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社论:莫让市场谣言损害投资者利益

第一财经社论:莫让市场谣言损害投资者利益
2019年04月02日 21:14 第一财经

  社论:莫让市场谣言损害投资者利益

  A股市场常常“消息满天飞”,有些谣言甚至是别有用心的,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近期监管层着重推进保护投资者利益,对市场产生影响的造谣行为,有望得到遏制。

  4月2日,央行就“4月1日起降准”的谣言一事正式致函公安机关:请就此次编造发布虚假信息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此举意味着,央行用罕见的强势态度提醒金融市场的捏造者,造谣重大宏观经济金融政策,将受到严惩。

  而且,在这则降准谣言背后,还夹着另一条消息:有人短期做多、长期做空。如果造谣者得逞,引发市场波动并从中获利,中小投资者利益无疑将受到损害。类似情形在A股市场曾发生过,2015年证金公司组织资金入市后不久,即有出现“国家队正撤退”的谣言,引发市场波动。同时有传言称有机构趁机反手做空,当时监管层并未深究,所以来龙去脉不得而知,但投资者利益遭受损失则已成事实。

  当前,资本市场正朝着市场化改革和不断开放的方向前行,对投资者利益的关注度也显著提升。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3月29日的例会上称,为进一步加强对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证监会在总结投资者保护工作经验基础上,成立了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担任组长,副主席阎庆民任副组长。

  中国资本市场具有散户较多的特点,以个人投资者为主,许多个人投资者不能很好地对所投资企业进行价值评估,往往偏听偏信,这让别有用心的造谣者甚至操纵市场者有可乘之机。

  或者说,由于资金流动的难以控制和资本市场管理上的先天缺陷,加上目前资本市场的不成熟,中小投资者往往成为资本市场中的权益受损主体。尤其是面对上市公司欺诈发行上市、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行为时,中小投资者往往成了案板上待宰的“鱼肉”。

  事实上,监管层近年正不断加大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的力度。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证监会共计开出200多张罚单,罚没款超过70亿元;2018年还对操纵股价的北八道集团罚没56.7亿元,刷新了证监会行政处罚金额的历史纪录。此时成立投资者保护组织,自然是对投资者保护工作提升到新的层次。

  更为重要的是,近期正紧锣密鼓筹办的科创板,急需做好事前投资者保护工作。根据方案,科创板将试点新股发行注册制,意味着不盈利的公司也可以上市。此时,让科创板不充斥谣言、市场操纵者无所遁形,以此保护投资者利益就显得十分必要。

  目前来看,证监会成立领导小组保护投资者权益,既是现实之需,也向社会传递了一个积极信号:在保护投资者权益上,监管部门正从组织、法规等层面不断完善顶层设计。与此同时,监管层应提请立法机关尽快修法,给予执法者以利剑和重锤,对于违法违规进行严惩,形成“不能违、不敢违和不愿违”氛围,从而形成投资者保护长效机制。

  在科创板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也是一个契机,即进一步提升证券监管水平,通过多路径加强投资者教育、进一步明确和严格信息披露制度、严惩违法违规行为等实现对多层次资本市场投资者的多角度全方位保护,让资本市场尽快走向成熟。

  可以说,资本市场要走向成熟,投资者保护工作是必要条件,所幸的是,如今正越来越被重视。

责任编辑:鲍一凡

投资者保护 资本市场 谣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