合作外,川能集团与公司尚未开展其他方面的合作事宜。

  对于合作终止,盛运环保表示,由于公司的违规担保、财务资助、债务到期不能清偿等存在的问题一直未能解决,导致公司与川能集团的合作终止,不会对公司后期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不过,4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盛运环保,但公司方面未予置评。

  涉嫌信披违规遭立案调查

  除了与川能集团终止合作外,盛运环保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了。

  今年3月28日,盛运环保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相关规定,其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

  至于为何信披违规,公告中并未明确表示。但是,此前盛运环保就出现过信披违规。

  2018年4月,盛运环保部分对外提供担保存在违规、部分债务逾期信息未及时披露等行为,被安徽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6日,盛运环保发布了最新的《关于债务到期未能清偿的公告》,内容显示其已有74笔债务逾期,总金额合计40.47亿元。

  在2018年度业绩快报中,盛运环保表示,公司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超25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盛运环保表示,2018年公司整体经营困难,部分运营项目收入和利润大幅下降,资金周转困难;对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之外提供违规担保和公司向关联方提供资金,由于被担保方及关联方自身资金紧张,公司对此类担保和向关联方提供资金计提减值准备,约增亏15亿元。

  券商行业分析师吕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债务合计达到40亿元,去年预计亏损又超过25亿元,在与川能集团终止合作后,盛运环保目前的局面很难得到缓解。”

责任编辑:李昂

盛运环保 债务 合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