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华科技:力促业务转型 加码“一带一路”

东华科技:力促业务转型 加码“一带一路”
2019年04月01日 19:29 证券时报·e公司

作为中国勘察设计百强和工程总承包百强的中央控股大型工程公司,东华科技(002140)近年来紧抓传统行业升级改造带来的机会,巩固在化工领域优势地位的同时,促进公司产业链延伸和业务转型。4月1日下午,深交所“投资者服务季”全新启航,安徽首站就选在东华科技,带领投资者近距离了解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搭建投资者与公司的沟通桥梁。证券时报e公司全程图文直播本次活动。

就在上周末,东华科技交出了2018公司年度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1.48亿元,营收增长了38.68%达到40.34亿元的好成绩。

东华科技董事长吴光美表示,2018年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在手的大中型总承包项目执行情况较好,比如贵州黔希项目、新疆天盈项目等。公司在2018年下半年开展了“百日会战”活动,每个总承包项目部都制定了实施方案,保证了营业收入的增长。

而2019年的业绩更值得预期。吴光美表示,2018年公司公布的订单是53.55亿元,这里面不包含两个待定的合同,就是大唐克旗、阜新乙二醇EPCM项目,其中的设备及材料采购、施工协议正在洽谈,金额达到30多亿元。上述两项目显示出公司在乙二醇项目工程建设市场上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乙二醇项目签约达到年度签约的60%。同时,设计项目签约5.51亿元,创历史新高,这既可以保证业绩,也为后续承揽相应的总承包项目创造有利条件。

“中短期看,五年之内乙二醇不会饱和”,就投资者关注的乙二醇市场空间问题,吴光美表示,目前煤化工投运的情况看,但产能实际只能有一半使用。以1000万吨的需求计,乙二醇目前国内还是有40-60%左右的产能缺口,依靠进口的多。

进一步盘点今明两年的订单,公司亦充满信心:首先,东华科技经营生产一体化策略正在发挥预期的效果;其次,公司着力通过技术创新,正在打造多个年营业规模达10亿元的产品集群,如煤气化、FTO等新技术、新产品。

东华科技将2019年定位于“国际化经营年”活动,公司计划通过强化队伍建设、调整营销方式等手段,要取得国际业务的实质性突破。目前和日本三菱商社等一同协同推进在俄罗斯等相关工作。东南亚方面早有布局,前期和业主多有交流;在北非的突尼斯、摩洛哥等,抓住磷化工的需求比较多,国家比较支持,最近东华科技也积极出访推动。同时,结合公司的一些细分产品,正在南美等推广钾肥、锂产品项目等。

值得注意的是,东华科技这些年也在环境市政领域工程承包项目,包括污水处理、固(危)废治理、民用建筑、热区热网等领域。公司表示,将依托环保领域的丰富业绩和领先技术,加强与各地政府之间的对接,积极寻求在工业环保、固(危)废处置、垃圾发电、市政污水处理以及土壤修复、河道治理等领域的工程、投资和运营机会。

外部紧握机遇,内部则通过国企改革激发员工活力,助力业绩提升。据了解,除了现在证监会提倡的股权激励外,东华科技目前在新投资项目上试行员工跟投,试行运营项目利润分红等方式。同时,对新设立的二级公司和项目也开始试点员工持股,解决技术性企业、技术人员的激励难题。

东华科技 一带一路 乙二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