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誉减值爆雷预亏3亿 翰宇药业实控人两度减持

商誉减值爆雷预亏3亿 翰宇药业实控人两度减持
2019年04月02日 10:56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伍月明 曹学平 广州报道

3月25日,深圳翰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翰宇药业”300199.SZ)披露公告显示,翰宇药业实控人3月23日通过协议向深圳投控共赢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共赢基金”)转让持有公司股份的6%,交易总价款为5.73亿元。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协议转让的受让方共赢基金为深圳市投控资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控资本”)联合多家投资机构设立的全国首批按照市场化原则运作的上市公司纾困私募基金之一,有助于公司实际控制人降低负债比例,缓解流动性风险。

据翰宇药业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8年营业总收入为12.78亿元,同比增长2.52%;归母净利润亏损3.14亿元。

对此,记者多次联系翰宇药业,其公司证券部人士表示,已将采访需求转达。截至发稿前,记者尚未接到其反馈信息。

两度减持

3月23日,翰宇药业实际控制人之曾少贵、曾少强与共赢基金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协议约定由曾少贵先生将其持有的约占公司总股本 2%的股份、曾少强先生将其持有的约占公司总股本4%的股份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共赢基金进行转让。标的股份合计5569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 6%。协议转让股份事项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本次股份转让的价格为翰宇药业于本协议签署日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的90%,即 10.287 元/股。本次交易的总价款为 5.73亿元。

公告称,此次股份受让,有助于公司实际控制人降低负债比例,缓解流动性风险。协议转让完成后,深投控资本管理的基金将成为公司重要股东之一。

记者注意到,这并非是翰宇药业初次引入纾困基金。2018年12月27日,翰宇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曾少贵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向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转让1855.48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0%。本次股权转让后,中国华融将直接、间接持有翰宇药业股票3,143.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39%。

亏损超3亿

实控人两度减持背后是公司经营业绩大变脸。

翰宇药业是专业从事多肽药物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多肽药品为基础与核心,结合高端化学药等品类,致力于糖尿病、心血管、多发性硬化症等慢病药物的研发。

2月27日,翰宇药业披露的业绩快报,公司2018年营业总收入为12.78亿元,同比增长2.52%;归母净利润亏损3.14亿元。这一数值与2018年业绩预告中提到的数值最大相差超6亿元。

对此原因,翰宇药业将其归结于对于甘肃成纪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纪药业”)的商誉减值准备测试。初步估算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22亿元。

事实上,自翰宇药业收购成纪药业后,由于其业绩屡屡不达标,每年均有对其商誉进行减值。

根据财报显示,2015~2017年成纪药业均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分别为76%、88%和85%。因此,翰宇药业则于2016年和2017年对收购成纪药业形成的商誉计提3,983.67万元和2,623.21万元的减值准备。

对于成纪药业商誉减值的原因,翰宇药业曾在公告中指出,2018年,随着全国各级政府对前期医药政策落地的迅速推进,政策执行影响在全行业快速扩展,医药市场整体发生了较大改变,成纪药业现有业务受此影响较为明显。

经初步测算,2018年成纪药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31.45%~43.91%,净利润同比下降约49.85%~58.97%。

(编辑:曹学平 校对:翟军)

翰宇药业 成纪 商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13.46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