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澄清黄光裕明年出狱消息:控股股东未获相关信息

国美澄清黄光裕明年出狱消息:控股股东未获相关信息
2019年04月01日 20:45 澎湃新闻

  国美通讯澄清“黄光裕明年出狱”消息:控股股东未获相关信息

  澎湃新闻 来源:澎湃新闻

  4月1日,黄光裕提前出狱的消息闹得沸沸扬扬。

  4月1日晚间,国美通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600898,国美通讯)发布澄清说明称,关注到媒体出现关于“黄光裕先生明年出狱回归”的相关报道,公司在获悉上述报道内容后,及时就相关情况向公司控股股东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进行核实。经公司书面函证控股股东,控股股东回函明确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山东龙脊岛没有获悉任何有关黄光裕先生出狱的相关信息,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和事项,控股股东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配合本公司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山东龙脊岛持有国美通讯19.99股份,实际控制人是黄光裕。

  当天下午2时许,有报道称,国美零售投资关系总监李虹4月1日在香港向媒体透露,国美零售创始人黄光裕将于明年出狱回归,“我们一直向他汇报战略转型的进展,他回归后可能会进度更快。”

  随后,相关概念股全面大涨。国美通讯(600898.SZ)、中关村(000931.SZ)等一度涨停,国美零售(00493.HK)股价一度大涨超20%。

  不过,澎湃新闻记者据此咨询接近黄光裕律师方面的相关人士,对方给出的说法是“明年够呛”。

  国美零售投资关系总监李虹随后又对媒体否认了黄光裕明年出狱的消息,称黄光裕正常刑期到2021年2月16日,没有变化。中关村股价随即打开涨停板,国美零售涨幅也迅速回落至“个位数”。

  2010年5月,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因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和单位行贿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同时被判罚金人民币6亿元,没收个人财产2亿元。黄光裕目前已服刑超过10年,目前仍在羁押中,因表现良好获减刑21个月,其应执行刑期至2021年2月。

  外界对黄光裕是否会提前出狱一直颇有猜测,特别是去年11月最高检发布规范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11个执法司法标准后,对于黄光裕案是否会再审受到了外界的关注。

  在11个执法司法标准中,其中一项标准为“如何严格适用非法经营罪,防止刑事打击扩大化”。最高检强调,对民营企业的经营行为,法律和司法解释没有作出明确禁止性规定的,不得以非法经营罪追究刑事责任。这项新标准为黄光裕案带来了转机。

  在去年11月最高检发布新规后,澎湃新闻记者曾联系到国美电器方面,但其表示黄光裕案再审并无最新消息。

  附:国美通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澄清公告

  一、传闻简述

  国美通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或“国美通讯”)关注到今日媒体报道出现关于“黄光裕先生明年出狱回归”的相关报道。

  二、公司澄清说明

  公司在获悉上述报道内容后,及时就相关情况向公司控股股东山东龙脊岛建设有限公司进行核实。经公司书面函证控股股东,控股股东回函明确表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山东龙脊岛没有获悉任何有关黄光裕先生出狱的相关信息,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和事项,控股股东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配合本公司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三、风险提示

  1、公司 2018 年度业绩将出现亏损。公司已于 2019 年 1 月 31 日披露了《国美通讯 2018 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公司 2018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5 亿元到-3.5 亿元。经公司再次测算,并与年审会计师沟通,预计 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5 亿元至-4.5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4.5 亿元到-5.5 亿元。详见公司于本日刊登的《国美通讯 2018 年年度业绩更正公告》。

  2、公司主营业务为智能移动终端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截至公告日,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

  《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为本公司法定信息披露媒体,公司发布的公开信息均以上述媒体和

  网站刊载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国美通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四月一日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陈合群

黄光裕 国美通讯 龙脊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