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图高科、天下支付与诺亚投资6000万诉讼达成和解

宏图高科、天下支付与诺亚投资6000万诉讼达成和解
2019年04月02日 15:16 中国经营网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宏图高科、天下支付与诺亚投资6000万诉讼达成和解 增资计划是否继续尚不明朗

  本报记者 罗辑 北京报道

  近日,天下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下支付”)、宏图高科(600122.SH)新增的一条执行标的约6091.22万元的被执行人信息受到了市场关注。据了解,申请人为上海诺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亚投资”)。4月1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宏图高科方面独家获悉,截至目前,上述三方已经达成和解并签署了相关协议。

  实际上,天下支付、诺亚投资、宏图高科三方签署了《关于天下支付科技有限公司之增资及业务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增资及业务合作协议》),该协议约定了诺亚投资向天下支付增资以及天下支付与诺亚投资进行业务合作等事宜。但由于在约定时间内,天下支付未能获得央行对其主要投资人变更事宜的审批批准,诺亚投资曾拟解除协议。不过三方仍在协商解决中,目前增资计划是否继续尚没有明确的结果。

  三方纠葛

  2017年7月21日,诺亚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与宏图高科以及其全资子公司天下支付签署了增资及业务合作协议。彼时约定的增资金额为人民币1.5亿元,增资完成后,宏图高科持有天下支付80%的股权,诺亚投资持有天下支付20%的股权。

  这一对价当时曾引起不少媒体关注。因为,截至2017年3月31日,天下支付净资产为7230.85万元,但在这一增资计划中,天下支付交易前估值达到了6亿元,即增资价格为每股人民币6元,溢价达到729.78%。

  公司方面提及,这个价格也是双方协商的结果,“考虑到自2016年8月后央行正式宣布‘一段时间内原则上不再批设新的支付机构’,第三方支付牌照进入存量时代,支付牌照成为稀缺资源。”

  可以说,这个价格双方在彼时是没有异议的。不过情况出现在诺亚投资第一笔投资款打款后。根据当时的协议,诺亚投资上述1.5亿元的增资分二次完成缴付,第一笔投资款为6000万元,其中的2500万元全部作为天下支付新增注册资本,剩余部分作为溢价计入天下支付的资本公积金。而天下支付亦应当在该协议签署后的12个自然月内获得央行对其主要投资人变更事宜的审批批准。

  但截至2018年8月,天下支付主要投资人变更事宜仍未获得央行的审核批准,诺亚投资提出其具有解除增资及业务合作协议并返还投资款的权利。不过,诺亚投资方面是否行使了这一权利,从宏图高科方面给出的公告来看,并不明朗,其在2018年8月的公告中提及“经双方友好协商,相关事宜正在协商解决中”。

  但2019年3月,天下支付、宏图高科新增了一条执行标的约6091.22万元的被执行人信息。

  由于这一金额与上述6000万元的增资款金额相近,市场不免将该信息与增资引发的纠纷相联系。

  不过,记者从宏图高科方面获悉,目前三方确已达成和解,上述诉讼也将随之被撤销。不过各中细节,该人士表示不便透露。

  截至2019年4月,天下支付工商登记上的股东仍只有宏图高科。而记者从宏图高科、诺亚投资相关人士处亦未得到诺亚投资是否已经终止增资、要求返还投资款的明确答复。

  增资待定

  除了央行是否能够早日审批通过外,决定诺亚投资是否继续增资计划的,或许还有诺亚投资对于天下支付这一标的的态度变化。

  就在2018年8月上述涉及诺亚投资拟解除协议的公告发布前一个月,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了网络赌球背后的犯罪链,第三方支付公司天下支付黑龙江分公司涉嫌为赌博平台提供支付结算通道被警方调查。

  不过,对于这一情况,宏图高科方面人士提及,“在《焦点访谈》报道后,公司立刻开展了相关调查。经调查发现,是为公司提供商户发展服务的业务代理商违规、违约使用‘分公司’名义与第三方进行的违法操作。”该人士提及,公司不仅解除了与该业务代理商的全部合作,并对其推荐的商户逐一进行风险排查,以及业务自查、摸排,加强风控,这一事件并不影响公司(天下支付)正常的经营发展、战略推动。”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天下支付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同比增加210.77%;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0.034亿元,同比下降39.74%。

  而其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2017年上半年由于天下支付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业务范围较窄。为了扩展业务,公司通过整合内外资源,与合格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合作,为客户提供商户需求、商户服务、平台使用等咨询管理服务,并按交易量收取一定咨询费,2017年上半年该类业务产生收入2656.31万元,贡献营业利润2656.31万元,该项利润也系当期支付业务利润的主要来源。与此同时,公司申请的支付类经营范围逐步扩大,前期采取与第三方合作模式开展的相关业务逐步纳入自营,也由于支付业务纳入自营,公司在支付业务领域成本投入也在增加,如人工成本,2017年上半年为703万元,2018年上半年则增加到1858万元,支付业务自营后由于规模效益尚未得到充分释放,致使支付业务实现的净利润相较2017年上半年同期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宏图高科自身经营在2018年也遭遇了“滑铁卢”。其近期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亿至6亿元。宏图高科提及,其原因在于受到国内3C电子产品市场需求低迷,致使公司3C零售业务的营业收入出现大幅下滑,以及大股东三胞集团有限公司出现的流动性危机影响,3C零售业务上游供应商纷纷要求现款或预付款提货,打乱了公司原来的资金安排计划,导致公司后期也出现了流动性不足,给公司经营和管理工作带来较大影响。

  在此背景下,天下支付相对而言仍是一笔不错的资产,在宏图高科积极化解流动性风险的情况下会如何与诺亚投资“谈判”,暂不可知。不过有市场人士提及,“2018年以来不少知名企业出现流动性危机,一些资产并购、增资的谈判对于买家而言,能掌握相对多一点的主动权。”

责任编辑:张恒

宏图高科 诺亚 和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